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總是有許多人這樣說:「那是妳/你的家人,他們是為妳/你好!」
總是有許多人這樣說:「妳/你們只是有緣無份,讓一切過去吧!」
總是有許多人這樣說:「她/他不是故意的,原諒她/他吧,做人該大氣!」
是的,原諒對方、體諒對方、寬恕對方、放下一切,在生活中曾出不窮,許多人總勸著當事人不要責怪、不要理論,最好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這樣和稀泥的言論於我來說就是左耳進右耳出,我很不大氣嗎?不是的,我願意放下及寬恕但很多時候真心想說「可是~回不去了!」。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而我,深感認同,曾經有一個人讓我生不如死了將近整整一年,後來我放下了,放下的是我對那人的執著,放下的是我對與那人所規劃的未來的期待,唯一沒放下的,是我與他的那一段美好,將之深藏於心,因為清楚,不願將就所以將之化為兩條不再相交的平行線。
前陣子遇見了一件事,某位女孩在遊戲被男網友騙了色,搞出了人命,隨後男網友不見蛋,女孩無奈之下做了人流,害怕沒有收入人流後就直接上班了,坦白說那女孩沒保護好自己,可同樣身為女人,深知這樣的手術對女人的傷害,更多的是心疼,女孩是個很會照顧及熱心助人的孩子,平時也跟大家來往的很好,呆萌呆萌的,出了這事其實也沒怎麼抱怨或者責怪男方,就是發點文章發洩一下情緒,於是,便引來了一位討人厭又自翊正義的女網友回應,女網友文章的內容大致是「自己選擇的路跪著也得走完,發文章討什麼拍」之類的,女網友是那位男網友的友人,發這文也在情理之中,可卻用了指責的文字,讓人相當不舒服。
或許這位女網友想著幫朋友說「啊,他沒那麼渣」或者「啊,他是有苦衷的!」可換個角度看待,女網友經歷過女孩有了人命卻無人能商量的無助嗎?或者女網友人流了之後沒人照顧,不敢告訴家人硬剛著上班了嗎?坦白說,女網友的文章朋友轉發讓我看過後,我就笑笑,然後默默將她黑了 (眼神確認過,頻率不合XDD)
女孩只是做了很正常的發洩並未有任何的指責,難道讓她憋成憂鬱嗎?每個人在事情未發生於自身時,都能雲淡風輕的說著事不關己的輕鬆話,如若我們能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想,或者女網友不會發這樣指責對方的文章,畢竟女孩受的苦,不論身理或者心理,都是我們無法感同身受的。
感情這檔事,一向冷暖自知,我不能說女孩的決定或者男網友的消失是對是錯,如同前面所說,女孩並沒有好好的保護自己,所以鬧出人命是雙方的問題,可事情已經發生了,那麼多點友愛關懷,少點指責漫罵不香嗎 (?更何況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呢~
當事情發生在自身時,請冷靜思考,果斷決定
當事情未發生在自身時,請淡定吃瓜,友愛關懷
人生ONLINE不是一個速食手遊,在這個很長很長的人生里程中,我沒有世界和平這樣的弘願,但希望這世界能有更多願意擁有同理心的靈魂,共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25內容數
人生不能重來,卻能讓我們用各種視角體驗生活,酸甜苦辣,不論妳/你的是哪一種,讓我們在這漫長的人生中,笑看一切浮雲,做個體驗人生的玩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