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XXX的八卦》心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雖然書名看起來很像隨意出現的芭樂書籍,但作者鄭立卻是我會時常閱讀文章的作者,尤其是關於中台港的政治與經濟情勢的分析,時常都是鞭辟入裡的。

本書可以說是鄭立諸多文章的匯集,但寫作上如同在序中所說,是基於常識而已,且亦無甚新創述,僅為舊有知識的整理與轉述而已。只不過,在這個謊言奉為真理的時代,常識也在周遭地層坍塌的狀況下,成為了高地,諷刺。

而在涉及亞洲的問題上,難以脫離「民族」的問題,尤其是「中華民族」的論題。中華、中國、華人、中共、台灣人、香港人等等等等的概念,究竟是什麼等同什麼又不等同?清末民初被傳入的民族思想,出現了中華民族的框架,隨之而現的是線性史觀,上自黃帝,下至中國(China)。但中華是民族嗎?作者提出的有趣觀點是中華不是民族,是文明,且在概念分類排序上,文明是上了一個位階的。就像歐美的基督教文明,中東北非的穆斯林文明,俄羅斯中雅東歐的東正教文明,東亞的文明是以儒教為底的中華文明,這麼主張的理據也在於就如同文明中具有共通文字一般,中華文明也有;共通節日?中華文明也有,例如新年。

或許書看起來不是那麼正經八百的書,但內容上是作者累積了一定知識所提出異於一般觀點的深刻分析,卻是謙卑地稱這只是常識。題材廣及於除上述的中華迷思外,亦有港台的房地產問題以及經濟觀念、思想或者是作者本身涉及過的遊戲與文化等投資。這本書的購買也算是對於作者的一個支持。
80會員
378內容數
雜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王者天下》你意想不到的事實:有沒有歷史上統一中國的帝國幾乎都是外族建立的八卦王者天下裡面出現許多非漢族的角色(河了貂、羌瘣),甚至有國家政治上的結盟(山之民),大家可能覺得出現這些外族角色是為了戲劇效果,但我反而認為非常符合歷史,是最合情合理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A4紙
2021-10-01
《有沒有很頭痛》露波合唱團 —「露奶到露波,無厘頭的迷幻」「工作、學業、感情、人際關係、家庭...關於未來的一切都令人頭痛,唯有音樂是少數讓人放鬆的事情,時常一掉進音樂的漩渦中就是一整天,無法自拔。」樂團如此定位自己的樂團意義。 《有沒有頭痛》,專輯名字猶如一個大大的疑問。「不痛了。」是我再一次把專輯播完一遍以後,很肯定的答覆。
Thumbnail
avatar
有一點唱片故事
2021-07-13
《美麗佳人》道歉文有沒有止血到?大家,今天發霉了嗎? 查看了天氣,台北雨季會到下週四五,老天,這時候待在家裡最舒服了,沖了一杯熱咖啡,疊上綿密的奶泡,除濕機打開,與世無爭! 今天來聊《美麗佳人銅板事件》,事件過去幾天了,大家還會回頭去關注嗎?
Thumbnail
avatar
涼鹿日常大小事
2020-12-16
《誰是被害者》觀後感|你有沒有拉他一把?心得,微雷,尚未追完的觀眾慎入。 最後一集讓我非常有感觸。 當方毅任對女兒說:「你有沒有拉他一把?」,「我現在想拉你一把」。 當徐海茵對李雅昀說:「活下去」、「想盡辦法活下去」。 這集對我來說就像在挖掘自殺的人在最後一刻,有沒有可能再看見一個陌生的曙光,再延緩一點時間,給予他們更多看見或是被理解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20-05-17
《第四則大哉問 到底有沒有鬼神》前陣子在看《虛構推理》,一部談到超自然現象、妖怪、亡靈的動漫,總共十二集兩個大事件,撇開我覺得劇情有點跳不談,最後那個有關鋼人七瀨的故事刻畫頗有意思,也讓我想起長久以來對鬼神的好奇與疑問。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0-05-01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06 有沒有七成編輯是貓奴的八卦  我與十幾家出版社接觸過,自然也遇到了不少編輯,雖然有些編輯是只處理公事,有的喜歡閒聊,我比較有印象的通常是接觸比較多的。   編輯也是人嘛,當然也是各有各的特色和癖好(咦?   咳咳,我是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本來就是有各種模式,我有遇過非常盡責又讓人覺得很像朋友的編輯,也遇過把我的筆名叫錯,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0-03-13
你有沒有正在做你真正想做的事? ─《告別菜尾世代》「在美國的這些日子,我逐漸明白,年齡到了就不該做什麼的疑慮,或是年齡到了就該做什麼的焦慮,其實是華人社會裡的產物。比起這個,西方社會更在意──你有沒有正在做你真正想做的事?」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19-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