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生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家狗年的春聯
我的床頭鬧鐘經過兒子與女兒的輪番拋摔,先是鐘面塑膠殼脫落,再來是秒針掉了,最後再也無法走。
上週送去家裡附近的鐘錶店修理。一走進店裡,老闆正在忙,抬頭看了我一眼,不是太熱情,但還好那天我很熱情,哈。也可能是我的熱情,老闆突然滔滔絮絮地向我說起了工作的繁多與客人的奇妙,間或還嘆了一口氣。
「老闆,可能是你在網路上評價太好了,所以大家都把自己的時鐘、手錶送來給你修。」我不是在安慰老闆,我是真的查了評價才把鬧鐘送來的。鄉民們大力推薦這間鐘錶店。
「老闆,你知道網路上很多人說你的鐘錶店很讚嗎?」
「喔?謝謝啦!」老闆似乎有點得意又有點不好意思,無論如何,看起來比剛剛有朝氣多了。
騎著腳踏車回家的途中,我想著以老闆的年紀不太可能知道PTT,可能連搜尋引擎都不是太熟悉,於是決定下次來拿鬧鐘的時候,一定要叫出PTT畫面,把鄉民們的讚美show給老闆看。
過了將近一個禮拜,我又重回店裡拿鬧鐘,正在翻皮包找取貨單時,「我記得妳。」老闆沒等我遞上取貨單,就把鬧鐘拿出來請我查看,我也沒忘記上次心裡的決定,「老闆,你看,網路上很多人說你們的鐘錶店很好。」我隨即拿出手機,叫出PTT畫面遞給老闆,老闆可能眼睛不好,又或是不好意思,先是請老闆娘看,但不一會又把我手機拿回來擺在一個有放大功能的機器上,透過這個機器可以投影到電腦大螢幕,而大螢幕是向著客人的,我猜是向客人解釋鐘錶細部零件的時候會使用的吧。於是,我也跟著老闆一起再讀了一次鄉民們的推文。
雖然老闆沒有太劇烈的情緒起伏,只是嘴裡喃喃說著承蒙附近顧客的照顧之類的話,但我想他應該是開心的吧!有些人不好意思生氣,但有些人是不好意思太開心呢。
想想,我們都會搜尋網路評價而去某些地方體驗或消費,如果經驗真如網上的評價一樣好,我們大多覺得這是應該的,沒太多驚喜;如果經驗不如網上的評價,則負面情緒、批評就會立刻湧現。好像我們在生活中,總是容易覺得好是應該的,不好就該撻伐,忘記好也是需要鼓勵的,而且鼓勵能夠大大地賦能他人,批評撻伐則多是使人洩氣。
我們不只要多鼓勵他人,還要多分享別人的鼓勵。
如果我沒有把鄉民的推文給老闆看,那該有多可惜啊,老闆不會知道原來有一些人感受到他在工作上的用心。
回頭想想自己,我真該多鼓勵兒子和先生的。
最後,為何我會知道老闆應該是開心的呢?因為他沒有跟我收錢,老闆阿莎力地說:「你這個不用換零件,只是把卡住的東西拿出來,不用錢!」哈哈哈哈哈,不只和氣生財,鼓勵也生財呢。
3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馨儀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養兒如種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鼓勵孩子在真實的世界裡流浪  真心推薦,如果你周邊有剛從高中畢業的年輕人,可以找A寶這本書給他們看,若能激起他們從電腦前起身從線上回到真實世界,並且願意離開家門到廣大的世界探。如同A寶以作者角度在書上所題的字:「迷惘有如逐水飄流的浮萍,而勇氣,成為御風而行的蒲公英。」    帶著問號去旅行,在他人的生命中看見夢想的力量,往外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09
鼓勵你,覓得你的樂意職!大家是否看過肯.羅賓森的「讓天賦自由」? 這本書非常激勵人心,說明了我們每個人都該充分發揮自己的天賦。其實,他還有一本續作,叫做「發現天賦之旅」。裡面詳實地記錄了你該如何採取步驟找到你的「天命」--我稱為「樂意職」。 延俊赫在「富人不說但默默在做的30件事」一書裡,建議大家「不喜歡的事,再多做三分鐘
avatar
Peilin Tsai
2021-04-09
【貼紙裡的生命教育:「鼓」起勇氣——送給孩子的貼地鼓勵】 把這個帖子,送給在網課中出現迷惘落寞、惘然若失的孩子、家長及老師們。 邀請你們看到最後,最後有彩蛋。 這個彩蛋是一份送給大家的抗逆禮物。 === A. 背景:逆境時代 一、持續網課帶來的挑戰 在一月中收到一位媽媽的分享。 疫症未息,網課持續,孩子在家努力適應網課,但由於這種新常態的學習模式,持續了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1-02-07
【生活觀察】如何鼓勵或推動身邊的人開始學習(下)經過了上篇【生活】如何鼓勵或推動身邊的人開始學習(上)的激發對方的學習動力後,接下來我們要做的就是如何讓他的這個動力延續下去,如果只是學一下子就倦怠結束,那麼這樣的學習很難有好效果,就算是學一個簡單快速上手的技能,也希望能除了學技能外,另外再繼續拓展學習,所以讓動力持續是下一個階段最重要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1-01-18
【生活觀察】如何鼓勵或推動身邊的人開始學習(上)出社會後,會發現有主動學習跟不再學習的人,如果這兩種人剛好是夫妻、朋友或是家人關係,時間久了就會衍伸出前者希望後者一起學習,接下來就會出現如標題一般的問題,要怎麼讓沒有學習習慣的人開始學習?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1-01-06
「現代貨幣理論」(MMT)鼓勵美聯儲大幅膨脹資產負債表、巨額財政赤字及美國國債─貨幣及美元的本質(9)作者:陳華夫 美國的債務是過去所有美國赤字的累積。當美國近年來執行現代貨幣理論之財政赤字貨幣化政策,在市場上大量購買美國本國國債;導致美國國債2023年底已為34兆美元,雖可借新還舊,不還本金,但需支付利息約1兆美元,這已超過美國防預算的8,860億美元。現代貨幣理論鼓勵美國巨額財政赤字及美國國債。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0-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