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認識「足部結構」來挑好鞋(下)!關於健康鞋的選擇與建議

2019/06/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昨天寫完上集:從認識「足部結構」來挑好鞋(上)!物理治療師教你五大關鍵挑好鞋發在個人臉書時,有朋友問「如果後腿跟腱不會緊的人,可以穿平底鞋嗎?」我的回答是「可以的!」。

人一定要穿好鞋嗎?

讓我們暫時回到遠古的時候,那段人們還踩在泥土路上,也需要自立採集食物的日子裡,我們的腳得到充分足夠的鍛鍊,自然而有力。那時候的我們需要鞋子嗎?不需要的!
但工業革命之後,文明讓我們不需要付出那麼多勞動力。近40年,更是因為都市化帶來平坦而堅硬的地面,足部變得越來越沒力量,人類的腳掌也大上兩個尺寸。
那你說,「好,那我知道了!我現在開始天天自我鍛鍊,我每天日行一萬步來鍛鍊自己的腳力。」這是個好主意,但許多朋友會面臨到的第一件事是開始有跟腱痛、足底筋膜痛、甚至是膝蓋痛的問題。因為當結構已經發生改變,肌肉運作模式也會跟著改變。也因此肌肉就沒有你我想像中那樣好鍛鍊。
也因此在臨床上,對於小孩子而言,我更在乎的是家長們是不是充分的帶孩子們去跑跳運動,甚至到沙灘、草地去鍛鍊是更好的。但成人呢?好好為自己選一雙好鞋吧!當足部的結構能夠穩定或正位時,走路或跑步的肌肉力量等也會更容易發展出來。
回到我朋友的問題「如果後腿跟腱不會緊的人,可以穿平底鞋嗎?」。我這朋友平常是會自我鍛鍊的,不單純是健身那種,而是會練自己各方各面的小肌肉。所以我的答案是可以的!像是好多練武練太極的朋友,很重視身體與地面的互動,這些朋友平常穿得多是功夫鞋也都是更薄底平底的,如果身體條件夠,那穿什麼都沒關係。
好了~回到我們今天要講的主題-健康鞋

付費訂閱專題,解鎖完整內容

#專題介紹: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

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現服務於易康脊足體態物理治療所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46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物理治療師愛碎念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