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當我們上社會課時:女生的GG長在裡面?

2019/04/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之前的討論裡,有個小三的男孩說:「女生的GG長在裡面,是不正常的。」這句話讓在場的女孩(特別是大女孩)們爆氣了,紛紛出言反擊:「誰說的?」「你長在外面才不正常!」「不要亂講話!」
這個情景實在有趣,身為一個教育者,我整個禮拜都在思考怎麼延續這場紛爭,以及我們能夠從這場紛爭裡學到什麼。
於是我決定要演一場戲,或者也可以說,我準備要說一個「真實的故事」。

什麼是做愛?

在開始說這個「真實的故事」之前,我想先鋪一個梗。我問孩子們:「做愛是什麼?」
一個女孩很快就說:「陰莖插到陰道。」這個答案大家都還蠻贊成的,我就寫上白板了。
有一個女孩猶豫地說:「.…..跟生小孩類似?」有個孩子說:「咦?不是同一件事嗎?」總之我就先寫上白板了。
一個男孩更猶豫地說:「男同性戀是不是會把陰莖放進肛門?那樣算是做愛嗎?」另一個男孩說:「男生跟女生好像也會。」這是一個「肛交算不算做愛?」的疑問,我也寫上白板。
然後有個女孩說:「我知道有把陰莖放進嘴巴的……,這算做愛嗎?」有人大喊:「噁心!」有人問:「為什麼要這樣啊?」更多人則是默默點頭表示自己也知道有這回事。這是「口交算不算做愛?」的問題,我也寫上白板。
這時,一個小男孩大喊:「那都不正常啦。」好的,哪些是不正常?「嘴巴跟肛門啊!」我在肛交跟口交的前面打了個三角型,表示有人覺得它們是「不正常」的。
這群孩子在選修這門課之前,我要他們回去向父母確認,他們的父母是否能夠接受我在這門課裡「沒有尺度地講解性知識」,要有這個授權,才能繼續上這門課。也就是說,這些孩子們的家裡對於性這個議題,應該是不太避諱的。我們也可以推論,這群孩子可能是相對來說性知識比較豐富的孩子。
像這樣受到比較開放的性教育的孩子,究竟學到了什麼樣的性知識呢?這個關於「什麼是做愛」的前置準備,是要調查這件事。

一個真的故事

前置準備完成,我準備要來說「真的故事」,好延續上週關於「正常/不正常」的紛爭。
雖然上週女孩們的氣憤令人同情,但「吾愛吾生,吾更愛真理」。如果這位小男孩說的是「真的」,那我身為一個教育者,就有義務讓孩子們不被一時的情緒化,妨礙了瞭解「真相」的可能。
於是在要說故事之前,我跟孩子們(特別是大女孩們)說:「我雖然很同情妳們,但妳們要冷靜聽我說,因為那個男孩說的是真的,妳們的GG長在裡面,是不正常的。」
女孩們一副「我聽你在放屁」的表情,但還是耐著性子想看我要變什麼把戲。
首先我拿出一張陰莖的圖片,這張圖片無論男女生都還蠻熟悉的,在各種地方都曾經意外看到過。「那麼,對應陰莖的是什麼?」我問。小孩說「陰道啊」。
我拿出另一張圖片,是文藝復興時期的陰道解剖圖,它看起來完全就是一個向身體內生長的陰莖,像是一個陰莖詭異的複製品。
到了這裡,大女孩們有點開始懷疑自己,我乘勝追擊:「而且,男生的陰莖不只是正常,根本就是偉大。」女孩們又露出一副「我聽你鬼扯你怎麼不去死一死」的表情,直到我不斷拿出各種陰莖崇拜的照片,證明了陰莖有多「偉大」。其中離我們最近的一根偉大的「柱子」,就是新竹天公壇的「龍柱」
我又拿出一張解釋「寶寶從哪裡來」的圖畫,上面描述了陰莖插進陰道裡射出精子,精子開始奮勇向前,「只有最棒的精子」,可以抵達「沉睡的卵子」,並且穿透卵子,成為新的生命。
一個男孩說:「所以我們都是優秀的勝利者啊!哈哈哈哈哈哈!」
「沒錯。」我對著女孩們說:「你看,陰莖射出來的精子裡面,最棒的那個成為了妳們,陰莖是不是很偉大?」
男孩們生龍活虎地歡呼,女孩們垂頭喪氣地哀嚎。
至此,我已經徹底摧毀了女孩們的自尊心──那是她們父母為她們苦心建立十多年的脆弱自尊。有個女孩低著頭說:「我已經沒有活下去的希望了。」雖說知道她只是非常配合入戲,等會走出這門還是會吃好睡好電動照打,但看到一個花樣年華的女孩在面前說出這種喪氣話,還是讓人有點揪心啊。
好在「說故事」的時間已經結束了,該是檢視這個「陰莖好偉大」的故事的時候了。
「是的,這些都是真的故事。『陰莖好偉大』、『陰莖是正常的』都是真的,但也是一個故事。只是一個以男生為中心的故事。」比較上道的大孩子們知道戲演完了,剛才垂頭喪氣的女孩們也打起了精神。我繼續說:
「既然這只是一個故事,那就表示也可能有別的故事。」

