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略談作夢

2019/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篇大略簡到如何克服睡眠障礙,其實要針對個人不同的狀況來做適當的調整,更重要的是要找出自己為何睡不好為何睡不著的徵節點,當你做了一番與自己的抗爭之後,取得了睡眠的平衡點,作夢狀況將會成為你的一部份,也將是你探索自己潛在意識的開始。

什麼是作夢?

當我們一出生開始,就會作夢,為什麼會作夢?因為夢是潛意識的”投影機”,我們的肉體是限制我們更強大的潛能發揮的一個障礙,物質肉體的形成依據佛教傳統來理解為意識的執著某件事物而形成的,而執著的意識就存在於潛意識中。當我們夜晚入睡後,分為四到五個週期為作夢狀態,這時我們的意識和肉體的聯繫非常的少,因此暫時擺脫了肉體的限制。如果你記得你的夢或你知道你在夢中能控制夢,你會發現你能做的比現實還要強上幾倍。
你有試過你在夢中能穿牆、飛翔、與素未某面的人對談並取得從未聽和見過的事物?這比現實生活中有趣的多呢!
那麼要如何開始去關注你的夢?這也就是要如我先前所寫過的文裡提到的睡眠品質要先調整好,當你前半夜睡很熟後,後半夜自然有精力去記住你的夢,甚至能在夢裡知道你自己在作夢。當然要如何夢中知夢在西方早期有研究過很多技巧來達成知夢,但在此我不打算詳談這些技巧。
夢境次元

談談藏傳佛教裡的作夢

原本我開始關注我的夢的起始是因為我的上師(南開諾布仁波切),是一個有強大作夢能力的大學者。他被公認為是各種伏藏法類的取淨相伏藏的一位大師。當我接觸到他和大圓滿教法的時候,他一再提及夢中知夢和夜修法的重要性,這可以使我們在人生到達生命暫時終了時幫助我們證悟或投生到更高的層次。藏傳佛教裡有個利用夢來修行的法門,稱為夢瑜伽,是利用夢中知夢,進而轉化夢境,來達到體悟夢的本質,夢瑜伽的修持和一般清明夢有什麼不同呢?唯一的差別就是前者最終利用有相的夢來證悟其空的本質;後者還是困在一個有相執著裡。但無論如何,我們的潛意識具有清明的潛能,未知的領域也存在於其中,別再浪費了自己已有的潛能。
    定凱
    定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