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erfectly perfect

2019/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天和外子聊天,說到每個人不同的生活取向。他跟我說遇到一個人,家底豐厚受良好教育名片上一排滿滿的令各界羨慕的銜頭,但人卻不快樂生活充滿無力感,每天不想起牀。只是萍水相逢,他未能詳細觀察那人為何不快樂。
「因為她活了大半生,沒有落力去找一門令自己快樂的事來幹。」我呷了口茶:「她甚麼都有,不愁吃不愁穿出身也完美無瑕,從頭到腳吃喝穿戴從內到外都掛滿社會上超過八成人窮一生都不斷追求的財富和地位,但這些都不是她想要的。她沒找到自己想要的,自然自覺生活就不快樂人生不完美。」
外子瞪大眼看着我似懂不懂。「我意思是,她沒有找出一件事來做,而那件事是她可以放下所有而且不受世俗眼光左右,只為自我療癒而做的事。比如我喜愛寫字啃字,就算你送我去一個荒島,只要有書本,有紙筆,我就很快樂。即使我的文字不美、賣不了錢、沒人共鳴、傳不到後世,我都會因為自己有能力閱讀和寫作而快樂無窮。寫字不能養活我,但能令我有存在感——即使沒有丁點回報我都會頭栽下去用心幹一生的興趣。這人仍然未找到這件事,所以她生活就充滿無力感,也就是不快樂。」
外子取笑我:「那你現在生活很順心咯?」我揚了揚眉:「當然。不愁吃喝又能做自己喜歡的事,人生還有要追求的東西,那已經很好。」我知道他最愛做而又不求回報的事剛好就是這個——照顧好我和女兒,讓我倆不愁吃喝睡穿,所以這就是他此刻最為「自我療癒」而做的事,難怪他神情十分得意。
「那你認為女兒找到了這種事沒有?」外子追問。我想了想:「我想她還在摸索自己興趣的階段。比如那所我們常常去吃的餐廳,即使一次都沒見過廚子,我們都知道這人一定超愛烹飪。從餸菜色香味我們吃得出他有多用心,也由餐廳經理口中證實這廚子真是一個烹飪狂熱。人未必由第一天就會讓興趣發展為最「自我療癒」一生無悔不斷做的事情,但日久生情,若果人生有一長久而不問回報的事情令自己不停地做着都能夠笑到入睡,那真的天賜幸福。而且人生有不同階段,這階段投入的事和十年後的也許不盡相同,但只要自己人生都有此等令人着迷的事,那肯定死而無憾。畢竟世事豈如人意,生活根本就是一個「套餐」:你永遠不會100%滿意整個套餐,很可能吃着吃着還覺得那個湯有點過鹹那碗飯實在有點硬。可是若果你能在那味小菜中找到自己愛吃的味道,已經夠幸福有餘。人的一生,就是要懂得享受imperfectly perfect的狀態。
沒有人的人生是完美無瑕,每一分收穫或別人的成功看似垂手可得,但更多時血淚就在背後淌。有些人天真得發傻,總眼紅別人的一切然後對鏡自憐,這種人窮一生都自慚形愧失敗收場。若果人生是一個套餐,學懂欣賞imperfectly perfect的人和事都是快樂的源頭:我皮膚很壞,但身型還過得去;我文字修為淺薄,但數理頗精;我文盲心不盲……然後把這個想法放到身邊的人事裏,包容就萌芽。
Perfectionist其實就是偏執狂,沒彈性的代表。也許會成為曠世奇才,但其實會否快樂呢?敢說一定不然,因為世界上沒有事事完美。反而學懂擁抱人生中的不完美,欣賞世界美好的一面,包容缺點之餘又努力動腦筋去蕪存菁,也許會活得比較順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61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