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經人生旅途間的地下道

2019/03/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是漫長無助的地下道,可你不要害怕,至少你還有自己,還有一道牆,可以依靠。
夜半時突然想起一個小插曲。
當時我還在讀大學,在寒假返鄉期間,某一晚從大林鎮騎機車返家時,途經中興路地下道。那個地下道一般是沒有行人,只有汽車、機車呼嘯而過的,但我卻看見一位扶著牆壁前行、在我騎經時癱倒的女性;過地下道後,我徒步折返,去探問對方的狀況,看看是否需要幫忙。
是一個醉了酒的中年女性,但她的思緒仍然是清晰的,表達上順暢無礙,只是控制不了身體(以及哀傷),為了一個對象而來到大林,卻遭到了無情的打擊。她說天明後要離開這個傷心地,醉成這樣很丟臉,感謝我攙扶,之類的。
我扶著她,去到她的臨時居所,其實就在地下道過後轉個彎,大約五十公尺處的公寓二樓。然而僅僅是這一小段路,對她而言,卻是漫長而煎熬的,幾乎無法自主走到,癱坐於光線昏昧、幽深且危險的地下道裡。
「我們必須學會在淚水裡兌一點烈酒/而不是在酒裡摻雜眼淚」(尹麗川〈阿美〉),不知道天明以後,她是否已經醒酒、重新振作了,但願她能,但願我所遇到的失意者,都能夠在淚水中兌出烈酒,而非摻淚,吞下苦澀的滋味。
事隔多年,再度想起這個插曲,感覺到它彷彿可以衍繹,視為一則生命的隱喻:你、我、我們,可能都曾經是軟癱於地下道的失意者,當你已經陷入那樣的窘境之時,你最好依托著「活著」這道牆,掙扎,努力,花費更長的時間走出地下道,回歸尋常;不要寄望其他旅人會停下來攙扶你,那種運氣,通常是不會有的,他人也沒有義務幫助你。
即便沒人雪中送炭,你也要自己熬過寒夜及漫長無助的低谷,當你重新振作,活出光采之時,便會有人來錦上添花的。
(2019年3月初所作)
(圖為政大後山所攝,意象照,非實景)
李畇墨
李畇墨
祖籍雲林口湖鄉,嘉義民雄人,目前寓居新北市中和。「詩聲字」文藝社群經營者,文字工作者,創作現代詩、散文,偶事採訪。曾為政治大學兼任講師,講授現代詩歌、現代散文選讀。作品除了網路社群發表外,亦散見於各大詩刊及文學雜誌。 喜愛自然,及許多動植物,尤其是貓科動物,狐狸,及多肉植物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