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流浪曲(情色私小說)]序:我和我的私小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私小說或心境小說是我一直不敢碰的題材,因為我的人生本來就沒有大跌宕,然而,身為大時代中的一員,跌宕總是突如其來。

  提起「私小說」,近代的代表作作家非村上春樹莫屬。

  多年前,讀他的《挪威的森林》,震撼得有點失措。當中自我救贖的前提是自我迷失,迷失帶有青春期的普遍性,是《挪威的森林》持續在我心縈迴不去的原因。即使已步入中年,渡邊與直子、綠子、玲子在自身的迷失中產生情感肉慾糾葛,依然叫人愛不釋手。

  在村上春樹之前,有不少成名作家,也寫過私小說,大江健三郎、三島由紀夫、夏目漱石、川端康成和太宰治,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

  私小說是二十世紀日本文學的一種特有體裁,有別於純正的本格小說,特點為取材於作者自身經驗,採取自我暴露的敘述法,自暴支配者的卑賤的心理景象,是一種寫實主義的風格,成為日本近代文學的主流。

  一般認為1907年田山花袋是私小說的鼻祖,他的《蒲團》就是公認的首本私小說大作。日本文學評論家平野謙認為,1913年近松秋江的《疑惑》和木村莊太的《牽引》確立了私小說的地位。與這些有明顯自我暴露性質的作品相對,類似志賀直哉《和解》的風格的小說的則稱為「心境小說」。

  私小說離不開「自我」,而自我是則是私小說的創作核心,新思潮派的久米正雄稱之為「心境小說」。

  三島由紀夫的著名小說《假面的告白》就是一部自暴同性戀傾向”的一部私小說,近期則有車谷長吉的《飆風》、柳美里的《命》等傑作。

  私小說曾在日本風靡一時,但因體材過於封閉,難有突破性的發展,近年來有沒落的現象。

  1945年,平野謙對私小說概念提出新說,他們認為私小說其實就是「心境小說」。

  私小說的特徵在於「把人從生活的不安和生存的危機中拯救出來」,這個時期分私小說為「調和型」與「破滅型」;「破滅型」私小說主要表達生存的危機感,而「調和型」私小說除了表達危機感之外還強調要「克服」生存的危機,其傳達出來的價值觀當是比所謂破滅型的私小說較為積極。

  私小說或心境小說是我一直不敢碰的題材,因為我的人生本來就沒有大跌宕,然而,身為大時代中的一員,跌宕總是突如其來。

  寫私小說,彷彿成為我的責任。

3會員
5內容數
電影劇本是甚麼?不就是把小說搬上銀幕的文稿嗎? 當然不是。電影劇本,當然就是要與電影配合,而且要達至天衣無縫。 電影包括其語言、長度、畫面。 要寫一個合格的劇本,就要追看這個專題。 我會以深入淺去的方法,帶大家進入編劇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釀影評|一彎新月下的相知相惜──電影《流浪之月》的理想感情世界作者︰程諾 一、導言 導演李相日早於《惡人》與《怒》中,已顯露對社會邊緣者的關注,2022 年推出的《流浪之月》,同樣離不開相關內容。這部電影,改編自凪良汐同名小說。一直以來,凪良汐以筆觸細腻見稱,並喜以男性同性愛為題。她於 2019 年出版的長篇小說《流浪的月》(註1),看似敘述不一樣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4-04-14
流浪後還是要回家!瑞士航空搭乘心得&樟宜機場轉機分享(下)這篇分享的內容是瑞士航空蘇黎世回臺灣航班搭乘心得和樟宜機場JCB貴賓室!
Thumbnail
avatar
yo
2024-04-08
猫咪紀事|夏夏和牠的流浪兄弟這隻小黑貓和我家的小黑長得太像了,一打聽,才知大有來頭。這隻流浪貓原是五權西四街某餐廳的吉祥物,名叫〔夏夏〕。餐廳老闆後來搬家,臨走之際,某位食客願意領養。豈料〔夏夏〕自由自在慣了,然而多次從新主人家溜回原地, 自此變成流浪貓。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3-07
書評•評書|柳美里筆下的流浪流浪,是沒有目的的行走與滯留。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3-08-16
職場紓壓劇 ▍朴敘俊×IU 卸下偶下包袱,帶來Netflix新劇《Dream:夢想代表隊》帶領流浪漢進世界盃足球翻轉印象朴敘俊×IU 卸下偶下包袱,帶來Netflix新劇《Dream:夢想代表隊》帶領街友踢進世界盃足球賽。「這一次為不為冠軍,只為自己而戰」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
2023-08-13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舊宇宙/外傳) 02 夏光:一個堅強的流浪孩子生活小短篇 02 夏光:一個堅強的流浪孩子 2012-MAR-24 這個世界,有個很可憐的孩子。 他才不過幾歲大,正要開始瞭解這個世界,正要開始瞭解人心冷暖。 他的名字叫做夏光,真的是個堅強又可憐的孩子。 已經好幾次了,他被媽媽帶著和兄弟姊妹們道別之後,暫時離開家裡幾個小時之後再重新回到家裡,他都會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09
寫下紀錄是為了遺忘-意識流浪中其實會,害怕留下紀錄。
Thumbnail
avatar
白垠
2022-07-16
流浪記|2022年,如何在台中深度文化遊?(下)除了華美社區剩食廚房之外,還有明日餐桌(原七喜廚房)同時關注剩食議題與無家者的議題。 此外還有關注民主運動的NGO時常舉辦民主議題的相關活動,幫助台灣人更了解今日的民主自由並得來不易也脆弱易碎。 此外現場喜劇空間來福好事也非常值得關注,票價佛心,多多支持台灣脫口秀~ 明日餐桌(原七喜厨房)
Thumbnail
avatar
支持思考除罪化/OVERTHINKER
2022-04-17
《流浪的島》獻給曾是孩子的大人們(下)你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模樣?你眼中的世界,是你渴望的投射,意念的顯化,經驗的抒情,是你所相信的一切。《流浪的島》是我邀請五位插畫家合作的圖文書,書裡集結了五篇獨立故事,讀者跟隨小郵差的腳步神遊了雲海上流浪的島。五位畫家以各自的風格呈現對這個神秘世界的想像。
Thumbnail
avatar
如遇
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