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之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小到大我知道我的出生日期、卻不知道我的出生時辰,當問母親我的出生時間,媽媽總是跟我說她忘記了,因此我沒真正的算過命,沒有排過八字,因為只要人家問我時間我都會說不知道,久了我也就沒有再想過這件事,但我始終有一個困惑,為什麼一個母親會忘了孩子出生的時間,後來我的猜測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早期老一輩的父母不希望孩子的生辰八字讓人家知道。第二也許我不是親生的,至少我對親生這件事情是沒有把握的。
對自己親生沒有把握主要也有兩個原因,一是小時候在我跟哥哥未出生前、媽媽就有收養了姊姊所以在我們有記憶時她就出嫁了(所以有跡可循)。第二個原因是從小我跟哥哥、媽媽他們都不像(媽媽跟哥哥有點像),而爸爸媽媽都很正常,所謂正常就是指生活、人品、行為都很正常。
爸爸媽媽都是公務人員,哥哥也是一個從小就很會念書的孩子,就唯獨我小時候就闖禍鬧事,很多人都覺得我們家怎麼會有這樣一個令人頭疼的孩子,所以我自己也覺得如果是我親生的小孩我應該會把自己掐死。
所以我因為母親跟我說忘了我的出生的時間,從那一刻起我就沒有停止懷疑過這件事,主要他們都很善良單純,但我一直不~單純!
到我後來長大也較為懂事後,我還是對我是不是親生的這件事有些疑惑,只是隨著年齡增長我確實能夠感受到從小家人對我的關愛跟付出一點也沒少,我也是因為這樣告訴我自己就算不是親生的也沒關係,但這件事始終在我心裡擱著。

最近(年過四十五歲)有幾個朋友在研究人類圖,又提起了想要幫我計算圖表時,我又說起了我並不知道我的出生時間這件事,然後朋友跟我提到,好像是民國六十年以後出生的民眾是可以在戶政單位查詢自己的出生證明,我當時只是想著有空再去查查,並也沒有放在心上,然而就在今天不知道為什麼心血來潮想說那就去申請一份出生證明,一方面也了解一下能不能真的查到我的資料,一分面也想在人生過半的時候,至少把這件放在心裡的事弄清楚!

到了戶政去申請查閱,由於是出生在外縣市(我在新北的新店出生)因此戶政必須透過傳真去申請調閱,我大約快兩點到,等到五點左右才拿到資料。
在等待的時間心中竟然不自覺的焦慮了起來,也充滿很多的想法;會不會出來的資料證明我真的不是我的父母親生的,會不會有更多我不知道的事情,就在等待的過程內心竟然上演了這些戲碼。

也許我的成長歷程就一直在經驗沒有歸屬感這件事,甚至以前外婆跟媽媽有時候也會跟我說:我是從石頭縫裡蹦出來的,或說我是路邊撿來的,其實對長輩來說也許是玩笑話,但現在回想起來,對一個孩子來說我們可能會當成是真的。

我二十歲從北部到台中發展,後來陸續到中國幾個城市待過,也有一些朋友對我的印象就是像個流浪的人,看來是喜愛自由,但曾經的我是極度的沒有安全感,過去我的一位心理老師曾提起過,說因為戰亂或流亡的下一代在基因中好像會有歸屬感的議題,如流亡的猶太人,印度流亡的藏人…等等,我的父親當時是跟著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的外省官兵,小時候聽父親說自己當時年紀很小就參加了國民政府的軍隊,然後隨著戰亂時撤到台灣,從此跟家中一切的連結就中斷了,這樣突然的離別,內心的不安及對於親人的思念,這樣的苦就始終在心裡埋藏著(父親當年離家才十幾、二十歲不到)。
所以那份在異鄉不斷思念故鄉的情感會化為一種不安、沒有歸屬的感受,然後透過無形的連結傳遞給下一代。
別人我不知道有沒有跟我一樣的感受,但至少我自己真的是從小到大一直是有一種飄移、無根的感覺一直覺得沒有歸屬感,在人際、在工作上都是如此,一直到近年認真的面對自己的自心、對自己的內在世界做了很多的探索跟整理,心性才漸漸像船有了錨一樣的穩定下來,隨著今天到戶政去申請出生證明,這些內心的焦慮跟不安又漸漸地浮上來。