另一個真的故事

我們要開始說其他版本的「真的故事」了。首先,我們從器官開始。
「在女生身上,跟陰莖相對的器官不是陰道,而是陰蒂,陰蒂才是跟陰莖有類似組織的器官。」我拿出陰蒂3D模型的照片,介紹這個在人類歷史上被長久忽視甚至賤斥的器官。
有許多人知道的陰蒂(我以前也是),指的是陰道口及尿道口上方的一個小肉球,但那個部分其實只是整個陰蒂器官的一小部分,正式名稱是「陰蒂頭」。我再給小孩看一張示意圖。(在下面這個網頁裡有詳細的圖片和說明)
陰蒂跟陰莖都有海綿體,在性興奮時都會充血膨脹,陰蒂的陰蒂頭和陰莖的龜頭都有非常豐富的感覺神經末梢,然而光是陰蒂頭擁有神經末梢的數量,就是龜頭的數倍,甚至比整個陰莖的總量更多,遠比龜頭更敏感。另一方面,相對於陰蒂,陰道可說是非常缺乏感覺神經的器官,大多數的女性並沒有辦法透過刺激陰道而得到高潮。
「也就是說,對女性來說,陰道性行為算是做愛嗎?或者我們可以這麼問,在異性戀的性行為裡,如果把陰莖插到陰道裡,對女性來說並不如刺激陰蒂那麼令人舒服,那在以女生為中心的故事裡,陰莖重要嗎?」
除此之外,精子和卵子的故事也有另外一個版本。在這篇引起大量論戰的文章裡,作者想要指出,目前的主流科學典範傾向以男性為中心去描述客觀事實。在這篇文章的留言處,有大量鄉民反對作者的看法,認為作者是先射箭再畫靶。
除此之外,這類故事總是將精子與卵子擬人化,並且賦予性別刻板的角色設定,就像是這個日本人做的動畫,傳遞了敘述者的世界觀。
姑且不論主流科學是不是「以男性為中心」在說故事,我稍早發給小孩的寶寶從哪裡來那張圖,就有一點「將精子和卵子擬人化,並且代入性別刻板印象」的嫌疑。小孩們注意到,這張圖裡的卵子像是一個沉睡的獎品,被「最棒的精子」喚醒,被「臉紅紅地鑽進去」,然後就懷孕了。
等等,陰蒂呢?
如果在做愛、生小孩的過程中,女性的愉悅並不需要討論(而男性可是確定有高潮射精了),女性是不是有生產工具的嫌疑?
再回頭看孩子們最早提出的對「做愛」的想像,完全得到所有人支持的,不就是「生小孩」跟「陰莖插進陰道裡」這兩項嗎?其他都是不正常的。這兩個小孩認為「正常」的做愛,異性戀男性都高潮射精了,但女性的歡愉在哪裡?
(在課後,有旁聽的媽媽來找我討論,她很驚訝這群應該有相對豐富性知識的孩子,竟然對做愛仍舊懷抱著這麼刻板的印象)
隨著「另一個故事」的發展,女孩們笑顏逐開,男孩們臉越來越沉重。我決定給男孩們最後一擊:「剛才講到女性的陰蒂頭擁有的神經末梢數量遠遠大於陰莖,這樣我們男生就已經輸了,我們的GG根本就是次級品。」
一個男孩非常投入地大聲哀嚎:「天啊!原來我根本不是溫拿,我是魯蛇!」
我試著安慰他:「其實男生的乳頭多少有點用啦。」
演戲是很好玩,但跟孩子們說這些當然不是男生女生要來輸贏的。這次我們對「同樣一件事,可能有很多種版本的故事」稍微有點概念了,之後這條線我們還要繼續做下去。
這次的回家作業,我要孩子們回家去查「陽具崇拜」。
在下課之前,我認真跟孩子們說:「欸,認真說啦,假如有一天你們想要討論關於做愛的事情,但沒有可以信任的人,你們來找我啦,我跟你們討論。」
一個女孩說:「假如不小心懷孕了怎麼辦?」我說:「拜託不要這樣啦,妳可以在做愛之前就先找我嗎?先確認妳知道怎麼避孕,再去做啦。但假如妳真的還是不小心懷孕了,妳還是可以來找我討論,我雖然不會幫妳養小孩,但我會跟妳一起想辦法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駿逸
盧駿逸
從2008年開始,我持續待在光合人文/教育工作室的合作式教育場域裡,這是一個師生比大約1:4的教育現場,我陪小孩一起工作的主題包括社會議題、科學、歷史、創作、自助旅行等等。除了陪伴小孩之外,我也和父母一起面對教育上的各種難題,像是自主學習、親子關係、兒童發展困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