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休息|Friday's Words

2019/10/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的主題很適合在即將來臨的週末思考一下
  昨天跟剛開始人生第一份正職的好友聊天,她說自己有點不適應。
  她說,每天上班從早到晚待在辦公室,一整天就不見了,剩下的時間拿來休息都不夠,更別提去讀原本自己想繼續進修的其他項目。
  當疲憊的一天結束後,除了去吃不健康的垃圾食物,還會有「報復性熬夜」的狀況,明明已經是深夜,卻想要繼續滑手機不願意睡覺,很難自律。
  在這個狀態裡,很容易陷入越來越厭世的想法當中,看到社群上有人貼了去哪裡玩樂的消息就感到嫉妒,看著行事曆就開始懷疑自己會不會就要這樣虛度一生等等。
  我聽完覺得非常能理解,因為這就是我大學三年級時的寫照。
  在廣電系的大三,有一堂學年必修課,共要拍攝三支由短到長的劇情片,一整年的時間就在三支片的前製、製作、後製過程中循環度過。
  由於拍攝經費也是由我們自行籌措,大部分家境一般的同學都會選擇打工來自行支付,當時我選擇的工作是學校裡便利商店的工讀店員。
  大三除了是拍片年,也是轉播年,系上的轉播團隊由每屆的大三學生組成,當時我擔任總召,負責團隊的對外溝通及對內工作安排。
  就這樣,大三一整年,我過著白天上課開會,晚上練轉播或打工到十一點,假日去轉播活動或拍片的生活。
  當時的我常在深夜下班後,買洋芋片或到夜市買宵夜大吃一頓,回到家後可能已經接近午夜十二點,明知道隔天又是一整日的忙碌行程,還是難以控制地不停滑手機、打遊戲直到凌晨,然後隔天帶著疲累的身體出門。
  現在想來,那是一種不甘心的感覺,不甘心自己的時間就這樣被忙碌佔去,沒有時間做一點喜歡或休閒的事情,所以遲遲不肯上床睡覺。
  除了不甘心,也包含了很多一整天在外未能消化完全的情緒和感受,但因為太滿太滿,沒有時間好好梳理它們,或甚至是不知道該如何整理它們,於是這些亂七八糟的心靈資料,就攪和在一團,形成一種焦躁的感受,一天一天地越滾越大。

  我們常常會在各種慣性之下,不小心被推進這個忙碌步調裡,可能是難以抗拒的外力因素,或者自己性格使然,直到情況真的不可收拾我們才猛然驚覺。
  經歷完那一整年,我才痛徹地明白自己有多麼不懂得安排生活,休息真的太重要了,但我過去一直沒有真正把「休息」明確地排進行事曆中,而且是一件任何事務與邀約都不可以佔去的事。
  花了很長的過程,此刻的我才剛開始能夠將「確實安排自己的休息時間」慢慢地實踐到生活裡,畢竟要習慣一個新的生活模式,真的是挺困難的事情。

  有許多文章會口口聲聲說著我們要「愛自己」,但「愛自己」究竟是什麼?
  曾在書上讀過一段:「成為一個獨立完整的人,是能夠成為自己的父母、朋友、愛人,明白且接納自己的感受和需求,知道什麼對自己而言是好的,然後好好地照顧自己。」這是一個非常理想的狀態,可能很難有人真正到達,不過我想這或許可以是一個答案和目標。
  在日復一日被推著前進的軌道上,稍微停下來檢視自己,是很重要的練習。
  而無論我們是在生命的哪一個時刻,注意到自己有需要調整的狀況,只要發現了,我想都還不算太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thea
Althea
1996年生於高雄,台中長大,畢業於臺藝廣電。喜歡影像創作、喜歡寫散文,認為影音作品是最容易感染人的創作形式,而文字使感受有被理解的可能。自國中起著迷於散文集,閱讀與寫作是多年來不變的喜好,希望能寫一輩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