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過之後|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

2019/03/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讀到寫這本書,其實我是跳看跳看完成的,今天才認真地將筆記稍微整理。
一開始拿出這本書時,心裡是將它當作工具書,猜測著可能會一如其他文本一樣說些讀寫的方法,剛好大女兒將銜接寫作階段,覺得自己可以拿來當作參考,結果翻閱時才明白不盡如此。
身為國小教師的作者分享她親身經歷的教學環境—在一所偏鄉的小學,偏鄉的落差確實不是身處城市的我們所能想像的,除了軟硬體資源的缺乏外(學校圖書館竟然沒有幾本書),家庭教育的失衡也是其中主要的關鍵。可想而知,身處在這樣環境下的老師壓力會有多大。她提倡閱讀力拉拔小孩,過程竟還被閱讀所害—受到同儕的排擠與家長的不諒解等挫折,所幸最後仍是閱讀所救,書本引領她反思,加上作者自己的各種努力,終於也有大好結局。
我很喜歡她分享的其中一句:「身為老師,我們努力種下種子,但不要把長多高當成自己的責任,別把孩子的人生背在自己身上啊!」我的好友們,千萬記住了;而身為全職母親,我也將這句話送給自己以及我的戰友們。
還有這一句:不要逼自己永遠正向,太過認真不健康,過度正向會憂鬱。
你是還在逼迫自己要快樂的人嗎?每天有點憂鬱絕對是正常的呢,快來互相給彼此一點負能量吧!
其實這本讀到最後,作者自述她小時候的家庭狀況讓我感動流淚很久。難怪她也說著,貧窮是最好的老師,它能讓你懂得知足,懂得感恩,懂得理解爸媽的給予有多不簡單。
你還在富養你的孩子嗎?或許這本書會給你有不同的啟發。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