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賣夢想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勞工是什麼?

那是一群出售自己勞力、腦力、時間,來換取生活保障的人。

當我循著求職網站上的資訊預約了面試

帶著一張履歷,工作經歷的欄位基本上沒有任何參考價值

坐下來,聽著眼前的老闆會不會跟其他人不一樣,可以開出高於勞基法的條件來雇用我。

原來幾乎所有的雇主都說著一樣的話,

「我們這裡是符合勞基法的基本時薪,當然還會幫妳加保勞健保,

就這樣,這是我們全部的福利,並且我會用這些東西買走妳剩下的人生。」


基本薪資買走我作夢的權力後,

我的生活、我的未來、擇偶條件,也在每個月的發薪日

扣除了房租、生活費、帳單、一直在奔跑的物價,

被擠壓得沒有想像的空間了,

日復一日的工作,我不知道廉價的是我的勞動力,還是我本人。


曾經我也是一個有夢想的人,

想要在換到下一份工作後,可以有升遷的機會

我的薪水會是我從沒想像過的數字,

我可以跟其他人一樣買了房,組織一個家庭,走上一個正常的人生道路

雖然正常的道路意味著,我與我的伴侶要被貸款偷走一大半我剩下來的人生。

後來,我的夢想只剩下,在老闆說等候通知時,就算沒有錄用我也不會讓我白白等候;

我的夢想只剩下一種以為,我以為我可以在勞動契約加上我對於這個工作的想像、我的要求,而不只是簽上我的名字、附上證件影本。

醒來之後我會發現,我也許只是一塊磚頭,是僱主們用來建造商業帝國的磚頭。

而磚頭,不應該擁有夢想。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騎歐兜邁凸全台灣 百歲阿公:勇敢說出夢想,相信自己有能力圓夢年紀大就是動作慢、講話老番顛嗎?100歲的阿公還騎機車環島、60歲的阿姨上台講脫口秀,他們用行動打破年齡界限,為新一代的老人發聲。 當你年過65歲或退休後,敢發聲說出自己的需求或夢想嗎?而當你到80歲時,還有作夢的勇氣嗎?
Thumbnail
avatar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2024-04-22
試試這一招,它讓我 7 天賣出 24 份數位商品 + 暢銷榜第 2 名|行銷 1已經想破頭寫臉書文案,為什麼網友還是不點擊我推薦的連結? 已經想破頭寫公開文,為什麼訂閱人數還是沒增加? 已經想破頭寫銷售文案,為什麼商品就是賣不動? 如果你有以上疑問,那麼本文會適合你,我將分享如何突破困境,用我在方格子 7 天成功賣出 24 份數位商品並登上銷售第 2 名為例子,說明 .....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3-11-23
二四九:「陽明病」,脈遲,汗出多,微惡寒者,表未解也,可發汗,宜「桂枝湯」。「陽明病,脈遲,汗出多,微惡寒者」,陽明病理當汗出多,脈洪大,現在出現脈遲,脈遲為寒,腸胃蠕動慢,表虛之人,「表未解也」,表證還在。平常陽明病是不可以發汗的,一發汗會發譫語,現在的情況是病患表虛裡虛,病剛從太陽傳經到陽明,燥實未成,仍有表證,要先解表再攻裡。
avatar
鮪魚肚
2023-09-30
二二四:「陽明病」,脈遲,雖汗出,不惡寒,其身必重,短氣,腹滿而喘,有潮熱者,此外欲解,可攻裡也。手足濈然而汗出者...二二四:「陽明病」,脈遲,雖汗出,不惡寒,其身必重,短氣,腹滿而喘,有潮熱者,此外欲解,可攻裡也。手足濈然而汗出者,此大便已鞕也,「大承氣湯」主之。若汗多,微發熱惡寒者,外未解也,其熱不潮,未可與「大承氣湯」。若腹大滿不通者,可與「小承氣湯」,微和胃氣,勿令大洩下。 大承氣湯方 酒大黃3、厚朴2
Thumbnail
avatar
鮪魚肚
2023-08-12
二一七:「陽明病」,脈浮緊者,必潮熱,發作有時;但浮者,必盜汗出。「陽明病,脈浮緊者,必潮熱,發作有時」,陽明病法多汗,本應脈滑且大,現在卻摸到浮緊的脈,代表腸胃緊實起來了,胃熱回頭了,腸胃津液恢復了,正如同第二〇八條辨所述:「奄然發煩,濈然汗出而解者,此水不勝谷氣,與汗共並,脈緊則愈」,病邪退到表,裡熱隨著發汗散熱之際,用「桂枝湯」,一併將病邪推出體表而痊癒。「
avatar
鮪魚肚
2023-07-25
邁阿密熱火隊在粉碎波士頓凱爾特人隊歷史性複出的夢想後晉級 NBA 總決賽 週一,邁阿密熱火隊在 NBA 東部決賽中淘汰波士頓凱爾特人隊,以 103-84 贏得決定性的第 7 場比賽,晉級 NBA 總決賽對陣丹佛掘金隊。 熱火隊的客場胜利阻止了驕傲的凱爾特人隊成為第一支在輸掉前三場比賽后重新振作起來贏得七場系列賽的 NBA 球隊。 “我們在更衣室裡有一些令人難以置信的競爭對
Thumbnail
avatar
Nathaniel Johnston
2023-05-30
二:「太陽病」發熱,汗出,惡風,脈緩者,名為「中風」。「汗出」的意思就是毛孔沒有緊閉起來,汗水不停地從毛孔流失掉,腸胃虛弱的人,固表的能力差,就會有汗出的現象,相反的如果脈是「浮緊」的話,代表這個人的腸胃還不錯。腸胃不錯不代表不會感冒,這種脈浮緊的表證,我們稱為「傷寒」,之後會再討論。
Thumbnail
avatar
鮪魚肚
2022-04-16
台積跌破645,該買進還是賣出?最完整的說明一次大公開!幫助你擺脫「韭菜思維」!台積電近期股價波動劇烈!一下飆破683一下跌到641,你可能正煩惱著,此時該逢低買進還是該獲利了結賣出呢?Mr. S想藉由霍華馬克斯的備忘錄跟你分享,在面對股價漲跌時,身為專業的韭菜以及專業的投資人各自是怎麼思考的?希望透過兩者買進賣出理由的大PK,幫助你擺脫「韭菜思維」!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1-22
勇敢邁出第一步,追求自己的夢想看過一部電影,《汪洋中的一條船》。 作者鄭豐喜,也是主人公,天生殘疾,他沒有放棄自己,而是艱難的成長起來。 雖然結局讓人悲嘆,但是鼓勵著很多人。 勇敢邁出第一步,追求自己的夢想 我們擁有健全的身體,卻一直躊躇不前,甚至自甘墮落。 沒有去和天鬥,和自己鬥,總想著不勞而獲,總想著舒適安逸,一直活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10-18
寶可夢行為學L9:毀滅一切的破壞死光,從嘴射出脈衝雷射寶可夢有一個名字非常中二,但非常強力的招式 – 破壞死光,這個招式大家可能看過暴鯉龍、卡比獸、快龍用過,這是一個從嘴巴放出強烈光束的招式,威力非常強大,甚至使用後會暫時無法動彈。在現實世界中,我們也有類似的強力光束,就是「雷射」,但你知道雷射是怎麼產生的嗎?還有雷射是怎麼影響生物體的?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1-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