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誰而工作

2019/06/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砌磚或蓋教堂的故事是這麼說的,有個旅人在路上經過教堂的建築工地,看這工地的工人有著迥異的工作狀態,便好奇地一一詢問他們,請問你在做甚麼呢?
A工人回答:我正在砌磚,難道你看不出來嗎?
B工人回答:我在築牆。
C工人回答:我正在蓋一座教堂。
D工人回答:我正在打造上帝要使用的空間。
同樣的工作卻有著迥異的回答!!
我想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職場上也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還記得在服役的時候,部隊的長官們不斷地宣導我們是為國家生存發展而戰,為百姓安全福祉而戰。目標非常明確,如果一支部隊不知為何而戰,不知道為誰而戰,那這支部隊很快就會瓦解。相對的,我們在職場上我們要很清楚我們是為了誰而工作,不少人可能會認為他是為了自己的直屬主管而做,所有的表現是為了做給老闆看,不可否認得到上司的認同跟肯定是必須的,但我不認為這代表全貌。在家族企業中,很多人會認為他是為老闆而工作,因為領的是老闆的薪水,但即使這家公司是老闆獨資,我仍然認為我們不應該只是為老闆而做,因為我們實際上是領公司的薪水。如果我們今天是為人而做,而非為公司而做,常常會陷入"誰的人馬"或是派系的泥淖之中,所表現的工作行為不一定合乎公司所需要。我給自己的反思是,我需要不斷地提醒自己的工作不只為了自己的成長,不只是為了得到上級或老闆的肯定或認同,更重要的是,我們每個人的工作是要幫助這家企業更好的運作跟發展,而非單單為了某個或少數人的利益。否則我的工作表現可能完全背離了公司的目標,也容易迷失自己而不自知。
我想這不是件容易的事,但真理並不會隨著社會的價值觀或潮流而有所改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ruce Yao
    Bruce Yao
    從事人力資源相關工作近10年時間,其中有過2年大陸工作經驗(陸資),擅長教育訓練以及大量招募,曾在電子商務完成近200名軟體工程師招募,以及協助建置新成立辦公室及軟體及美國客服團隊;近兩年也在製造業有大量且快速招工經驗(兩年600人),具備開發新的招募管道(線上與線下)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