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在手遊世界遇到的人們...(上)

2019/09/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投入了一款日系手遊數年,朋友們只要看到我手機螢幕放橫,就知道我開始每天如同吃飯睡覺的重複動作-玩手遊。
我玩的手遊設有公會組織,需要一群人共同經營。玩了幾年下來,從小會員當到副會長,再當到會長,然後從會長下來,遊歷各家公會,認識不少網友。網路上來自不同地區和不同年齡的網友,讓人大長見識,我像是跨出了平日的交際圈,使用著這群人才懂的網路用語和他們交流。
手遊是因應時代而產生的娛樂方式,玩手遊的是人,交流的過程中,見識了許多傻眼、動容、或是寂寞的故事,每一個螢幕的對面都是活生生的人,他有意無意的用遊戲揭開他為人與生命的片段,或許等待著被解讀。
心理學的假設中人格具有一致性,如果說心理師的工作之一是「閱人」的話,平日的交流談吐可以閱人,診療室也可以(甚至需要)閱人,那麼網路手遊也可以。看一個人怎麼玩遊戲,用零碎的觀察與資訊判讀與想像對方是怎樣的人,這是我心裡一直進行的私人惡趣味(好啦這其實是職業病)。
隨著手遊歲月漸長,以及自己在諮商上的歷練久了,我開始有一個大膽的假設:手遊玩不好的人,現實也顧不好。所謂玩不好不見得是玩得很糟糕,也有些人把手遊經營得嚇嚇叫,但你依稀嗅得出來他們人生可能出了狀況,以下是我的私房觀察:

1.總要別人幫忙做功課的腦洞王

論壇和遊戲群組常見到一種人,他們主動詢問遊戲相關的細節,持續不間斷。看起來很認真吧?我在當公會幹部時總樂於分享我所知道的遊戲知識,想著:有人想一起好好玩真好!
但是,這種人在下次一樣的活動時,又繼續問幾乎一樣的問題!像是之前苦口婆心教的一切沒存在他的腦海裡。然後我再講詳細一點,甚至把查遊戲資料的網站與手段一併敎了。
再下一次,他。怎。麼。還。是。問。一。樣。的。問。題!(然後硬了,拳頭硬了)一直停滯同一個點,像是在這個疑惑上無法被超渡的地縛靈。
說到底,他們只是看起來認真,但根本沒有放心思!他們可能無法發現遊戲中的活動玩法就那幾款,而只是一次次的依賴他人,不想靠自己思考該怎麼樣經營一款遊戲。換作是我問別人一個問題,別人說你老早問過了,我應該會覺得很羞恥,但他們一點也沒有!好像網友就是免付費零成本的好資源。
想想,在你的生活中,當你被重複問到:下次甚麼時候考試?我還是很想念我前女友怎麼辦?我今天又忘了帶筆記本怎麼辦?我不知道怎麼使用公司的系統怎麼辦......
如今的我只想大聲說:It‘s your own business!

2.總是嚷嚷現實比遊戲重要的氣氛破壞專家

當遊戲需要團隊合作時,有時你會看到大家一心締造出來的感動,但也會遇到某些總拿現實生活當擋箭牌的人。他們講的話不出這幾種:「我抽卡抽好爛,但現實比遊戲重要所以算了。」;「這次活動獎勵豐富但我都沒有打,但現實比較重要我要去顧」;「今天的團體戰役缺我一人所以輸了!但我有比遊戲還重要的現實要顧啊!」;「好好經營遊戲要花好多時間喔,還是現實比較重要...」
講的好像大家都沒有現實感,他們最有。
誰不知道遊戲是虛構的呢,再美好的聲光效果,擬真化和全程語音的人物介面,都是提供苦難生活一點慰藉。講這話就如同揭穿一場魔術的手法,然後令驚艷體會毀滅泰半。
這句話如果套到感情上,意思就像每次發生爭執就說「我們分手吧!」,看起來像拿出了王牌,但其實只是沒招,講破不該講的規則,看似祭出最後手段,但只是讓彼此的關係與大家的娛樂都瞬間冷卻。
認真或是不認真玩手遊是種選擇,在我看來,他們想認真但又認真不了,原因不明,所以只好講的像是他們多注重現實生活。
如果真的如此想要顧全現實,把遊戲刪了,不要毀了別人的樂趣是最佳解。

3.同時經營超級多手遊,每個活動都要忙的事業主

有一種成員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他們玩很多款手遊,然後需要尬時間,A手遊的團體任務和B手遊的年祭同一時間,而最近他們下載了C手遊正在研究,D手遊的事先預購禮包他們剛下單,接著他們哀嚎:徹夜爆肝不用睡了!
有規模的手遊玩到後來,都需要一定的努力程度才能小有成就(這一點跟人生真像!)。他們的大量投入對朝九晚五的我而言,聽了只有傻眼。有時建議他們專心某一款遊戲就好,不然可能會忙死(也可能會課金課到死)。
然而幾次的與他們深刻交談後,他們講的話讓我觀點大轉:
「我的爸爸媽媽吵架分居,現在跟媽媽住,媽媽整天都在喝酒,我不知道回家後還能做甚麼...」這是一個高二的男生。
「就玩啊,反正白天上班也很無聊,晚上回家也沒甚麼事做,半夜也睡不著...」這是一個正在服用精神藥物的男性上班族。
「和媽媽大吵一架,媽媽把我趕出來,現在在外面住,還養三隻貓,打工之餘也玩玩手遊,小幅課金抽好卡後轉賣帳號,還可以賺差價。」這是一個高中剛畢業被迫經濟獨立的女生,她打工時則是她男友代玩。「當然有愛的遊戲還是會認真啦!」她補充。
正是因為他們要和生活中根本停不下來的漫長痛苦共度,所以他們創造了琳瑯滿目的表象,也許他們胡亂地在各式手遊中摸索著自己得不到也想不清楚的渴望吧,有時彷彿看到某種類似成癮行為的前兆,想用我的身分說些甚麼…
然而想想他們的處境,心有不忍的把話吞下去了。

馬路上的譬喻法
馬路上的譬喻法
浸淫諮商多年,終於決定在老了與時代的洪流中,在一個不為人知的地方寫下些我流思考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