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負評,你該做的事...

2019/0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何看世界的角度,決定你的喜怒哀樂。
科技不斷更新這社會樣貌,也不斷在改變你我生活,就像注入活水似的,但是這水能載舟,卻也能覆舟。
網路這個數位世界裡(我不用虛擬兩字,因為也許網路有時候比現實世界還更接近真實),資訊傳遞得速度極快,人們對於一件事,一個行為或一個作品等等的評論也非常迅速,且簡單——只要動動手指就做得到。
近幾年社群自媒體崛起,網紅Youtuber當道,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萬眾矚目的明星,但是一夕之間成為公眾人物的代價,卻不是人人都能承受得起。
「玻璃心」這個名詞雖然源自於負面批判性用語,但是也清楚深刻的描寫著,東方文化薰陶下的我們,對於「別人」負面評價的承受力,其實是敏感而脆弱。
做自己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我其實從小就不是一個很能做自己的人。當然我也知道自己不是那塊料,所以要在眾人面前展現自我,對我來說是有夠彆扭的事。還記得高中有一次,因為生日跟一個會變魔術深受同學喜愛的化學老師同一天,於是也被拱上台一起接受大家祝福。當時的我,只覺得面紅耳赤,瞬間成為眾人關注焦點真的讓我好不自在,雖然我什麼也沒做錯,但不知怎麼,就很想找個地洞往下鑽。
這幾年來因為工作的關係,經歷創意市集擺攤,站過百貨公司的臨時櫃,當過門市店員,上台演講,接受媒體採訪等等洗禮,逐漸覺得其實自己也不是不能面對人群,或者說,某種程度想證明自己其實也是可以面對那些目光的。
只是,面對人群,跟面對人群做自己卻完全不是同一回事。對網紅、Youtuber來說,常常都在面對人群展現自我風格(只是群眾在網路上),自然會引來各式各樣的評論。而且,人常常都會把負面那幾則評論看得特別嚴重,在心理陰影逐漸擴大。
不是人人都是蔡依林,但似乎只要做自己,就不免遭受與她類似的待遇。好一點的理性評論,難聽點通篇負評,更差勁的就無限謾罵。說老實話,誰受得了?到底要有多少勇氣才足夠承受所有的負面能量?或許平時連家人一句逆耳忠言,都足以讓心情低落大半天,更何況是對你不熟的路人隨意像吐口水般的評價。
轉念吧,負評不會因為你做得再好而閉嘴。
任何事要挑剔都一定有不滿意的地方,每一部youtube影片也必定伴隨著dislike。但是佔大多數的通常是正面評價,不是嗎?更何況,即使是在臺灣這地方都反對好了——就拿去年1124的婚姻平權公投來說,某種程度也可當作是平權價值被不喜歡,但是,同樣的事拿到北歐西歐美國去討論,就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即使現在大部分人對你按dislike,也不代表未來的某一天,風向就不會改變。昨天看到一個中國大陸社會學家李銀河在闡述傳統道德價值,她把那看做是往山下滾的一個大石塊。這讓我想到薛西佛斯窮盡畢生往上推的那個巨石,你如果認為你在做的事是對的,那麼就繼續做,因為人生就是如此,如果巨石滾落把你給壓扁,也不代表你就是錯的,你只是夠勇敢的先驅者。
這個世界,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對錯,也沒有絕對的中立,只有各種不同切入角度,看法,互相理解或不理解罷了。不管怎麼樣,要開心過每一天,才是真的。討人厭的負評,在內心夠強大之前,不看也罷——你不需要把你太多美好人生,用在為負評鬱卒或煩惱。

★地方Justin需要您抖內支持→ 打賞文字這邊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506內容數
這棟大樓似乎有著各形各色、各種不同的「房間」?身為Justininder,你忽然興起那種想要一一探索的好奇。喂⋯⋯不會吧,這、這未免也太刺激⋯⋯微微的不安油然而生,卻又無法遏止,那潛藏在心底的原始渴望。你,並不寂寞,我們一定是共享了什麼,才會在這裡出沒。雖然還有點害羞,但既然夜幕早已落下,就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