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什麼叫不相容?:方法上的矛盾:無法否證──《信仰不是事實》大要 2019D9

2019/06/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4.1.3 無法否證

按:信仰無法否證,最少有兩種情形:一、沒有否證的方法。例如:薩根說車房裡有一隻無形、無體、噴火不熱的飛龍。科因小時候房間裡的絨毛玩偶也是。二、態度上無法否證。科因這一節講的是後一種。
信徒看待科學證據,並非一律反對。他們渴望找到與信仰相符的科學證據,卻對不相符的另眼看待,這種態度正是宗教信仰跟科學不同的關鍵。科學史上有無數案例,新證據提了出來,舊的理論就要更正,甚至否定。信仰卻不是這麼一回事。無數人,包括神學家,異口同聲的說:「不管有什麼理由、證據,我就是相信到底。」神學家撒克(Justin Thacker)說:
例如耶穌基督的復活。如果科學不知怎樣……告訴我這是百分之百不可能,決不會發生的,我不會相信科學,我仍然相信《聖經》教我的,因為拿掉了復活,就沒有基督的信仰,根本就沒有。
為信而信,這是赤裸裸的不理性。著名的神學家克雷格(William Lane Craig)也說過類似的話。而且克雷格相信,只要多花點時間、心思,終於會發現那些反證其實是支持信仰的云云。
按:反證變成有利證據,有時候很簡單。許多宗教預言過世界末日,大聲疾呼,要信徒預備,日子到了,風平浪靜。預言不應驗,本來是反證。轉念一想,原來是他們的懇切禱告感動了神,救了世界,大家越發感謝神的大能和慈愛了。
另一位神學家霍特(John Haught)提到耶穌復活的科學證據:
……那樣重大的事根本不能用毫無宗教意義的方法來驗證。
大家撫心自問,這不是遁詞嗎?說話的人誠實嗎?還是他連自己都騙了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局外人
局外人
不信神,不信佛,什麼教都不信。宗教是「局」,我是局外人。洛夫斯特(John W. Loftus)提出「旁觀者測試法」(Outsider Test for Faith),認為任何宗教的信徒都要設想自己是旁觀者,才可以判斷自己所信的是否可信。局外人是疾虛妄的旁觀者。既讀好書受惠,樂於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