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才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很喜歡將人生當成是一場策略遊戲,會這麼著重在策略這件事上主要是建立在我覺得人生並沒有什麼絕對的真理存在。換句話說,我們都想要過一個夠好、夠幸福的人生。然而完成這件事的途徑絕對絕對絕對不會只有一條(這也是為何現在的我比較沒辦法接受一神論的緣故)。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與其花費精力找尋真理,我反倒覺得,「認識自己」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甚至或許就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對於自己,你的瞭解有多少?小至衣食住行的偏好,大至對於人生的看法、對於想要的未來、對於成功的定義等等,乃至於像是對於自己是否適合什麼樣的生活模式、適合什麼樣的伴侶、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型態等等的問題,你真的瞭解嗎?抑或只是下意識庸庸碌碌地追逐世俗標準下的人生?當我們覺得自己足夠認真的在過生活的時候,是否認真停下來思考過,此時此刻的這一切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對於完成人生目標的方法或途徑,肯定不會只有一種,就像是同樣一種遊戲,在規則不變的情況下,通常可以有各種不同的方式或策略來完成遊戲任務(至少大部分複雜需要策略的遊戲都是如此),在我看來人生肯定也是如此。同樣的人生目標,肯定會有各種不同的途徑來完成,關鍵在於過程中使用的策略是否適合自己。像是同樣想達到財務自由的兩個人,積極並且喜歡風險的那個人,為了更快速抵達目的地,勢必會使用更為激進的方式,像是投資、創業等等,當然風險承擔也就大一點;個性相對保守的那個,為了不要讓承擔過大的風險讓自己無法好好生活,因此採用較為緩慢但穩健的方式來執行。想想若策略上對調,對於這兩個人而言會有怎麼樣的影響?前者是否有很大的機率因為無法施展拳腳而鬱鬱寡歡,後者則因為長期心情劇烈波動而很大可能絲毫無法安穩生活?

因此,完成目標的關鍵並不在於使用了哪些特定策略,在於的是所使用的策略是否合適,而合適的策略,絕對不會只有一種。然而,再好的策略,也都是為了服務某些特定的目標或任務,而一個能夠燃起個人動機的目標,必定是自己內心深處真正渴望的,如此才有可能長期不停止地堅持下去。至於能否找到那個內心真正渴望的目標,則取決於自己對於自己的認識程度

不過有關於「認識自己」這件事,我個人覺得是一輩子的功課。在人生不同的階段,對於自己的認知或多或少都會有些不一樣,這也多少會改變原來對於人生目標的規劃或理解。這也是為什麼我到後來開始認為,目標到最後是否能夠完成其實並不是最重要的,關鍵是過程中我們是否更加的瞭解自己,並且逐漸建立一套自己的人生經營模式,一套屬於自己的人生價值觀。結果當然還是很重要,但倘若犧牲掉過程中的愉悅,人生是否還是人生(當然如果你是本來就完全不在乎過程只在乎結果的話我覺得也是沒問題的)?

結果當然還是很重要的,但我之所以更重視過程,是因為我認為,倘若過程中的自己並不快樂,達到目標的當下,也不會快樂。就如巴菲特所說的:「當你有20萬還不開心的時候,你就算有了2000萬或更多,也不會開心」。

在訂下各種人生目標以前,先花時間思考與摸索自己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怪客
    V怪客
    比起人多的地方更喜歡人少之處的邊緣人,就連人生道路的選擇也如出一轍;喜歡閱讀、思考、寫作、打牌這類靜態活動,動態活動大概只有運動是這輩子不可或缺的(曾經是運動員,同時目前也是教練)。 總結就是一個思維模式離現代社會平均模板很遙遠的怪胎,在循規蹈矩了二十幾年後決定脫離常規,書寫屬於自己的人生劇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