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孩子對我生氣時,我想如何陪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天晚上我們這個另類四代同堂家庭,很開心地玩著桌遊拉密。
我幫孩子看到他還可以出的牌組,我得意忘形地開玩笑說:「你數學還要再加強加強啦」
沒想到,這玩笑話聽在孩子耳裡卻是不好笑的話,他立刻變臉說:「我不玩了」。
他哭喪著臉大動作走去房間,阿祖和外婆一臉驚愕不知所措。
我知道孩子生氣了,需要先安頓自己的情緒,我相信過去我陪伴他的經驗,讓此刻的他有足夠能力陪伴自己回到安靜中心。所以我跟孩子說「你冷靜好了可以再回來玩喔」。同時我安撫阿祖和外婆說「沒關係,他自己知道怎麼讓自己冷靜,我們繼續玩」
我們邊玩邊聽到孩子在房間哭泣抱怨,我知道這是過程,繼續保持我的鎮定。
過了10分鐘,他默默走回來慢慢靠近我們,我說:「你好了隨時可以回來繼續玩喔」。他默默回到位置上,拿起桌上的牌繼續玩。一切就像剛剛沒發生過衝突一樣。
但我知道,還沒有結束。
玩了幾回合後,準備睡覺前。我坐到已經平靜的孩子旁邊,跟他談話。
「我想知道剛剛你怎麼了?是因為你對我說的話生氣嗎?」
『對』
「你生氣的原因是什麼?」
『因為你說我不好』
「這樣喔,我是開玩笑的。但你不覺得是開玩笑的,對嗎?」
『對,我覺得你是認真的』
「那我跟你道歉,我也學到了不能開讓別人生氣的玩笑。我們以後都不要這樣做好嗎。你剛剛是怎麼讓自己冷靜下來的?」
『我去房間冷靜阿』
「這樣喔,你今天做得很好耶」
然後,我陪孩子上床睡覺去。
.
.
隔天早上陪孩子走路上學,
我問他:「以後如果你遇到同學說你不喜歡的話,你會想怎麼做?」
『我先不聽,把耳朵遮起來,等下課再冷靜』
「很好啊,如果不能離開現場,當下也可以先看別的地方深呼吸」
三個階段的回到安靜中心,孩子已經慢慢熟悉其中一個階段,能在有情緒後,找方法陪伴自己慢慢安靜下來。未來希望還能陪孩子慢慢練習在日常時以及衝突當下回到安靜中心。
.
.
在生活中,我和孩子都漸漸找到方法,
讓自己在搖晃時可以回到安靜中心,
然後我們便有機會有空間,
選擇更貼近自己偏好的方式,
活出更喜歡的樣子。
我犯的錯誤,也同樣能成為我和孩子一起學習成長的經驗。
如果我可以接納自己犯錯並學習改變,我相信孩子看著我也能慢慢這樣活。
.
.
