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生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居住的小區離聖塔克拉拉大學(Santa Clara University)不到一英哩,走路約十五分鐘,開車就更快了,三分鐘到校門口。因為地利之便,不少聖塔克拉拉大學的年輕學子在我們小區租屋,小區房型有四房和三房,租金約在四千五百美元左右,為了分攤租金,他們找了同學一同承租,每天早上相偕上學,下課後一起做飯、看影集,週末則是吆喝三、五同學到家裡開party、烤肉、聽音樂,日子過得挺愜意的。早上,我喜歡倚在窗台貪圖外頭沁涼的空氣,不時見到三三兩兩學生揹著書包走出小區,十幾二十的年紀,稚氣未脫的臉龐迎著晨光走一段他們自己的青春路,連空氣都洋溢著鮮甜。目送他們離去的背影,我總忍不住在心中吶喊,「年輕真好。」
回想二十年前的大學生活,永遠充滿熱情,不管是系上舉辦的歌唱比賽、系學會幹部徵選,或是團康主持人等都要摻雜攪和,更不用說週末跟同學吃吃喝喝看電影唱KTV。年輕的優點是只對當下的自己負責即可,譬如說不要被二一啦、不要暑修啦、不要留級啦、不要最後一名畢業啦。關於未來、關於工作、關於夢想,都劃在本人當時的見識之外。
學生時代最害怕留級和暑修,寒暑假是我賺生活費和住宿費的機會,萬一暑修或留級,賺不了錢就算了,還得繳一筆費用,最後只能跟家人求援,那實在有違本人個性。大學的時候比較衝,雖然成績普龍公(台語),但是玩得很認真、工作得很認真,而且一點也不覺得累,大學生的字典沒有累這個字(笑)。說實話,畢業這麼久了,縱然覺得年輕好,年輕人的膠原蛋白無敵飽滿,卻一點也不想回到那個階段的自己,人生的每一步都不容易,從年輕漫步到中年,中間起起伏伏、坎坎坷坷,多少顛簸或輕或重考驗著我們,承受住了,關卡也就過了;承受不起,人生也就垮了。從年輕走至中年,我的人生垮了幾次,但又爬起來,大傷小傷也都痊癒了,把心穩住,跟著因緣就是了。
三十歲認識先生,那時我的性格已從三八阿花轉文靜,他以為我打從出生就是一個優雅有餘、氣質滿分的暖文青,當然我也一直沒有露餡,某一次意外說出當年跟男同學十指緊扣站在台上唱情歌的花癡野史,讓他當場歪了雙下巴,尤其知道我當年翹課太多導致畢業成績全系倒數第六名的完勝事蹟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好像在說,「是中了仙人跳嗎?」一個人的性情在短短幾年一百八十度轉變,他說他想不通。而我想了想,或許是對未來的不確定和沒自信,更大的原因是責任感從原本的含苞待放一夕之間全開了。現實與壓力使人成長。
社區的大學生進進出出,留學生活的考驗肯定比我當年來得更多層面,但是年輕就是本錢,心臟也比較大顆,不管多大風雨多大委屈,只要一場party、一場電影、一夜閨密觸膝長談就可以let it go七八成了。
梵蒂崗一隅 photo by pepe w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6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的真心在頃刻間起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一起的模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見臉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住一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退去華麗外衣的moment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秋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簡單而美好的生活方式天氣熱,浮躁。網路鬧,浮躁。壞消息,浮躁。有那麼多喧囂,但生活並非只有特定的某些方式吧?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5-22
    讓美好的共同生活經驗與記憶延續:記《東東的咚咚鏘》創作分享會為了讓創作內容不生硬難懂,秋萍老師不僅做了詳細的文史踏查、耆老訪問,找來從小熱愛大神尪、畫技高超的撈魚紙印號負責人周子涵繪圖,以在宜蘭創立百年以上的廣生藥行第四代傳人周東彥為故事主角,開啟這充滿宜蘭地方文化精神的繪本創作歷程。
    Thumbnail
    avatar
    江珮瑾
    2021-04-01
    用穿搭實現更美好的生活樣子#試穿的過程誰能當那面真實的鏡子 #什麼方式可以讓自己既年輕又快樂 有想過一個大學畢業生,在服裝產業上班,尤其身材高朓好挑衣服,外型也不錯的情況下,怎麼有位同學永遠積極提問、討論、反饋!? 好奇之下,我問了Eason怎麼會有興趣來學習?他說他熱愛穿搭、熱愛分享!他想趁年輕時多學習,因為越早學習越早應
    Thumbnail
    avatar
    莫菲穿搭
    2021-03-23
    讀《料理研究家的餐桌生活學》之感— 料理的本質是專注於美好的生活!我覺得做菜很像作畫。菜的鹹淡就如同顏料的濃淡,至於,最終會畫成什麼樣子?拿著畫筆(鍋鏟)的人能夠盡情自由發揮是最可貴的精神,於我而言,過程為重,成品次之。 料理的本質能讓人更專於美好的生活本身。生活裡有許多故事都值得讓我們細細品嚐,不論是食物的味道,還是人情味,我個人認為兩者摻在一起吃,最是美味!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02-23
    20200611|我眼中美好的生活  我發現一天一篇文章不是普通困難。
    Thumbnail
    avatar
    AnnieOutRun
    2020-06-12
    讓愛與知識引領孩子享有美好的生活―「愛的故事,知識繪本」推薦序 過去台灣出版的繪本絕大多數是虛構的童話故事,如今很開心有這麼一套以世界上發生的真實事件所改寫的精彩故事,在感動之餘後面還附上背景知識與行動的策略,我相信這些由愛所召喚的知識及體會,將會改變孩子,往更美好更有意義的人生邁進。  這些年因為寫了一些親職教養的書,所以常有機會應邀跟家長與老師演講,往往很多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04-08
    法國封城再延長,宅在家重拾生活的美好本質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在全世界快速蔓延,法國封城延長至四週,宅在家就是最好的防疫,和大家分享包括線上旅行參觀羅浮宮、東京迪士尼看表演、逛世界文化遺產、免費線上閱讀、塗鴉、聽書、聽名人講故事、聆聽交響樂的各種線上資源,一起重拾生活的美好本質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0-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