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完美的人......

2020/09/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夜,人生刻印所想刻印的是⋯⋯完美
我們或許都曾經用「完美」二字,將自己內心擠得水瀉不通。
(圖為向陽的手刻橡皮擦印章)
「完美」是什麼樣的概念?似乎沒有人會指責一個完美的人,畢竟他/她是如此完美。可我們卻不見得會喜歡一個完美的人,甚至因自卑感而選擇逃避這樣的人。
而作為一個完美的人,我們快樂嗎?
我們為了成就這樣的完美,犧牲了什麼,又獲得了什麼?
第一篇人生刻印所,我想聊聊Y的故事。
大學時,我與Y、S、C在屏東這個純樸的城市相遇了,如同一般的大學新鮮人,懵懂無知,天真好奇地踏入學校,在無數個女生宿舍的夜晚中,談論著課業以外的瑣碎事情,諸如同學之間的八卦、喜歡的男生類型、宿營或是舞會要穿什麼衣服,我的臉還曾經被C當畫布,畫了一半的妝,到現在我看到照片還是嚇了一大跳。當然有時候,我們也會討論比較深刻的話題,像是未來啦、職涯啦、理想啦,甚至是家庭或是小孩之類的議題。
一住下去,我們就共同生活了四年,整整四年。恩⋯⋯可是有兩個人,偶爾會因為男朋友,使得我們從四人宿舍變成雙人宿舍。這還是比較婉轉的說法啦!其實Y的位置到大二吧,好像就常常空著,被我和S拿來堆放教具。
那時候Y在我心中,就是未來肯定成為賢妻良母的那型。每次她從美濃家裡回宿舍時,總會帶來一堆食物和水果,餵食著時常因為忙碌於學生會、編輯刊物而累癱的我。「好想妳喔!」當我向Y這樣撒嬌,她立即戳破我:「妳是想著我帶來的食物吧!」我一臉無辜,賊賊地對她笑了笑。「哈哈,哪有,我也很想妳好不好!我已經幾百天沒看到妳了!」我很愛誇飾法,她們也習慣了。Y總是擅於照顧身邊的人,甚至讓我有一種媽媽的感覺,好像總能把一切打理好。
「我想當一個優雅、完美的老師。」Y緩緩地吐出這句話。那一刻我屏息地看著她,仿佛眼前這個人我不曾認識。
這天,我們坐在大稻埕碼頭附近的咖啡店,眼前這個女孩,已經不像當年的她一樣那麼活潑、開朗。她眼神中閃過一絲一絲的黯淡與憂愁,雖仍帶著笑容,卻與以前發自內心的開心完全不同。
大學畢業後,Y與S都考上了正式老師,而C爭取公費留在南部任教。我則是轉了一個跑道,讀了博物館研究所。即便我和Y在同一個城市生活,見面的次數卻少,我也時常聯繫不上她,於是就更無從得知她的近況。聽到她說出自己的心之所嚮,我暗暗地嘀咕,她原本就是這樣嗎?還是她變了許多?我並非不認同她成為完美老師的理想,但我驚訝於她個性的轉變。
她對自己的要求極高,希望能將所有的安排一一實現,列出的SOP中不能有一項漏掉,否則就會對自己很失望。
「如果真的做不好,誰會為妳打分數?」我望著她眼底的逞強,出聲問她。
她怔怔地看著我說:「沒有吧!」。
「是妳自己吧!一直是妳為自己打分數。」
我總算明白了,為什麼Y總是約不出來,或是不回覆訊息。因為她被工作、被心中理想的老師形象束縛在一個大家都進不去的地方裡。
我從來沒有真正成為一位老師,沒有資格評論她的所作所為,但我捨不得她為了成為心目中的理想老師,近乎折磨地要求自己成為「完美」的人。
然而,我也思考著,作為一個想成為完美老師的人,她在想的是什麼?或許是對自我的要求,也或許是來自於從小成長過程中對於成績的追求及比較,讓她不願意示弱,想成為最強、最完美的那個。
「我都會跟班上第一名比,我小時候會很有野心想把每一個第一名擠掉。國小可以熬夜到半夜兩點唸書,只為了考第一名滿分,哈哈哈⋯⋯」
「我自己心裡愛比較,我想成為最棒的。」
Y跟我說,她越來越分不清楚,自己到底在追求什麼。明明她的心裡嚮往著如同貴婦般悠閒的生活,或是盼著自己能回家當隻米蟲;其實她不喜歡自己這麼累,她內心深處想要安於現狀。但她所做的一切,都與心中所想背道而馳,她嘴上越是說著想耍廢,頭腦與手越是停不下手中的事情。
「你會害怕大家因為你不夠好,而屏棄你嗎?」我忍不住問。
「我不喜歡別人覺得自己能力很弱,感覺會不舒服,所以我都盡力地、完美地完成工作,然後幫別人。但在職場上,有時候很可笑的是,有些人能力弱,只完成自己份內的工作,就被大家無限稱讚,我有時候會覺得好混亂。」
Y盡善盡美地達成工作,甚至幫助其他同事,這的確很符合她喜歡照顧人的性格。
「那你看,人家只是完成份內的工作,就可以被稱讚了。妳為什麼要追求完美達成,還要企圖幫別人呢?」我嘗試稍微尖銳地質疑她。
「對⋯⋯」她遲疑了。
人有時候很貪心,我們會貪圖這份完美,因為它能幫助我們勝任許多困難;不論那是在日常生活中或是職場中。Y的完美,受到許多人的認同與肯定,她說自己不願嘗試「變弱」,因為不知道結果是好是壞。
然而,我一直不認同這種「能者多勞」之類狗屁倒灶的勸言,更遑論完美到要協助每一個人處理自己的問題。況且,人們很矛盾,我們也可能在某時某刻,忽然討厭起完美的人,因為它可能帶給身邊的人沈重的壓力,尤其是對某些缺乏自信心又善妒的人。我沒有問過,Y是否意識到,當一個完美的人,可能帶來的問題,以及她身邊的人心中的感受。但我想,她自己本身,就已經夠累了吧!
