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批判退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我有同學跟我說~我覺得你近來比較自在了,我很感謝他們對我回饋與觀察,我自己確實也有發現好像自己這段時間開始有比較輕鬆的感覺。
我回顧這段歷程時,我很感謝一直以來我有持續地透過靜坐跟自己相處,我有機會透過信仰上的學習讓自己安頓,我有機會接觸到薩提爾的家庭系統幫助我整理自己,而至於放鬆這件事,我也有個發現、幫助我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

大約在一年多前,我透過跟自己的相處,開始發現在我的內心世界有好多個角色在跟我共事,而我就像一個做不了主的老闆,任由這些夥計在我的心中隨意地發表意見,而我也茫然地隨之起舞,總是此刻有一個聲音告訴我要做甚麼,下一刻又有一個聲音告訴哪裡做錯了、這裡不對、那裡不行。

我透過靜下心來觀察它們,開始我漸漸辨認出有哪些的聲音在影響著我,也對我的影響最大,慢慢地~我開始有機會貼近它,我發現它不是偶然出現在我的生命中的,它跟了我好長的時間,當然我的內在小夥伴不是只有這號人物。
我會有創意十足的夥伴整天、天馬行空的給我很多建議,我會有充滿活力的行動小組,使命必達的想要去完成任務,但也會有一個光說風涼話的傢伙,常常說那個不行,這個不好,但問他到底要表達甚麼?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就是意見多、建設性的意見少。

然而在我內在的組織架構中,我發現了一個最有影響力的角色是一個最愛批評我的成員,於是我開始好奇的觀察它~我今年已經四十好幾了,他不知道從幾歲起就開始跟我共事,可是我覺得它好像是影響力最大的,也握有最大的權力,我似乎所有對自己的認同跟評價都是來自它,而他也總是像個判官一樣的在審查我做的每一件事。
我開始發現我自己常被他「判刑、服刑,判刑、服刑」,判刑就是我只要做了甚麼事,它總是告訴我這是不對的、不應該的、我不可以這樣、我做錯了。而服刑就是我會因為這樣的指責而深深地陷在懊悔的牢籠之中,我永遠也不用擔心會有服刑結束的時候,因為我總在懊悔的刑罰中不斷地延長我的刑期。

這樣的無期徒刑一直在我的內在上演著,一直到去年我的生命面臨了很大的困難,這個判官並沒有停止對我的宣判,甚至直接就要判我死刑,而我也就像八股的戲劇情節那樣在準備進入刑場(地點發生在我住的十三樓窗台),不免俗地就在行刑的前一刻、發生了一些意外的事件,我得到了暫緩執行的決定。從那一刻起,我開始發現了這個太盡責的判官對我生命的影響,我必須好好的認識這個夥伴。

我透過很長的時間觀察它、回顧它在我生命中所扮演的腳色,我發現它也不是全然的一無是處,我想它在我成長的歷程應該也曾經陪伴我、替我避免了不少的麻煩,我想它也保護我,它是那麼盡責地想要教會我許多事,即便是如此我也想重新去看待它對我生命中的意義,畢竟目前我已經長這麼大了,我有很多良師益友,我有很多可以提供我建議跟討論、學習的人,但是好像不再需要一個判官在我左右。

我從組織架構的概念中去思考這件事,我發現我一向不善於開除員工,尤其是對一個跟了我這麼久、這麼忠心的老臣…
於是我想到跟它展開對話,我跟他說~我謝謝你這麼久以來對我的陪伴,我謝謝你二十四小時的為我工作,沒有休息的、盡責的、審視我、審判我,一切都是那麼的專業、那樣的投入,絲毫沒有一絲的怠惰,因為你的存在,能夠讓現在我還算不錯,但有一些你原來的專業現在或許已經不適用了,所以我謝謝你曾經為我做的一切,你已經完成階段性的任務了,接下來的日子你可以好好的『退休』了,我也打算從「判官」將你升任為「大法官」這個榮譽職,你不再需要時常像個小跟班似的跟著我,你可以好好地坐在大法官的位置上,如果我有需要;我會諮詢你的意見,其他的時候你大多不需要管我,你掌管著更大的事物~關於憲法,關於國家、社會人民的福祉,你這麼認真努力、這一切都是你應該得到的。

讓判官退休後,我決定還要因著人力需求找一位新的夥伴,我覺得在團隊中有創意、行動、參謀人才外,我接下來需要的是一位像啦啦隊一樣,能夠為我們整個部門加油打氣的人才,它要能懂得欣賞我們,適當的鼓勵我們,給我我們一些好的回饋跟觀察,也能夠發揮一些幽默,讓我們的夥伴擁有融洽的氣氛。

