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up Comedy、地獄梗、與社會信任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時博恩和他的夥伴們在台灣開創喜劇產業的時候,即使博恩的許多行為遭受大眾的批評,但我的直覺始終告訴我該抱持著支持的態度。我現在終於慢慢想通了。
大概在國中的時候,我就很愛和我姊一起看Louis C.K.講一些非常地獄的東西,我們也笑得很開心。但我們笑的原因並不是真的希望小孩因為堅果過敏造成窒息而死[1],而是因為我們非常清楚那是一件很不恰當的事情,但我們卻能夠透過思想在腦袋中設想這樣的情境發生,這樣的衝突感製造出了幽默(噢我的天把地獄梗這麼理性的分析真的很智障)。
但是把同樣的情境搬到台灣來,當博恩在台上說些看似荒謬的言論的時候,為什麼卻有不少人走心,抨擊他不應該這樣說話?我覺得這是信任的問題。
想像你一個非常熟的朋友,熟到他說「靠杯喔你可以閉嘴了」你也不會走心的那種,為什麼他可以講那麼多糟糕的東西但你(某種程度上(?))還是可以容忍而且繼續當朋友,也知道他不是真的那麼壞?那是因為你們之間擁有信任。你相信他講那些話並不是抱持著傷害的意圖,所以才繼續當朋友。
所以,我想說的結論有點難聽:正是因為我們社會在公共空間的信任度其實並不高,才會導致許多人聽到博恩的言論就受到冒犯。因為許多人並不相信,他會說那樣的話,並不一定代表他真的那樣想。我們並沒有去把一個公眾人物的「表面說詞」和「心中的意圖」分開來思考。
時至今日,喜劇產業堅持了一陣子,大家也就慢慢接受而且理解了。
所以當初我的直覺是對的:我覺得台灣社會正是需要這樣「爭議性」的能量。爭議性的事情,帶來的並不單純只是混亂而已,更多的是願意探究真相的勇氣。直面自己的不足、掀開傷口當然是一個不舒服的過程,但如果你連自己有所不足都不願意承認的話,那就永遠都沒辦法改善。
信任是需要勇氣來建立的。希望台灣有愈來愈多人願意付出勇氣改變社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