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糖衣的惡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正值花朵般年華的女明星,選擇親手終結了生命。
新聞底下湧入留言,「不捨」、「還好年輕」、「一路好走」。其中有一類留言很難不讓人多注意,大意不外乎是為曾經在網路上罵過這位女明星而致歉。有留言者說,女明星自殺的前一天,留言者才在網路上發表批評她的言論,沒想到她竟然自殺了,這位在網上留下惡評的人,感到非常震驚與非常抱歉。
有另外一派的人主張,女明星之死沒有證據顯示是由網路惡評直接造成的,
是啊,惡意總是像這樣,動作輕敏,不著痕跡地爬上人心,一寸一寸侵蝕出裂痕,就像被風化的岩石,沒有人能知道什麼時候會斷裂。人心總是像這樣的,某一瞬間武裝和防備全部失效,下一剎那萬箭穿心。
槍砲彈藥可以傷人,文字和言語也是,而且殺傷力不亞於前者,卻常常被輕忽。大多數的人不會刻意以槍砲彈藥傷人,卻可能用文字和言語對他人千刀萬剮。
這是個人人都享有發言權的時代,人人都有成為意見領袖的機會,得到共鳴的評論或見解會使人強大,隨之而來的弊端卻是某些人所謂的看法與觀點只是為了譁眾取寵,更甚者,流於無建設性的負面批評以及人身攻擊。批評的本意是改善並進步,批評裡會有優點也會有缺點,那是在盡最大可能全面性了解後謹慎做出的評論。可是這個時代,舉目所及皆是不加思索且無意負責的負面甚至惡意評論。
給予他人不理性或無根據的負面評價或詆毀,貌似能讓評論者立足在相對優越的地位,這是一種虛幻且不切實際的錯覺。惡意的批評並不能讓評論者顯得有見地,因自卑感作祟所帶來的痛苦,也從來都不會透過貶低他人而消弭一些。
更讓人難以承受的是偽裝成善意的惡意。都是為了某人好,所以才⋯。
「通往地獄的路,都是由善意鋪成的。」無論何時何地,善意都不會且不該建立在對他人的傷害上。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心虛,還是要自己欺騙自己是個好人,才會將惡意包裹上以善意為名的糖衣,從自以為是的道德至高點將惡劣言語和行為如糖衣炸彈般擲下。
我們都以為自己是好人,遺憾的是大部分的人其實只對自己好。人們對於他人真正的模樣漠不關心,他們只想看到他們想要看到的樣子。而被批評者必須具備被批評的勇氣,強大不摧的心靈,彷彿這是被批評者的義務,因為全都是為了他們好。
這善意太殘忍。

    5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譴責施害者的惡意,反而嘲弄受害者的脆弱,這就是網絡上的正義。​不譴責施害者的惡意,反而嘲弄受害者的脆弱,這就是網絡上的正義。​ ​ 英國的馬肯農法官在1939年設立了蛋殼腦袋規則,如果你輕輕打了一個人一巴掌,剛好他的腦袋有如蛋殼般脆弱,結果當場斃命。​ ​ 即使你的行為對於普通人來說並不致死,你依然要為他的死亡負責。​ ​ 你本來就不應該打人。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6-28
    穿上正常的外衣出門我只在家裡悲傷 我只在家人面前悲傷 出門之前,我會先穿上名為「正常」的外衣 蓋住真實的自己 我不在不安全的地方洩露陰鬱的心情 同事和朋友還沒準備好接受我潰堤的淚水 就算他們準備好了 我也不想再重述一次我的悲、我的痛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