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的和解信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小我是在領養家庭成長的,我的養父母只有我這個女兒,所以小時候對我疼愛有加。只要我小時候要什麼東西,沒有買不到的東西。
但我有記憶以來,上課時都會被班導詢問我是不是跟舅舅和舅媽住在一起,我小時候不懂也不敢問。因為在小時候,只要我在學校在家裡跌倒還是生病,我就會看到我的養父動手打我養母,然後不管隔天我是否要上課,我的養父幾乎每天喝得醉醺醺的回到家,把我跟我養母叫起來,我的養父就會跪著跟我說「記得喔!我不是妳的親生爸爸。」那時候我的養母似乎想隱瞞這件事情,所以就會擋在我前面說「不要說了,明天她還要上課,讓她去睡覺。」當然免不得得到我養父的毒打。
所以每學期只要換一個老師,都會詢問我一樣的問題,然後都會來我家做家庭訪問,也不知為何我養母就會把我趕去房間寫功課,看電視。我也沒有想太多。
直到小六拿到我生平第一次的身分證,記得那時同學們拿我身份證一直笑,對我說「欸!妳騙人,每天載妳上放學的不是妳爸爸,正當我充滿疑問時,身分證我拿到了,紙是包不住火的,我的爸爸怎麼是空白,我的母親竟然是我每年過年過節都要去的家,但我對她的稱呼是「二姑姑」,到家後我不懂也不敢去問,因為我擔心的是被責罵跟挨打,於是我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一直哭,我無法接受,那時候養母叫我吃飯,我把哭聲藏起來說「沒關係!我不餓!」
一直到我國中,當我養父母跟我坦承之後,我以為我可以面對,也在這時候我的親生母親搬來我附近開小吃店,我不懂不知對對我是彌補心態,還是別有心意,也許我的養父母為了我的學費,選擇去外地上班,算命的老師曾經說我會剋我爸媽,起初的我當然不迷信,果真我親生母親17歲癌症過世了!
在送她的路途中,我不旦沒有眼淚連難過的心情也沒有,我不但那時候不難過,一路上我還一直跟葬儀社的說「我要停車我不舒服!」因為要沿路走山路,我會暈車。他們最後才停車讓我去買了「暈車藥」,我很順手的把我親生母親的骨灰罈丟給我哥。我跟他說「欸,她不是我媽,要走山路我會暈車」吃完,我倒頭就睡了,剛開始葬儀社就對我說「如果我是你家人然後後面就說很小聲」我說「講呀!說話那麼小聲說給誰聽啦!她只是生我的人,不是我媽媽,還有什麼疑問嗎?沒有疑問我要睡了,免得我暈車會吐喔!」
直到我現在自己當媽十五年後,我去年改了名字,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申請出生證明,我原住民身份回來了。我了解了我親生母親那麼恨我,因為我們在整理他遺物時,她的褲子口袋放了一張相片是她跟我親生父親的合照,我是41週在山上的部落讓助產士催生出來的,想必她生我非常痛苦,我終於把恨放下了!我跟前夫順利離婚已經十年了!現在小孩也大了,平日在前夫家,每天下班跟她們互相聊Line,互相傾吐心事!當我恨放下那刻,@我學了以感恩代替抱怨,懂得知足長樂,謝謝跟對不起辛苦生我在天上的父母親,還有辛苦把我帶大的養父母跟我貼心的兩個女兒,至少她們沒有學壞,就是我最滿足的時候。

沛妤
沛妤
我是個南投出生在台中長大的原住民,目前因為工作跟婚姻關係,所以北上生活。每個人的人生就猶如一本書,因為無法選擇原生家庭,還有成長的環境,所以一粒米養百種人,人沒有十全十美的,所以我不斷的認識自己,愛自己。只是單純想把自己人生與大家分享,希望會有人看到我人生後,會有不同的意見,我都願意傾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