想要成為一個完美的人,我們似乎就需要不斷與人比較、競爭,然後排順序、搶位置。沒錯,從小到大,班級排名、學測成績、績效排行等,無一不以「比較」的形式滲透進我們的生活,像一雙無形的手爪,操弄、影響著我們;人們連談戀愛、結婚、生子也要搶快、搶贏。
「完美」的人生勝利組,好像就是不斷地比賽與追逐,
在無限輪迴的比較之中獲得。
然而,我們可能會在追求完美的過程中丟失了自己。大學時期我認識的Y,是一個很喜歡孩子,對教學十分有熱誠,愛畫畫、喜歡下廚的女孩,她也時常與另一半打排球,一起運動。然而現在的她似乎拾不起對其他事物的興趣,也為了家人的期待,過著早上上班、晚上讀研究所的生活——即便她工作已經很忙、很累了、即使讀研究所也並非她的本意。
但我知道,有時候這些堅持,似乎無可奈何。
「對,我覺得讓他們風光我很高興。」Y想要讓父母為自己感到驕傲。我也曾經落入同樣的圈套,一個自以為符合家人期待,就能好好愛對方的圈套。因此當我做一位符合爸媽心中「完美」女兒的時候,我感覺自己像是一隻被關在籠子裡面的小鳥,飛也飛不走,雖然吃著飽滿的食物,卻望向天空發呆。
後來經歷了無數次的自我懷疑與否定,我開始面對自己內心的渴求:「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我想過什麼樣的生活?」直到現在我仍然沒有標準答案,但這些問題卻促使我與生命中的重要他人,開啟對話與溝通。
我開始明白,我不再想要當別人眼中「完美」的某個人,諸如完美的女兒、完美的學生、完美的員工⋯⋯我只想成為一位對自己真誠,能夠好好愛自己的人。
初上台北時,研究所的環境讓我感到新鮮,卻也引發我心中的不安與自卑感,因為身邊同學的學經歷、英文能力都十分亮眼,也擁有豐富的生活及旅遊經驗,相形之下,我似乎什麼都沒有。澎湃洶湧的挫敗感席捲而來,一句一句地都在告訴我:「妳不夠好。」,我羨慕著別人的先天條件,卻不斷地忽視原先那個熱情、陽光,而且充滿活力的自己。
於是,當我看到Y這樣的改變,想起了自己,想起來了這些轉變的過程,不管過程是怎麼樣的辛苦,都是有意義的。我也相信Y能夠透過這些改變,真正好好面對自己的脆弱與不安,將心中比較的天秤輕輕柔柔地放下,找回她想要成為一名老師的初衷。
將「完美」兩個字先交付給大地,讓一切自然而然吧。
隨著時間與歷練的滋養,我們所經過的一切必然在不知不覺時帶我們到那個境地去。然而,我相信那時的我們,也已然對「完美」二字不再執著了吧!
你們呢?也是一個想要追求完美的人嗎?
喜歡文章歡迎按讚及收藏,追蹤我可以即時收到文章唷!
若您在下方給予手掌,可以免費幫助我獲得平台分潤,謝謝您的支持。
向陽也歡迎大家留言,分享您的共鳴或是不同的觀點,很開心能與大家交流!
向陽
向陽
我希望自己是一顆小太陽,當自己的光,也給人一些溫暖的力量。 透過聊天,我觀察人們之間關係的變化,也藉由文字,紀錄下自身的生活及旁人的故事,並探索著我們內心被層層包裹的想法與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