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對星座沒什麼研究,不過自己是處女座,最常聽到的評論就是,不苟言笑、吹毛求疵、追求完美、做事很仔細、很細心、鑽牛角尖、有潔癖、按步就班等等
有時候,人生不要太完美,才完美。
我承認,這些症狀我都有,哈哈!不過這幾年來,我在很多事上面,會選擇放過自己一馬,把標準降低一些,何必所有事情都要做到滿、做到盡善盡美,有時候,人生不要太完美,才完美。
我曾為了做一個專題報告,向業務同仁分享氣候變遷大會跟某檔基金的關連,至少看了上千頁的報告,網頁上找了一堆資料,消化後擠出十來頁的投影片,中間我自己不滿意,改了不下十個版本,雖還不到神等級的水準,但以我的標準來看,交待得過去了。最後花個半小時口頭報告,沒料到最後的反應冷清、提問寥寥無幾。
我不會太在意這樣的結果。基本上,在金融業做了廿年以上,不同公司會有不同的標準,我也可以隨便做一做,但是,那樣就真的沒意思了、不符合我的個性;投影片字體統一、句子順不順、標題夠不夠一針見血、內容有沒有梗、顏色、圖片、順序等等,我全都在意,為什麼?啊要做就做好一點,既然大家都花時間坐在會議室裡了,那就讓這半個多小時的「秀」更加精彩,能讓受眾有些收穫、記住一兩個切點可以對未來銷售有幫助,那我的付出就值得了。
如果報告後大家看起來興趣缺缺、反應不如預期,甚至像是船過水無痕,可能是我講得不好或是題目挑錯了,那也沒關係,以後再改進就好,而且至少做了一份像樣的東西,對得起自己了。有時,對自己不用太嚴苛,人生沒有完美這回事。太在意的結果,往往給自己太多莫名壓力,人生事事追求完美,太辛苦

除了工作上追求完美,生活呢?有時我進到餐廳裡,點了想吃的東西,一轉頭看到別桌客人的餐點也很好吃的樣子,沒關係,來日方長,下次再點來吃看看;甜點櫃裡每樣都很想來一點,但胃只有一個,沒關係,今天先吃這個,人生不用太完美,今天這樣已經夠好了,留點完美給以後吧
去北投來個小旅行,吃完平民美食,去泡個大眾湯,再來個下午茶,回家後總覺得好像少點什麼,啊,想了半天總算想起來了,是按摩,沒關係,今天這樣夠開心了。出國旅行走走看看,總想把事前搜集到的景點都看個夠,這個一定要吃、那個一定要買、一定要走到某個位置拍照,唉啊,太貪心的結果,有時就變成走馬看花,搞不好還專程坐車前往,甚至落得撲空的下場呢,哈哈,我就有過幾次這樣的經驗。
人的心態若能轉變,變得知足感恩,看待事情的角度也隨之不一樣了呢。
人若能知足感恩,看待事情的角度也隨之不一樣
這幾年出國自由行,有時我還是會把行程表排得滿滿的,前一晚我習慣都會先把要去的景點或店家用Google標示好,再順一遍要怎麼走才順,但實際上也不見得會照著走,有時逛著逛著又看到新奇的東西而停留,還有天候、身體狀況、交通等因素干擾,計劃趕不上變化,總是會有遺珠之憾,本來要去吃的那家味噌豬排飯、和牛做的漢堡排、飛驒牛壽司……都忍痛放棄,現在想到,還是會流口水,沒關係,下次再來!
有時候,人生不要太完美,才完美。以旅行為例,每次都留點遺憾,就有了再次前往的藉口及動力。留些遺憾給下次,人生才完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410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