等到五點終於拿到傳回來的文件,內心是有些緊張的,我先拿著文件,慢慢的走到車上才敢認真的看清楚,雖然跟母親說的有點出入,但大致上還是OK的,我不知道媽媽他們小時候為什麼要那麼說,他們告訴我以前的時代出生日期是一回事,報戶口是一回事,所以我原來的生日並不是四月一號,四月一號是報戶口的日期。但是我的出生證明、明明寫著四月一號是出生日,並且報戶口的日期是四月六號,所以生日是四月一號無誤,時間也有。

因為這樣另一個問題來了,一個部分是踏實了許多,出生證明都有了、時間也知道了,再則是我真的是四月一號生的,因為那天是愚人節,我其實並不是很喜歡這個日子,感覺自己的出生就是一場玩笑,還常常會被朋友拿來消遣,有時還可以解釋一下那是報戶口的日子⋯等等的,接下來完全沒有轉圜的空間了,果然是四月一號出生。

但也總算放下了一個壓在我心中半輩子的石頭,覺得自己到底是不是母親親生的這件事就此告一段落了,覺得近幾年的自己漸漸感到生命越來越踏實,我想這也是一件讓自己與自己的歷程更有連結的插曲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屬於我的光陰故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照顧身體也是一種準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寫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昔我往矣 @上海——我的出生與成長 之三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高中畢業,我從成都負笈上海,在復旦看見中西合璧、古色古香的老校區建築,風格與我自幼見慣的華英校園一模一樣,只是沒有銀杏,而是和華西協合一樣,滿校園的法國梧桐。
    Thumbnail
    avatar
    鸞鳳 Phoenix
    2021-09-08
    昔我往矣 @成都——我的出生與成長 之二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成都,是我成長之處。 成都城東北部很大一片地方,是加拿大基督教會英美會(Canadian Methodist Mission)的教產。
    Thumbnail
    avatar
    鸞鳳 Phoenix
    2021-09-06
    昔我往矣 @重慶——我的出生與成長 之一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重慶,是我出生之地。 我降生在重慶沙坪壩西南醫院,原是民國十八年(1929年)建於南京的國民政府中央醫院,抗戰時期內遷至重慶沙坪壩,1950年中共建政後,由西南軍區接管,將其改名為西南醫院。
    Thumbnail
    avatar
    鸞鳳 Phoenix
    2021-09-05
    心靈隨筆:人本來出生之後就是不平等的?人類文明日趨發達,追求自由平等、均富是人類的理想與目標 但理想跟目標卻常常事與願違,理想歸理想,目標歸目標 夢想很美好,但是現實太殘酷,理想很豐滿,但現實太骨感 社會上充斥著許多亂象,小人得志,正人君子及好人常被打壓無法出頭 許多令人無法理解的事情跟不公平的事情一再地發生
    Thumbnail
    avatar
    談天說地、講古論道
    2021-08-18
    揭開前世創傷經驗,理解今生感受之謎((揭開前世創傷經驗,理解金生感受之謎)) 被天使救贖的靈魂/網路圖片     今天來到我面前的個案很特別,竟然連催眠師是誰都不知道就直接聽朋友的建議來體驗。她的靈魂真的就像在我面前的她一樣,單純而且樂觀。只是前不久她失去了這輩子目前最愛的伴侶(未來仍然可以擁有幸福),帶著兩個孩子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周羿彤 Zoe
    2020-05-21
    我們出生之後才開始認識自己一個空白的腦,從小就開始學習,受教育,開始認識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會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樣的生活,遇到重大決擇,會天人交戰,獨處一下,問自己什麼是我要的?  哪一個才是自己? 腦,還是另有一個真正的自己?  先想一想。。。。。(當然用腦想)  很明顯的,腦只是這輩子的工具,它一直都在認識那個“自
    Thumbnail
    avatar
    存乎一心
    2019-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