幸福魔法說明:
我的實踐經驗是,回到自己的安靜中心,會有「清晰」與「連結」的感受,清晰此刻對自己最重要的是什麼,所以心裡不會覺得雜亂。用喜歡的方式來連結與靠近內在渴望,感受到自己內在的平靜與力量,所以不會覺得無力或無所適從。那一刻會有種從靈魂中發出的讚嘆說「啊,這就是我想要活的品質」。而那刻所做的選擇,即使後續還是會遇到阻礙,但即使到死亡的前一刻,也不會覺得後悔。就像河水一樣,遇到了大石頭,不會是停滯變成死水,而是順流繞過石頭繼續往前流。
這幾年的練習,進展到幾乎每天或多或少都有靠近安靜中心的感覺。即使遇到不順利的事,或者遭遇低潮期,也可以在一兩天內陪伴自己回到中心。
讓自己回到安靜中心的練習,我分為三個部分。
一,情緒風暴來臨前的準備
二,情緒風暴過程中的應對
三,情緒風暴過後的梳理
以後再來整理詳細的內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喜歡把這些年的心理學習用在自己的生活中。我喜歡一群人用滋養的團體方式互相陪伴與成長。幸福對我而言不再是名詞,而是動詞,我喜歡把每一天都活得比昨天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31130 Travel to Hà Nội Day 5 河內旅遊最後一天的旅程,下午的飛機,把握短短的半天時間。因為大家都沒有想要去的地方,而我在前幾天有看到一個看似有趣的地點,可以去拍照,就直接搭Grab前往。
Thumbnail
avatar
范修語
2024-02-27
20231130 選股策略一: 長期斜率 (1) 2439        美律–ok,同短期 策略二: 短期斜率 (3) 2439        美律–ok,type1 6693        廣閎科–X 3704        合勤控–70分
Thumbnail
avatar
FAIRYQUEEN 精靈女王投資隨筆
2023-11-30
20231130(持續進場)中信中國高股息能夠成就自己的興趣就是幸福。像我的寵物,規規,戰死在自己的沙場,沒什麼好後悔的。
Thumbnail
avatar
快樂星期一
2023-11-30
20231130催眠故事--喜怒不形於色,蘊含悲傷卻不見壓抑與假裝,這是「成熟」。面對父母接連過世的杉,雖感到悲傷與難過卻沒有太多情緒起伏,自覺不尋常而預約催眠想探討原因。了解到杉從事的是VVVIP,猜測是職責使她習慣壓抑情緒,她期待能面對內心的聲音並能學會悍衛自己。 行前連結到三個影像及「定心丸」三個字,但已透露出杉此行想尋求的答案,也讓我在碰面前對她這位工作狂有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3-11-30
20231130 本尊的祝福 20231130 本尊的祝福 有一位同學,遠從新加坡來台灣,連連三次。 他說:我的本尊跟您的一樣,可是我一直沒有掌握到修習的要領。 您將來可以分享這尊的課程嗎? 我回:時間還沒到,將來有機會再說。 後來他去「獨處」,遠至「不丹」,一個人在不熟悉的地方「尋訪聖地
Thumbnail
avatar
金剛兄弟的對話 - 善守護
2023-11-30
陪孩子在生涯探索的路上 看見能力亮點在陪伴孩子生涯探索的路上,除了透過多元活動的體驗,還能進一步做什麼引導呢?如果能夠引導孩子整合自己的經驗,看見自己的亮點,知道自己發揮了哪些能力、如何運用這些能力,從中去發覺自己的興趣熱情,對於未來想培養哪些能力也逐漸會有想法。
Thumbnail
avatar
Tiffany Sun
2022-05-24
陪孩子安心探索大自然什麼是自然 接觸自然的時機點 n 接觸自然的環境只要對小嬰兒來說是無害的,溫度不是極冷極熱、聲音不是極嘈雜的噪音,在不具危險的安全範圍之下,小嬰兒接觸大自然並沒有年齡的設限。 感覺動作 感官刺激 n 大自然多樣的色彩帶來的視覺刺激、超越家庭環境所能給予的清新空氣的嗅覺刺激。 情緒變化 適能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05-05
陪孩子升大學三:指定項目甄試的面試六大技巧整理去年陪兒子準備面試的心得,供家有高三家長參考囉!記得去年開車載兒子去大學面試車上,把握最後時間練習,東問一題西問一題,像在玩接龍遊戲,我們還真的猜中時事題。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4-25
「陪孩子一起看見氣味的記憶」小插曲 二個4歲的小女終於等到最後的重頭戲-剝蛋殼,不會中文的EMMA,雙眼開心的瞇成二道彎彩虹,開心的用日語說著「卵,好きです(喜歡吃雞蛋)。」另一個綁著二條長長辮子的小女孩(小梅子),一邊剝著雞蛋,一邊口水竟然不小心的流了下來了。可愛的寶貝終於吃到水煮蛋了,太好了。
Thumbnail
avatar
小番茄
2022-03-31
陪孩子升大學二:用心準備學習歷程自述等審查資料考生自己寫「學習歷程自述」,等於回顧高了中學習歷程,面試或口試時,不管是問到自述內容或談到高中相關學習經驗,才能夠侃侃而談,父母越俎代庖,可能反而幫倒忙。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