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要基於恐懼還是熱愛去學習?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讀過原子習慣後,我很相信微小的努力會在好幾年後帶來回報,所以一直持續進行著我認為對於人生來說不會錯的事,例如看書、健身或者是學習。

但最近讀書讀到一個概念是「我是基於恐懼還是熱愛去學習?」,為此我認真思考了目前我認真去學習事物的動機有哪些。

舉例來說我是一個很愛爬山的人,但真正讓我認真爬山的契機是因為恐懼。

第一次爬山時我爬得很狼狽,甚至可以說過程相當煎熬,我害怕自己成為拖油瓶,我害怕其他人之後會不想和我一起爬山,所以後來我努力鍛鍊自己體能,並開始瞭解登山的相關知識。

工作上或是其他的興趣也幾乎都是先由恐懼帶起,而後才轉換成熱愛。

但比起恐懼,我更願意稱他為好奇,一種對未知的好奇。

  • 爬那座山看起來好累,但如果我爬上去了會怎麼樣?
  • 抱石很容易受傷,但如果我能輕鬆完成呢?
  • 這個客戶看起來很難搞,但如果我談下了這單呢?

恐懼是一種情緒,當我們有這種情緒時,就代表我們正在面對難度高於自身能力的挑戰,為了完成挑戰,於是我們開始學習。

回應一開始的問題「我是基於恐懼還是熱愛去學習?」
我想說的是出發點可以是恐懼,也可以是熱愛,但最終影響我們學習成果的是對自己的好奇。

剛出社會時,我對於職涯或是我究竟擅長什麼並沒有太多規劃,很多時候都是先往一個方向走,接著便撞上牆壁。直到撞到頭有點暈時才算勉強找到我的北極星,開始知道了哪裡是我的北方。在這個專題裡,我並不能站在遠處告訴你應該怎麼走,但我想讓你知道這段路有我們一起走。幾分鐘的文章裡,藏的是我這幾年的碰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