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陰謀論科普筆記(6)——點石成金的量子力學煉金術

2019/09/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意識創造實像,他們宣稱,我們能夠靠著強化自己的意念,最終習得煉金術。

陰謀論者說人死後,量子力學可以解是人類的意識,解釋萬事萬物。為什麼量子力學可以講述人類靈魂呢?是不是科學終於跟靈性學對接上了?
陰謀論跟靈性學平時非常的反對科學,有人還說科學家是光明會請來的打手,負責控制太陽的亮度,甚至可以關閉太陽,跟關閉家裡的燈泡一樣。但很微妙的,在量子力學上面,他們就一致相信了這個物理學的存在,甚至比物理學家本身更擁抱量子力學。
說來有趣,鼎鼎大名的愛因斯坦本人並不相信量子力學,說了「上帝不會擲骰子」的名言,最終實驗結果證實了量子力學假設為真,上帝真的會擲骰子,而且祂可是個職業賭徒。
量子力學非常的萬用,在科幻小說電影裡面只要添上一筆,整個幻想世界更加的不可捉摸。

量子力學跟意識的關係

量子力學的實驗與一般的實驗不同,一般實驗我們透過觀察得到結果,但是量子力學沒有辦法觀察,我們一旦觀察就會改變結果。
最著名的雙夾縫干涉實驗就是如此,一群電子們通過兩個夾縫,若沒有觀察它們,它們在紙幕上會呈現明暗交錯的波紋;如果我們用一個探測器探測電子的動向,則電子們會像隨便丟在牆壁上的球一樣,呈現亂數排列。
維基百科
有人開始將量子力學的「探測器觀測影響實驗結果」引申為「意識改變實像」,結合一些佛法綁在一起,跟人宣揚只要靜心修行,自己的生活會大幅改善。
一些更專精於行銷話術的靈性導師,會承諾只要上課,學習一些開啟脈輪的方法,每天冥想等等,不但可以顯著改善人際關係,改善夫妻關係,還可以得到更好的工作,更多的薪水,更快樂的人生。
或者有的老師直接挑明說了,來上我的課,你可以發大財。只要每天每天冥想,冥想個幾十年,就可以用意念改變原子物質組成,可以用自由意志把所有東西都變成黃金。

物質可以靠意識改變嗎?

首先我要說兩個謬誤,第一,量子力學是一種微觀物理學,目前沒有任何,看清楚喔,任何一個實質的科學證據,證明意識跟量子力學有關係。
應該說,現在沒有一個實質的科學證據,來證實人類或動物的意識由什麼構成。人類的意識究竟是物質還是能量,到現在還沒有定論。
第二個,「觀察影響結果」當中的「觀察」,跟人類意識的「觀察」一點關係都沒有。觀測器影響結果的主因是,我們要觀測一個東西,需要用光去觀察,但是光是一個質量為零的粒子,觀察雙縫實驗電子的同時,光粒子打到電子,把電子給打歪了,自然就影響到結果了。
好比你在投棒球,投到我這裡,我用球棒打飛,球自然運動軌跡變了,我的球棒改變了球的運動結果。

我的看法

冥想或一些課程、儀式修行,我相信是可以改變自己的心理狀態,而自己的心理狀態又可以感染到其他人。人是社會群居動物,個人的情緒可以感染到整體。
讓自己開心快樂,擺脫現狀擁抱理想人生,這種事情需要學習,但是不必要花大錢學習。我們應該學習的是怎麼去動腦筋檢視自己的人生,找導師繳錢可以,繳錢學習之後,我們仍然要動腦。很多事情靠自己動腦就可以得到答案了,為什麼還要花幾千幾萬去尋找一個陌生人來給我們解答呢?
現在很多大學都有免費開放式課程可以學習了,在Youtube搜尋「開放式課程」關鍵字,可以看到一大堆的資訊,各種課程都有,在花錢給人之前,不妨先去看免費的資訊,真的看不懂再找人求解。
再者,如果靈性導師跟陰謀論者,他們自己連物理基礎知識都沒有,就隨意教授錯誤的論點,毫不考慮傳播偽科學會對社會造成什麼負面影響,那麼這種人有資格稱為「老師」嗎?
我支持所有人都可以靠教導自己的專長賺錢,我也支持所有人應該付錢去購買知識。我所反對的是,老師開價高到嚇人,給予的知識不成正比;運用話術跟行銷技巧去推銷課程,不去好好充實自己基礎知識,好好做內容。
宣稱意識改變現實的人,每個口口聲聲都說想要讓世界變得更好。但是很多普通人,每天做普通的事情,對於這些意識冥想沒興趣,他們也想要讓世界變得更好,他們是做出實質的努力,獲取實質的回報。
變好的路有千百條,宣揚錯誤知識絕對不是最好的一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天
黃天
經濟傾向中間偏左,目標是當雜文系作者 facebook : 黃天的雜想聚集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