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謀生 V.S 志業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節期間看到很有感覺的一句話: 工作的目標不是謀生,而是讓你的人生有價值。 大學之道中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其中並沒有立業或事業,而工作的意義從我認同的觀點來看,其實是用來藉由幫助他人、提供價值藉以提升自身靈魂深度與高度的。

於是乎每當看到文章或是工程師們不停的算計著工作是否輕鬆,薪水是否夠高,付出的CP質是否夠划算時,都會打從心底覺得有點可憐。因為當每天花費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時,因為不停地在心中算計著,其實很不容易全心投入甚至獲得滿足感。

但我以前似乎也是相同的狀況,常常不自覺的算著自己的收入,與同事朋友之間的差異,上PTT看著科技新貴們驚人的紅利。然後盤算著自己的口袋並藉以作為接工作以及調整工作態度的依據。

這個情況直到我轉念為期望快樂工作開始,我意識到每天工作時間經常超過12小時,我必須要找到讓我可以開心的方法,這樣我才能長期的工作下去。於是乎在一連串閱讀、反顧工作歷程以及自我覺察後,我發現讓我最有成就感或最開心的事情是幫助團隊已級客戶順利解決難題,並且讓團隊可以藉此得到成長,同步讓專案推展順利協助組織能夠順利地持續營利。

很神奇的,因為信念的轉換,我對工作的挑選以及態度出現了改變。得到的不僅是在工作中我的開心指數持續上升,也因為我挑選並投入的工作都是真心喜歡的,年收入相較於五年前,更是呈倍數的成長,不知不覺中陷入了一個正向的循環當中。 越輕鬆、越開心、收穫越多,人生也更豐盛了。

只是這種信念與經驗我還沒有能力可以有效地分享給團隊,目前只能持續用自身的狀況與成績來逐步影響週圍的小夥伴們了。




溝通能力還有巨大進步空間的Loeb爸日常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