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微涼的夜,微小的快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超級忙,除了中午用餐,沒有一點空檔,下班後到家,處理好家事,只能像顆馬鈴薯,每本書看一點就放下,沒別的,就是倦了。
今日,到職兩個月的新人對我說想離職,因為,整個環境讓他覺得自己文化低。是的,他沒有說同事,沒有說客戶,只是說自己文化水平低以致於無法適應,平穩的敘述自己的心情與感想,我只能靜靜聽他說。他年輕有衝勁,溫和有禮貌,不怕碰撞,只管勇往直前,雖然專業知識仍待加強,雖然他的夥伴有所抱怨,我一直以為他會越來越好,然一句我的文化水平低,讓我五味雜陳。
有些專業需要長時間累積,需要學習也需要抗壓,社會是現實的,公司是利益導向的,誰能給誰時間與耐心?
從書堆裡找出張曼娟的散文集-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不知道新人是不是正處在荒漠中,還是只是覺得再換個工作就好,沒什麼大不了的,總認為大家都一樣,沒有誰水平高誰水平低,差別的只是先來後到。翻開書扉,品味作者微小的快樂,作者有,你有,我也有。
是生活中的氣味,是眼裡的光亮,是朗朗讀書聲或笑語,是入口的甜與柔膩,那一些感知,溫暖柔和的身與心,作者的文字提醒我,曾有的銀鈴歡笑與洋溢青春。
想起了香港,第一次出國自由行的地方,小芬要我喝椰子汁,我連忙抗拒,芬好說歹說告訴我跟台灣的不一樣,一喝就會愛上,勉為其難喝了一口,果真如此,日後只要看到南洋椰子,必喝其汁必食果肉。後來換我帶著女兒出遊,一模一樣的故事上演,竟有種時光複製的恍然感。
之後再也沒去香港,偶爾想起第一次喝椰子汁,吃黑黑苦苦的龜苓膏,搭叮噹車,太平山纜車,還有陪著芬血拼,我不知道芬是否還記得那次的香港行,我沒忘,因為有了大膽芬,我平淡無奇的青春點綴了不少色彩,還有驚嚇。
曾有的微小快樂不曾消失,只是隱藏,某個出土的時刻仍能帶回當時的驚奇、喜悅,曾有人與我同喜同悲,即便那人已擦身而過,卻讓我的人生不是荒漠。行文至此,疲累心情已一掃而空,明日,又是美好的一天,正是郝思嘉常說的:tomorrow is another day!
61會員
32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0.1%的微小、99.9%的改變人生中有很多種免疫力,讓微小的改變成就日後的巨大!
Thumbnail
avatar
阿鴻藥師/博士
2021-07-17
三鐵的微小事物今年四月,參加了在台東的普悠瑪鐵人三項。(但是這裡沒有任何經驗分享) 在剛下完雨的清晨,我們頂著疲倦的精神準備好物品、牽單車報到。主要疲倦是因為昨晚不小心在鐵花村逛小攤位逛得太愉快了。(錯誤示範,比賽前一天理當早早睡覺準備好最佳狀態,但是跟好戰友一起玩好快樂) 賽前的自己在手背上寫下每個環節需要記得
Thumbnail
avatar
Fortis
2021-06-03
《真人快打》微妙的遊戲改編多年經典血腥暴力遊戲《真人快打》又稱《魔宮帝國》系列,改編電影重啟。故事敘述古神雷電為了防止地球被外界巫師尚宗給支配,找尋有神龍胎記的地球戰士,綜合格鬥選手科爾楊被選中但卻渾然不知,直到遇上派遣來追殺他的急凍忍者「絕對零度」對他家人展開致命攻擊……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1-04-12
一點微小的月亮紀錄我朝那人走去。他似是故人。 15歲的時候,我曾經為了那麼一個故人胡搞瞎搞,執著到沒藥醫。現在,他有著相似的氣息,即是冷到底,所以有點溫度的時候讓人超出常軌的欣喜。 第一次是騎腳踏車。邊騎邊說話是我所不擅長的,就在笨拙的跟行中,我說了一句之後常說的話:「你看月亮。」 他問哪裡,他說他喜歡月亮,是月亮控
avatar
魚羊變色
2021-04-05
請把我微小的快樂還給我張曼娟是我最目前喜歡的作家之一,不管小說或是散文,總令我愛不釋手。 年輕的時候讀張曼娟,覺得浪漫。現在讀張曼娟,覺得深刻。 尤其現今網路的無遠弗屆,可以隨時追著曼娟老師的 FB、IG,也常常看到曼娟老師的發文,隨時隨地、安然自在地享受「閱讀」帶給我的樂趣。
Thumbnail
avatar
爆栗鹹鹹姊
2021-03-14
我們的動物同伴讓我們更安心更快樂:「微笑吧,動物天使」導讀人類在生命長流的演化過程中,從狩獵進入到畜牧及農耕時代,就與動物建立密不可分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