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爭上游的不是人生,是我的胃

2021/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力爭上游的不是人生,是我的胃。這是我胃食道逆流的紀錄,歷經二次的胃鏡,幾萬塊的自律神經治療,幾萬塊的中醫針炙,都是自費,到頭來也都是白費。等到好轉之後,才明白真正的原因不是咖啡喝太多,而是我把生活的發條上的太緊。這篇文章除了回顧我的胃是如何力爭上游之外,更期待的是能夠陪伴所有發條上的太緊的朋友們,該是學習如何放鬆的時候到了。
放下,但不放棄享受人生。
台灣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困擾,這樣的困擾說多不多,嚴重情況有高有低,但最煩的是很容易再復發。吃藥可以改善情況,但真正要改變的還是自己與生活之間的關係。
2017年11月底我感覺到嘴巴苦苦的,有些反胃不舒服的狀症,突然之間覺得喉嚨卡卡的,異物感很嚴重。2018年1月11日照了胃鏡,過程中知道醫生似乎採樣了什麼東西,心裡覺得一陣不妙。看報告時,醫生說胃與食道交接處有發炎,至於發炎的程度如何沒有解釋什麼。就是開了最強的胃酸抑制劑。剛吃藥的時候有些改善,但其實最嚴重的是心病。因為裕隆嚴凱泰食道癌過世的新聞一直糾纏著我,我很耽心會不會是同樣的狀況。我上網做了功課知道這種制酸劑有許多的副作用,以及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有可能是賁門鬆弛或者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
台北有一位醫生說用針炙治療胃食道逆流的成功率高達百分之90多以上,針炙10次就可以完成。我每星期坐高鐵從台中到台北去針炙,紮了滿頭的針回到台中。中間有幾天是感受不到喉嚨卡卡的了,但紮了20次之後情況還是老樣子,喉嚨還是有異物感。其實我滿感謝這位醫生的,他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看診細心,讓人有一份安全感。只是這樣一周二次的台中台北來回真的讓人吃不消。
後來我從另外一個可能性下手就是自律神經失調,幸好這家自費診所在台中。每次去就是在身上裝貼片,然後電療一小時。一樣搞了20次,一樣還是沒效果。特別要提的是,這整整一年我只喝了5杯咖啡,幾乎是徹底戒了咖啡。甚至買了咖啡只是為了聞咖啡香後再倒掉,搞得自己像是孤魂野鬼一樣。
卡卡的異物感帶來的心裡焦慮,其實勝過生理上的損害。我一直不太爽第一次幫我看診的醫生,說不清楚講不明白,惜字如金的解釋是令病人感到折磨的。後來我換了同一家醫院的另一位醫生,這位醫生是鄰居家阿姨的弟弟。阿姨說她以前也是跟我一樣,後來弟弟幫他治好了。這位醫生也許是看在鄰居阿姨的份上,詳細解釋了上次胃鏡的照片,基本上就是還好。所以他沒有開最強的胃酸抑制劑,而是開了其他的胃藥、抗焦慮與肌肉鬆弛劑。醫生說大部份的病人都是太緊張的緣故才會感到喉嚨卡卡的。吃了一個星期之後,沒有什麼改善。於是我又去掛號,結果這位醫生訓了我一頓說明明沒什麼大事,你這麼愛吃胃藥哦。我被罵得很委曲,因為我真的感到不舒服。
後來我也照了喉頭鏡,醫生說很乾淨。我問了醫生三次,你確定嗎?2018年10月底我換了第三個醫生,更鼓起勇氣照了第二次胃鏡,醫生說有發炎。這次我乖乖的服用胃酸抑制劑長達四個月,有改善,但喉嚨還是卡卡的。
腸胃科醫生說你要不要去看身心科?
我有點傻言,這輩子沒看過身心科。猶豫了好久,2019年12月底像個神經病一樣踏進了身心科。身心科主任安排做了生理檢查,包括腦波。看報告時,他說一切正常,除了有些胖之外。我問,那為什麼喉嚨還是有異物感?我有需要吃身心科的藥嗎?
這位醫生笑著說,你只要閉著嘴巴呼吸就好了。
心裡的白眼不曉得翻到那裡去,醫生開的玩笑很白目。後來醫生說他觀察我都習慣張嘴呼吸,這種呼吸比較淺,比較不能安定身體。叫我要練習用鼻子與丹田吸呼。他說我應該是自律神經失調,而不是器官受損。因此正確的呼吸方式會有助安頓我的身心靈。於是我帶著閉嘴呼吸的藥方離開了身心科。
經過二年多的焦慮與求醫,後來我明白卡卡的不是喉嚨,而是人生中許多沒有放下的過去,沒有釐清的情緒,還有那不夠斷捨離的勇氣阻礙著我好好的享受生命與照顧自己。
因為一直往外追求著更多,期待著更多,努力的更多的下場,就是我們的人生會堆積出愈來愈多的閒雜人等與沒完沒了的雜物。有了這樣的覺察,工作與生活的步調也有了調整。喉嚨卡卡的情況竟然也大幅改善,有時候快樂到完全沒有感受到不舒服。當然我已經恢復喝咖啡的習慣了,因為這是我的最愛之一。
放下,不是放棄享受生命。因為只有放下,只有勇敢的斷捨離,生命才會騰出新的空間迎接最美好的人事物。最美好這三個字很重要,因為只有放下那些不夠好的人事物,我們才能騰出手來擁抱最愛的人。期待這篇文章可以陪伴正在飽受胃食道逆流困擾的你,除了看醫生之外,或許真正的良藥是重新調整生命的步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