11. 社論寫手 Lv2:接下來要做的 3 件事

2019/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我在 Vocus 寫作的第 11 篇文章,今天不聊太硬的時事社論(雖然很想針對蘇貞昌和 748 評點幾句;一切在五月前變數仍很多,還要持續觀望、切莫掉以輕心),經過 10 篇社論的寫作法、風格奠基,算是從「萌新手」晉升上 Lv2 入門玩家的身分。進入這個階段起,我希望能逐步拓展書寫體裁,在思考、辯證主軸不變下,仍以「社會學、新聞時事」為敘事基礎,而將行文類別增為下述三類:
一、社普小櫥窗

常對專有名詞感到困惑,甚至影響閱讀嗎?社普小櫥窗利用明確的「現象」、「關鍵字」作為主角,以社會學思維的取徑寫作,幫助大家步步奠基必備知識,發掘社會學思考於生活日常中的無所不在,提煉出不疑中有疑的辯證習慣。屬於入門型文章,篇幅、敘事都會傾向簡約、口語白話,以達「社普(相對於科普)」的核心目的,可能的寫作方向:
1. 討論時事時大家愛談的「結構」到底是指什麼?跟「解構」又有何關係?
2. 玩具櫥窗裡的性別觀察:刻板印象的再製與粉紅色迷思

二、花言絮語集


生冷文字的背後,經常都蘊含著撰文者濃烈的寫作激情。花言絮語旨在揭示這些「有血有淚」的多彩歷程,以「幕後告白」的隨筆剪輯與大家聊聊天。無質量負擔的雜談形式不但可做為其他文篇的閱讀調劑,更期待能藉此貼近讀者,也讓受眾一窺學術語言敘事外,富含心境關懷與生活百態的一面!可能的寫作方向:
1. 前行的願景:那些支持著我提筆的過往曾經
2. 解決問題/解決產生問題的人?:【哲學星期五】沙龍紀實

三、時事與觀點

起家的老本行當然還是會顧,此類文章主要從社會時事、新聞脈動發想,以跨界整合、多領域面向的取徑,組織成較為全面的時事報導評析。主採客觀、均衡的資訊並呈,並透過論述、解析的思維過程讓受眾獲得正確知識,並獨力找尋自己的價值判斷與辯證實踐。屬於進階、飽含邏輯思考的內容,在篇幅及用字遣詞上都會比較厚重,但也含括更全面、深廣的分析視野,先前寫作內容舉隅:
1. 談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寫出結構、框架下同為所囚的兩代人
2. 專業、民意與政治的共伴效應:從輿論看颱風假的社會意涵

綜上,三類文章的主要差異在於敘事面向及撰文風格。另,細心的讀者可能有注意到我寫作時習慣在關鍵字加上「社會觀察」這個標籤(追蹤 hash tag 的概念);未來這個標籤將被上述的三個類別(「社普小櫥窗」、「花言絮語集」、「時事與觀點」)所取代,意即,你也能在文章關鍵字裡找到文章隸屬的分類。
作為邁入 Lv2 的分水嶺,從這篇文章起我會開放「贊助」功能,你可以透過文章底部的贊助按鈕自主決定「打賞」金額與形式(單筆資助或月度持續性支持);欲了解更多贊助相關資訊可點閱此文。內容有價的實質回饋將是對寫作者很大的鼓勵與支持,Lv2 寫作仔的奇幻之旅即將展開,帶上你的社會學之眼,我們不見不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57內容數
    我要成為 LeetCode 王!快跟我一起踏上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