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億:我寧可不要正確 不同立場才有價值

2019/0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面對之前甚囂塵上的me too運動。終於有一個脫口秀演員Dave chappelle進行了小心翼翼的評說。他思考過於深刻,以致整個秀並不怎麼好笑,但卻耐人尋味。
Dave說:他一直對於這些層出不窮的性騷擾事件感到憤怒,直到他的喜劇同行路易CK出事情以後,他在報紙上讀到相關的報導,忍不住笑了,因為有一段普利策獎式文風的描寫:
“Louis C.K.’ssemen shot out like a volcano of misogyny, slowly drizzling down like lava,covering his freckled penis as it slowly dripped down to a fiery crown of redhair.” “路易ck的精液像火山一樣噴發出來,飽含著厭女的氣息,岩漿慢慢流淌下來,覆蓋了他那滿是雀斑的陽具,滴到他那火紅的恥毛之上。”
路易CK因為對著一些女性打手槍而被踢爆,也因此幾乎毀了自己的喜劇事業。當聽到一位女性因為見到路易滿是雀斑的陽具,而抱怨放棄喜劇理想。Dave chappelle卻直言不諱,女士,你其實沒有夢想。假如有,你的夢想也很脆弱。馬丁路德金假如看到同樣不堪的東西,會不會因此就會說自己已經沒有一個夢嗎?
他說,凱文史派克西幾十年前的性騷擾事件當然不對,但假如再晚個半年爆發出來的話,他至少可以知道《紙牌屋》的結局。
他又說道邁克傑克遜的孌童事件,他說自己仔細看了相關的紀錄片,看其中邁克傑克遜家裡建設的那些遊樂場摩天輪。他相信,與其說是邁克傑克遜孌童,而更像是一個大孩子在向小孩子炫耀,你看,我的玩具有多牛逼,你們羡慕嗎,想看《小鬼當家嗎》,不要動DVD,我讓主演麥考利·卡爾金現場給你們來一段。
當然,Davechappelle說自己也是有女兒的人,所以他當然支援,也無比希望女性能夠打贏這場戰爭。只是從黑人的經驗來看
我不認為你們現在做的是錯的,我只是認為這麼做不利於長久和平。你們讓那些壞人都怕了,這一點挺好,但是一旦他們不再害怕了,情況會比之前更糟。恐懼無法製造長久和平,不信你問黑人去。
事情其實遠比大家想的複雜,而不是一窩蜂的上來,一窩蜂的開始,而之前,則是一片的沉默,雖然勇敢不是每個人的責任,但也確實有足夠多的人不是那麼勇敢,所以壞蛋才能倡狂幾十年。但真正當問題爆發的時候,力量卻在不停的衰減,各種似是而非的事情摻雜其中,以致正義的事業最終不是變成了鬧劇,就會被更大的黑暗與沉默吞咽。
悲劇不是那麼好以喜劇的方式來敘說。Dave chappelle努力達成了其中的平衡。當然,這還不是我所看到的全部的意義。
這些年,我觀察臺灣的政治,感受到的是,民主的沉淪,在枝節與不負責任的信口雌黃中彼此消耗。我甚至認為,臺灣的政治有一種低智化的傾向,當然,換一個說法,便是如今政治人物無論檯面上下都一窩蜂的網紅化趨勢。將問題流於表面或者煽動情緒。層層加碼,使呼應民意演變成迎合民粹。好像是在與人民進行溝通,而實質不但流於表面,而且也因其只注重短期效益忽略長期的建設,而事實傷害到其社會的肌理,對於大陸,也失去民主社會所謂正向的影響。
但當我看到紐約這些喜劇藝人的脫口秀的時候,我發現,言論自由的意義。遠比我想像的廣泛的多。所有的趨勢都該有一股背道而馳的力量對其牽制,使即便是正確的事情也不至於到失控的地步。是的,所有做過頭的運動都是以正義的名義,正義到讓人們不敢質疑的地步,猶如光芒萬丈,也就不可避免被其炙傷。所以,保持質疑其實是一種很重要的社會價值。
政客或許會討好選民,而喜劇,當然,還有更多的文化藝術形式,則以喜聞樂見的方式,嬉笑怒駡之余,其實不斷的挑戰人們的底線,而實際則是去激發人民對於熱門現象保持思考的能力。
理性的力量只要存在,這個社會就不會瘋狂。
一年到此,算是快要結束。這一年事情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但很多事情與風向,都已經發生了根本的變化。作為寫作者,在總結這一年的時候,總是不勝唏噓,因為更多時候,也常常捫心自問,所謂寫作的意義。
這些時間,是的,因為恐懼,而失去把事情說白了的直接。亦或者,明知道還有更深刻的角度,卻左顧而言他。
真正的思考者,靈魂一定是孤獨的。但不見得作品不受讀者歡迎。
不受歡迎,是因為你缺乏技巧不夠水準。牛逼的喜劇演員,插科打諢,把世間的道理都說通透了,大家嘻嘻哈哈一笑,回去深思一下,才發覺自己在這個喜劇取笑的範圍之中。你可以從被譏諷中得到看待問題的不同角度,你也可以在被冒犯中,獲得一個孤獨靈魂對於世間因循苟且的大破大立。
那麼作為我而言,這些年最深刻感觸的是,其實不必在乎正確這件事情。思考是我個人的事情,而判斷則在於讀者。猶如我提供食材,但做成什麼口味的菜則看各位客官的水準與愛好。我保證我所提供的食材是新鮮的,我甚至不必保證自己提供的東西是健康的。
說句不恰當的話,其實健康這件事,是藥物定義的。
即便在芸芸眾生之中,我們最大的必要,就是隨心所欲的活成自己。
以此同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許億
    許億
    許億是一個江蘇人,中年胖子,地產從業者,沒有上過什麼學,倒是看過許多書。愛好吃喝玩樂,閒談八卦。出過幾本閒書,萬幸在大陸賣的還算不錯。有一本叫《舊時光的味道》,有一本叫《本來生活多趣味》,還有一些,爛在文檔裡,消失在時光中,叫做情懷,你懂的,無處可說,無法言表,只好逮住地方就絮絮叨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