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獅碎碎唸(一)

2019/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 知道不等於行動,知道而後行動,你想要的改變才有可能發生。
  2. 有時信任人不容易,尤其是在你被人背叛或者被人傷害之後,但沒關係,你可以先抱持懷疑的態度去觀察,在你準備好也觀察一陣子之後再重啟1%信任,然後再慢慢進展到2%、3%、4%....,中間不小心退回到0%也沒關係,再重新開始、再來一次上述的歷程就好。這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你一點也不奇怪。
  3. 人活著就有希望,這句話很陳腔濫調,但也是真實存在的一句話。 如果你真的絕望到某種境界,但你現在還看著這篇文章,不就代表著你還是抱持一絲希望,希望能改善自己的生活嗎?
  4. 最痛苦的,莫過於世上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有多痛苦。獨苦苦不如眾苦苦,哪怕世上只要有一個人理解你身受的苦,你就能釋放一些苦痛,讓他陪伴你一起受苦,你也因而感到輕鬆一些。
  5. 治療之所以要付費,是有原因的。費用的支付,也代表你對這段治療關係與過程的在乎與負責;如果有人幫你付費,代表他很愛你,他希望讓你的生活變得更好、更幸福,你要好好珍惜。
  6. 在感情或婚姻中,最痛苦的一件事,莫過於另一半無法與你「共苦」與「理解你的苦」。同甘人人都願意,「共苦」且「理解你的苦」並不是每個人一開始都能做到,這可以透過關係的經營與伴侶諮商來練習。
  7. 要討好別人比較容易,但要正視自己的感受、想法,有時反而比較難。
  8. 諮商師並不是都不給你答案,只是有時時機不對,就算給你答案,你也無法相信那個答案,或者那個答案在治療中後期,自然而然你就會看見,太快只代表諮商師可能沒辦法相信你有足夠的力量站起來,太快給只會削弱你自己的韌性與力量。諮商師不做削弱個案力量的事,只做讓你變得更有力量的事。
  9. 我努力在某些時刻保持中立,我也知道我這樣做的原因,但不代表我就是個沒立場的牆頭草。我尊重有立場也表態的人,也尊重有立場但不表態的人。有立場,不一定要表態。
  10. 放棄練習與學習是件很危險的事。人生很複雜,一天不練習,很可能就會忘記自己本來所學。一天不學習,可能會和人群漸行漸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