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保養】台中第一次照胃鏡,與胃炎相處糾纏的二十年。

2019/03/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90107,是我人生第一次照胃鏡,
在照胃鏡之前,得先從十多年前開始說起。
從小我的腸胃就不太好,但究竟是怎樣的不好,我兒時並不清楚,只聽我媽說起小時候便秘血便,甚至拉出一小段大腸頭,血淋淋要嚇死她,國小當時還沒有中央廚房,是外面統包的好媽媽便當,之後小學公開招商標案,有了中央廚房,至此以後有了學校營養午餐,國中也有,吃的超級開心,吃的多又吃得好,剛好正值發育年齡我不像同年齡的少女猛減肥,反而拼命吃,吃出”便當王”的響亮量名號來,是說當年我對這綽號充滿厭惡,只覺得取綽號的男同學太過分了!
而弔詭的是我這大食量舊一直陪伴我升了高中,體重也沒有增加,一直在45-47之間。而高中吃的喝的都來自福利社,自然都由媽媽給的一周200元餐費,但當時還是個愛跟姊妹滔逛一中街的年紀,自然想多點零用錢(因為我家沒給零用錢過)。所以這樣每天省10元20元,中餐自然就吃一顆饅頭配麥香,或是早餐鐵板麵放到中午在吃。這樣長期到了高三,我的胃徹底抗議了,痛得我是抱腹走路,冒冷汗,事情也就曝光了。後來我媽嚴厲警告,說她會提高餐費叫我三餐要正常,我也落下了病根,從此解了慢性胃炎的不解之緣。高三升學考那年,我可是麥片不離手,每一節下課都要去泡一杯,因為我的胃壁太薄,胃酸一上來我就痛到不行,伴隨著脹氣、打嗝、便祕、胃出血,什麼都讓我遇到了。

回到照胃鏡這天,不會忘記這天餓了多久,八小時後,確定肚子空了才開始「動刑」醫生要我先吞了藥水,藥水是乳白色像胃乳那樣,再來就要噴麻醉藥,這當中就不太能說話了,請我咬著一個塑膠環,並側躺,眼睛往上看可以看見螢幕,這時醫生也拿出一條很長的黑色塑膠管,又粗,讓我整個很挫。並跟我解說等一下這個管子會通往我的食道、胃、十二指腸…

一開始剛放入時,只感覺巨大的塑膠管在我舌頭上緩緩滑行,雖有異物但無感受度,看著螢幕黑色探頭的尖嘴顯示我喉嚨有些發炎,這時候內視鏡又往下深入,我側躺感覺我的肚子一縮一縮的,也不敢再看螢幕了,全程緊抓著男友的手,醫生明顯感受到我的緊張,叫我要放鬆記得呼吸(我還真的忘了要呼吸!!)口水往嘴角橫流不像話,像個嗑藥忘了口水的QQ,耳邊聽到:你有胃潰瘍喔這些傷口都蠻久的,都留疤了。賁門關不緊鎖已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接著在往下十二指腸的時候我整個人開始不耐掙扎了起來,嘴巴也發出連串的乾嘔聲,這時也聽到男友抽痛的說他的手快斷了~~~
十二指腸也有潰傷,接著又切片,看看我有沒有幽門桿菌。我的媽阿趕快結束啊!!!!我真的受不了了,眼淚口水橫流,不是痛,就是堵著很不舒服,從中也忘了呼吸,一旦呼吸了,管子很像巨獸又往腸子伸進,難怪很多人比起照胃鏡,大腸鏡更狠啊。
終於過了很久結束了(聽男友說沒那麼久,不過三四分鐘而已)

擦了嘴 漱口,樓下等照片,醫生會跟我講解,我的胃出了什麼毛病,不僅有慢性胃潰瘍十二指腸也有潰瘍,賁門沒關緊,胃食道逆流….但好處是,這些都會因為這次的胃鏡而對症下藥,並且切片若呈陽性反應,那就更好了,就代表我有幽門桿菌。
一問之下,醫生也很有耐心跟我講解,要我別驚慌,很多人都有,這個壞菌就是讓我胃常常出狀況的元凶,因為我常常都會胃痛胃食道逆流,吃了金十字周伯通等常藥,也看了中醫調理始終好的反反覆覆,只要把幽門桿菌殺光了,我就可以解除一直從小到大以來的宿疾。

隔天就接到診所電話,說是陽性沒錯,但適逢快過年,幽門桿菌的藥是不可以中斷療程必須持續吃兩周。我可以先拿一個月的常備藥,過完年再來。
幽門桿菌的藥真的是很苦,不是吃的當下苦,而是舌苔唾液中都有苦味,吃任何食物都是苦的!酸的辣得蓋下去也還是苦味,愛吃的我真是苦不堪言,只能說自作孽不可活,若沒有高中的不良習慣,不吃早餐,出社會壓力的暴飲暴食,生活作息不正常吃。就不會有挨胃鏡跟吃幽苦的藥了。
真的很感謝台灣健保的存在,我只有拿掛號費跟一個月的常備藥自費80元,因為照胃鏡在其他國家可是很貴的,像日本就要八千(聽醫生說的哪像台灣這麼便宜,很多人出國都是全身在台灣看到好才出國玩,有辦法拿三個月一個月的盡量使用資源),一開始就是先去看胃病,照超音波,看看肝膽確定沒問題,吃了一周的藥後,沒改善,那就八九不離十是腸胃問題。這時醫生評估就可以照胃鏡了,而健保對於有照胃鏡跟沒照胃鏡的藥,也是不一樣的,其差別就是精準度。

當我寫下這篇時,已經是我完全康癒的時候,可以天天正常排便,不會再脹氣胃痛,半夜不會在胃燒心,能夠好好吃好好睡,讓我有點不真實感,畢竟慢性胃炎跟著我十多年了,當然沒想過胃可以有這麼正常的一刻。接下來就是靠自己的保健功夫了,再也不敢不吃早餐,揮霍年輕身體了,事實是,年輕身體已經不能這樣用了。

後記:幫我照胃鏡人生第一次初體驗的場景位於長泓診所,407台中市西屯區中工三路65號台大消化科主治醫生林文傑,非常有耐心的好醫生,雖然只是胃痛求診 但醫生不厭其煩的照超音波並細細檢查,對病友的問題也不厭其反解說 絲毫沒有因為人數很多就輕易判斷開藥, 只能說排隊再久都很值得。
俗話說醫生緣,主人福,在我吃了二十年的大大小小的胃乳、胃散、整腸錠、中藥….因為對於照胃鏡的恐懼還有病情還沒到那麼嚴重的鴕鳥心態,讓自己的腸胃是年年母湯。醫生建議我這次把幽門桿菌的藥吃完像我們這些腸胃敏感的病友,要隨身備著潰瘍酸鹼中和的藥。雖然打的照面不下五次,卻從我的病理特徵可以研判我是個容易緊張的人,對我胃也不好,吃飯別那麼快(有點被看光光的害羞)
診所看感冒的呂斌也很強,感冒發燒三天內就有好感了。
#照胃鏡 #初體驗 #心得感想 #健康回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iyuthinking
Aiyuthinking
相信並成全自己心中的,那個神。 靠一枝筆走遍天下賣自為生。 主業是文案師,副業是塔羅字療師。 需要塔羅占卜服務可搜尋蝦皮賣場:lupin.2020 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zillao.com.t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