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的經歷和改善

2019/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普通夢當中我忘了內容是什麼,只覺得當下那件事不合理,我捏住鼻子看是否能呼吸,結果還能呼吸,我往上一跳,全身飄了起來,飛往半空中,景象全部變成白色,此時我感覺我有點在發抖,有點緊張,想起要去心靈導師那裡,就醒了。2015/08/25

夢中飛翔
回首第一次做清明夢之前,往前推一年,那時我結束了和安眠藥抗戰的生活,在戒斷的過程中甚是辛苦,但我有那個決心,一方面我用一種幫助睡眠的西藏草藥丸稱為毗瑪拉,另一方面勤練瑜伽(據說瑜伽可以調理身體和心靈包括經脈輪位),更重要的是找出自己失眠的徵結點,我發現一切源於沒有安全感,這是從小我就有這種心理狀態,或許是出自於一種太想"抓住"的習性,使的我生活中不停的執持要保持"我要的形式"這種想法,一超出我的想法,我就覺得沒有安全感,也正因如此,終於在三十多歳時潰堤。
在吃藥的那幾年,我感覺自己像行屍走肉,像吸毒的癈人,有次還因為附作用,在迷迷糊糊的狀態下,騎車出去買衣服,刷了幾千元。每到夜晚就是我最恐懼的時刻,因為只剩我還沒睡,就睡眼睛閉著也是意識還清醒。我最喜歡在星期五時,同事會陪我去運動中心運動,運動完泡spa舒緩一下,很感謝那位同事以行動來陪著我渡過這些日子。2012年時因為接觸到藏傳大圓滿這個法門,同時也接觸到一位夢修有成的師姐,在午休時因為睡的不深,偶爾能嚐示到出體的經驗,而我也因此下定決心要把失眠治好,以上是我一部份的經歷。
當我們有許多的心事,煩人的事情,在睡前沒有消耗完畢,無法安定心神安穩入睡,這樣一整晚的睡眠品質一定不好,一般算不錯的睡眠,是在前半夜有至少2.5~3小時能夠熟睡,熟睡在睡眠醫學裡稱為非快速動眼期,這時是人體和精神能得到最大的休眠期,在"正常"的情況下,如果有充足的睡眠,醒來都會記得自己做過的夢,並且一整天的精神狀況會是良好的。可惜現在數位充斥著我們的生活,讓睡眠失去了它該發揮的功能。
如果你有睡眠上的障礙,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心理上的徵結點,內在的心理層次有的或許是小時候的印象印入了潛意識,有的是長大後的壓仰.....,外在可以試著去嚐試的是睡前做些放鬆的練習,例如:節拍式旳呼吸,輕瑜伽,冥想,打坐....,睡眠的環境也甚是重要,像是枕頭不宜過高過低,室內要通風,燈光盡可能昏暗(因為這時褪黑激素較容易生成),我個人是覺得外在的改變是輔助,最重要的還是必須是克服心理被壓抑的點。
註:毗瑪拉藥丸是西藏成就者毗瑪拉密札尊者預見未來會有此類和睡眠相關的疾病而研制的藥丸,以供後世修行人克服睡眠障礙。
定凱
定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