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文強〈喜劇人生〉:習慣性的瑟縮卑微,別忘了偶爾回頭看看武裝下的自己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情莫名低落的時候,常常會從流行音樂裡面找出口。聽到有人唱出自己的處境和心聲時,多少有種,其實沒有那麼寂寞的、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的陪伴感,很暖很暖。很感謝這些創作者,顯然是揭發了自己暗藏著的悲傷脆弱、自卑黑暗,才得以道出這麼精準的情緒痛點。

你以為我總是快樂/我也就這麼相信了

〈喜劇人生〉對我而言就是這樣的歌曲。曾經幾個深不見底的黑暗,都是被這首歌暖暖地環抱著,才得以淺淺地入睡,暫時逃避幾個小時。

我享受著/我的喜劇人生/
我愛我哭我笑都只為換你/幾秒的快樂

戴上假面,僵起笑容,我想不只是我,好多經歷了世故磨練人們,都早已練就一套熟練的待人接物技巧。不只是對愛情。直到某些應該要痛苦、應該要憤怒的場合,反射性地圓滑帶過,隨後襲來的一陣空虛是,已經忘記自己真實的情緒,不知道「真正的自己」遇到這樣的狀況,是會笑著說沒事、還是任由情緒泉湧。

我躲我藏我活得荒唐都是劇本一部分/
稱不上什麼犧牲/你的美好結局才成全這角色

年紀漸長,調節情緒的方式也越來越熟練。當然最慶幸的還是身邊一直有著能夠接住我的真實的朋友們,但真要說是成長的,大概是越來越能也越來越敢適度地表示自己的想法,把尺度的拿捏掌握得更精熟,不只是一味用隱忍來維護表面的和平,讓假面下的自我有更多機會透透氣,在還沒被徹底遺忘之前。

每一個帶來溫暖的人/並非心裡都住著太陽/
也總在最黑暗的夜空/等待一道沉默的星光
raw-image

圖源:博客來


68會員
169內容數
聊聊音樂、ACG、文化、ESG、閱讀,還有無法歸類的靈光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