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小丑 - 其實我們都不容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累積的傷痛與精英主義的制度餵養出這樣的一隻野獸。小丑的行動,勾出了許多悲傷與憤怒的靈魂,如影片中的作亂與遊行,也如現實中許多國家展開的無領袖運動。他們所表達的,不是單一人或好幾個人的故事,而是在巨大的既得利益與制度下,無能為力的悲哀。
現實往往殘忍得如禿鷹,選中了獵物便毫不猶豫的狩獵,就像一開始廣告招牌被搶走的小丑。然而,透過電視,明明就看到了一個美好世界的樣子,大家還能優雅地欣賞著笑話,即便新聞還是播報著垃圾車罷工的動亂,或許,自己總有一天可以進入那美好世界的吧?
“如果死去的是我,根本無人問津”“我甚至沒有辦法確認我是否真的存在”
人終其一生,都在找尋一個活著的意義。「我是誰」的答案常來自:這個世界有人需要我嗎?有人覺得我重要嗎?有人在乎我嗎?然而,當你發現每個答案都是否定的,你會如何面對這個多一個你,少一個你都無所謂的世界,小丑努力找出的答案:是不需要那麼在乎世界,畢竟他早已經被這個世界給拋棄了。
“我從來沒有聽見他哭”
多麼悲傷的一句話,沒有任何人是不會脆弱的。「沒有聽見」是因為悲傷被隱藏得很好,還是說話的這個人根本不在意你,所以從來就聽不見?劇中的輔導員如此,由劇中被長期照顧的媽媽說出來,更是直擊人心。這也讓人不禁猜想,"快樂"的快樂,會不會也是在幼年的長期虐待中訓練出來的病? 例如:被虐待時,不許哭,必須笑才不容易引起他人的注意;只要笑,就可以避免掉更多的處罰或虐待:母親長期忽略,只有在孩子笑的時候,才會看他一眼...,因為傷痛得深或因年幼,這些記憶被壓抑著,蟄伏在潛意識中,我們能看得見的只有說著“我可以解釋...”努力想拿出病症說明的小丑,當然,也不是每一次都這麼順利能夠解釋,這也成了小丑殺人的導火線之一。
有人很悲傷,覺得小丑好努力怎麼還是沒有一個好的結果。也許有的,只是小丑還沒堅持到那個時刻,就崩潰了。你呢?在黑暗中感覺到撕心裂肺的痛苦時,誰在旁邊心疼著你?如果發現四顧無人,請記得,你也可以心疼自己的、照顧自己的。
願我們都挺得過現實鋒利的殘忍,在我們小有所成時,記得一路走來的不容易,若正好哪天遇到了一個悲傷的靈魂,予以一點點的鼓勵與支持,為他補充繼續堅持下去的勇氣。
我們,都不容易。
活著,一定會持續受感情的傷、體制的傷,但我們可以選擇給這個世界帶來多一點的盼望與療癒,不當製造出更多傷痛的人。
    1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hama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觀影日記|你或許看見我,但我其實並不在這裡。學校充滿各種問題學生,虐殺動物、校園霸凌、輟學、恐嚇教師等事件層出不窮,教師們力不從心,而家長不負責任。亨利似乎是唯一能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教師,但他卻僅僅帶著軀殼,漫遊在現實之中。
    Thumbnail
    avatar
    heloisztof_まき
    2021-07-27
    【戰爭主題策展】電影《讀報人》│為了能好好的往前走,我們努力學習放下過去,即使那很不容易對於傷痛的過去,該忘掉,還是記得,才能好好的繼續往前走?為什麼,有人會做損己利人的事情?看完《讀報人》之後,會對人們的行為有更多的思考,理性上,人應該是會做最符合自己利益的事情,然而,如果某些人,如電影中的基德,做的事情看起來是違反常理的,那麼,或許他的心中,有比我們眼中世俗價值更大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3-28
    釀特務|北影 2020|電影是容器,讓其他語言形式都流進來──專訪《愛寓春光》導演盧卡費里直到切換到性愛場景時,倏地綻放到 16:9 的寬敞比例,配上濃烈而鮮豔的霓紅光影,恰巧呼應了主角當下的心境:「碧昂卡也正是在這些時刻才感到開放、輕盈、歡愉」。盧卡將不到二十平方米的公寓化作攝影棚,在攝影師的鏡頭下,無論是靜態的日常摹寫或是動感的情慾胴體,每一幕的構圖都是匠心獨具。
    Thumbnail
    avatar
    戴以禮
    2020-06-27
    從驚悚電影到真實生活:我們真的永遠學不會嗎?/林富元最近一直在加劇蔓延的疫情恐懼中生活,就聯想到了過去看的一些經典疫情驚悚電影。那麼就讓我們換個角度感受一下,由筆者挑選當年確實被震撼恐嚇到的幾部經典來分享,看看我們能不能從中學到什麼教訓。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0-03-11
    釀特務|2018 高雄電影節|《比基尼月亮》──你的真實不是我的真實媒體「選材」與「提煉」的手法與角度,會大幅影響、操弄著作品與觀眾。光是拍一座金字塔,從側邊拍與從上面拍就長得很不同,何況拍的人同時還當起建築工人,對外型挖挖補補,改變金字塔的樣貌?不論再怎麼努力貼近真實,每部紀錄片依舊只是對現實的一種感知方法,都難免帶著電影製作人/導演的主觀理解與私慾。
    Thumbnail
    avatar
    Lizzy
    2018-10-09
    2018韓國電影【那才是我的世界 그것만이 내 세상 Keys to the Heart】不可能,不是一種事實,只是一種意見(李秉憲 朴正民 尹汝貞 韓志旼 金成鈴)●2017韓國電影【那才是我的世界 그것만이 내 세상 Keys to the Heart】(李秉憲 朴正民 尹汝貞 韓志旼 金成鈴) 「不可能,不是一種事實,只是一種意見。」劇中說這句話是 拳王阿里 說的。是練拳擊的哥哥的座右銘,是第一次被訪問時弟弟能完整說出來不怯場的話。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8-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