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他人的愛與不愛(讀醫道同源有感)

2019/06/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相關書籍:醫道同源
起因
最近剛讀完《醫道同源》這本書,給我帶來一些思想上的新氣象,特別是在照顧身心這一塊,讓我頗有感觸,也覺得不可思議。
每個階段都會遇到該遇到的人事物,而這個階段我接觸到了莊子的思想,感謝作者蔡璧名可以將這些智者的語言與生活方式結合在一起,並且化為文字帶給我們其他人一個思想上和生活方式上的新的選擇,當然我還是有自己在嘗試的範疇,例如佛法在生活上的落實與結合,或多或少每個思想體系間還是有些微的差距。
讀後有感:關於他人的愛與不愛
昨天或許是正巧,我回想起有些人早在生活埋下他對於你的不喜愛的蛛絲馬跡,只是我們有時候都被這個社會或生活道德綁架,不斷要展現風度、大氣的樣子。

小時曾因書法作品與另一女同學並列第二,但導師覺得怎麼會有兩個第二名,於是他拿了我的獎狀多添了一筆,變成第三。這不是件開心的事,後來我也興致缺缺了。
過去曾與某一女性同事交情不錯(自認為),卻在打招呼時突被當成空氣,後來開始謠傳我莫名其妙不理她。
記得我曾跟某個女同事早上打招呼卻被回一狠瞪,心裡感覺莫名其妙,也曾幫忙好言緩和氣氛,更曾幫忙訂過餐點,最後卻被該名同事罷凌。
也曾參加某些社團,卻老是被要求要做些什麼事,也在時間體力餘裕之下協助了,最後卻被當作什麼事都沒做。
這些事件的發生都是這麼的莫名與不經意的發生了,一度我在想,若是避開了就好了,事後也不用因此而感到難過,但是就是這樣子的出現了這些事件,我不能預測,也不是先知,哪怕我是先知,真的能夠避開這些[無常]嗎?
【心性的鍛鍊】,是我從《醫道同源》中看到很有收穫的一個部份,當自己的心強了,這些就不會是影響自己的問題了,因為懂得接受、懂得放下、懂得這世間沒有所謂的不變,如此一來,我們便能照顧好自己的心。
就算有個人今日愛你,明日不愛,也懂得這是世間的自然,便能夠不執著,更能去接受新的善意、好意和愛意的來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沛瑩(青雲姐姐)
林沛瑩(青雲姐姐)
寫東寫西。書寫對書的心得、慢遊以及小說。2019/8/1起將開始寫有關過去工作的經驗分享,如果覺得有所獲得,屆時請我喝杯咖啡,以贊助告訴我你們喜歡的部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