目前這位新人已經找到了,雖然沒有甚麼經驗,但是我們決定讓它從訓練跟學習著手,我們讓它參與很多關於認識自己、欣賞自己的課程,我們讓它學習如何接觸自己的感受,接納自己的感受,欣賞自己的感受,我相信這一切的事物對新手來說都很陌生,但我們覺得它學得很好,幹得也很不賴,他也慢慢在我們的團隊中帶來影響,因為我們團隊的成員汰舊換新,我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我開始覺得跟我的內在成員越來越靠近,我漸漸沒有那麼緊張,我開始能夠放鬆,我覺得這樣的改組,我更清楚的看到自己的目標,也更欣賞我自己內在的每一個特質。
我寫這一篇文章還要感謝我同學的邀請,因為他,我有機會把這個歷程做一些整理,也有機會訓練我自己書寫跟表達的能力,但我相信這也是我跟內在的團隊一起完成的作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屬於我的光陰故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照顧身體也是一種準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寫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出生之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菩提子念珠的祝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斷批判孩子,不會讓他停止愛你,只會讓他停止愛自己。「為你好」 過於為他人著想,不是一種關心,反而是控制。 我想當個教師,教小朋友,欣賞他們的純真, 也想當個媽媽,看著我的孩子去闖蕩世界, 我時常閱讀育兒書籍,我感興趣的是, 如何和孩子相處,而不是如何操控他們, 成為我們認為的“好的模樣”。 我是家裡最大的,有一個六歲的表妹, 一個兩歲的妹妹,還有一
    Thumbnail
    avatar
    luminary__n
    2021-07-27
    單筆投入vs分批進場,股市高點一次性進場,定期定額注定賠錢(下)為什麼大家都會怕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單筆一次性投入市場呢?因為會擔心現在股市是不是已經到高點了?因為怕賠錢的關係,很多投資人不是在場外痴痴等待猶豫不決,不然就是分批進場試水溫。 在上篇文章我們分析了六大國家的股市,平均下來大約有2/3的時間單筆投入會贏過定期定額,我們也分析了單筆贏跟輸的時候報酬不對稱的
    Thumbnail
    avatar
    清流君
    2021-04-16
    單筆投入vs分批進場,股市高點一次性進場,定期定額注定賠錢(上)在大多研究文獻當中,比較分批投入以及一次性投入這兩種方式,比較常用到的說法是DCA(定期定額)以及LSI(單筆投入)。標題下的有點聳動,定期定額注定賠錢指的是有高機率輸給單筆投入。   (1)DCA是Dollar-Cost Averaging的縮寫,代表定期定額、平均成本法、分批投入。 (2)LSI
    Thumbnail
    avatar
    清流君
    2021-04-16
    《孽子.2020經典重返》創作社|之一,側記兼抱怨文-COVID-19讓看場戲困難重重衛武營第一場戲,真是一波三折--一波COVID-19疫情,三度購票終得入場!
    Thumbnail
    avatar
    justone獨
    2021-04-08
    「勞退自提」讓你的退休金簡單翻倍!|鬼宿投資備忘 # 7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的退休金不夠用。弔詭的是,並沒有多少人在為增加退休金而準備。鬼宿教大家輕鬆開啟最強退休金外掛,讓「強迫儲蓄」、「合法節稅」、「定期定額投資」以及「退休金準備」四個願望一次滿足,用最簡單的方式讓你的退休金翻倍、再翻倍。
    Thumbnail
    avatar
    鬼宿
    2021-03-14
    試論〈新世紀福音戰士〉劇情的左翼隱喻:劇場版結局真嗣的抉擇,反映了對資本主義的批判?甚麼?原來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劇場版結局,真嗣這樣廢,是在嘲諷我們對世界無能為力?原來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的人類補完計劃,剛好是名哲學家漢娜.鄂蘭所批判的?是代表了極權主義?原來,在結局中真嗣的抉擇,是徹底批判了資本主義人吃人的現狀!對新世紀戰音戰士劇場版和劇情的有趣分析,一定要入內看!
    Thumbnail
    avatar
    胡啟敢
    2021-03-09
    【職場讀書人選書】當善意成為一筆生意 社企的侷限與盲點-《社企是門好生意?社會企業的批判》「社會企業」靠著「以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的口號,左打NGO財政依賴性過高、右打企業營利導向的經營型態,近年來在台灣蓬勃發展。不過這樣子的模式,真的就能夠打造幸福美滿的國度,不會有任何問題嗎?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