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老師,我想寫電動。」為什麼我聽到這句話會有不祥預感?

2022/07/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確見過有學生將打電動寫得引人入勝,他們有兩個相當重要的特質,讓他們在打電動之餘,還能培養出紮實的感受力。假如你家也有愛打電動的孩子,不妨了解這兩個特質,也許你可以在不用禁絕小孩打電動的情況下,同時防止他們的大腦退化……
昨天,我在課堂上帶高年級孩子寫〈給○○新手的一封信〉這個題目,引導他們以自己的專長著手,回顧當初練習時遭遇的困境,然後寫一封信給新手,分享自己的經驗。
對於高年級的孩子來說,大多數都有明確的興趣和嗜好,立刻就想到自己的優勢。但是,兩個班級當中,分別各有一個孩子,左思右想也不知道自己的喜好,最後勉強想到主題--〈給電動新手的一封信〉。
「慘了!」我在心裡驚呼一聲,一個不祥預感冒了出來,但也不好說些什麼,孩子好不容易想到主題,我怎麼能潑他們冷水,叫他們不要寫電動呢?
看到這裡,你八成以為我是古板迂腐的老師--都什麼年代了,電競產業正如日中天,為什麼寫作文不能以電動為題材?
說真的,站在創作者的立場,沒有什麼題材不能寫;不過,站在老師立場,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我發現:
以「電動」為題材的學生當中,十個有七個無法把感受寫得太深入。有可能是孩子在打電動時,由於大腦所接收到的感官刺激太過強烈,以致於內部的連結短暫失靈;而瞬間閃現閃滅的光影和聲音,也缺乏讓孩子細細感受的足夠時間。既然記憶和體會不深刻,寫出來的內容自然十分空洞。
果然,我的不祥預感成真了。這兩個寫電動的孩子,一個寫得太簡略,乏善可陳;另一個更慘,下課前只寫了一半,課後媽媽還請我傳上課錄影給孩子複習,因為他卡關寫不下去了。至於其他選鋼琴、露營、打羽球、飼養甲蟲、變魔術……等主題的小朋友,即使語文程度比他倆還差,卻沒有寫不出來的問題,幾乎在下課前便完成文章了。
可見,打電動不是壞事,然而當學生準備以電動作為題材時,我就開始苦惱了……
話又說回來,我的確見過有學生將打電動寫得引人入勝的。他們有以下兩個相當重要的特質,讓他們在打電動之餘,還能培養出紮實的感受力。假如你家也有愛打電動的孩子,不妨了解這兩個特質,也許你可以在不用禁絕小孩打電動的情況下,同時防止他們的大腦退化。這兩個特質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86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