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剛好的時刻,給予相應的回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天有人問我,有個英文試題是這樣的:「他不是都會在假日加班嗎?」
其中兩個選項令他很猶豫:
  1. 只有在業務高峰期
  2. 他真的是很努力
你會選哪個呢?
這一題相應的答案是1,針對對方的問題給予相應回應。揭曉考題答案的時候我們都懂,可是當我們在考試的時候,卻常常容易想得太多,答非所問,也同時消耗掉了我們的經歷跟時間,代價就是考試多錯一題,倒也不是什麼大事。
一樣的狀態,換成了人生議題,你又會怎麼做答呢?
等等,先別告訴我:
人生議題哪有這麼簡單?
要先想清楚,背後有多少的關係牽扯阿!
這個影響的層面很多,我現在不能下決定,我再問問別人/我再想想
(實際情況是:等到事情發生,所有問題都是被決定,與我無關)
做決定需要時間、資源、討論等等,都是可以理解的。只是稍稍化繁為簡便可以發現,許多複雜問題都是因為沒有在剛好的時間,做對的事情。
舉個空中閣樓先生來的例子:空中閣樓先生不太喜歡社交,覺得別人總是把他看低了。有次,原本想藉著認識新朋友來拓展自己的業務範圍,卻因不了解對方,強烈的戒備心與管不住的嘴巴兩者同時驅使下,他給這次跟新朋友的會面留下了很差的印象;事過境遷,這個新朋友想說都是小事,找了個機會想要給予台階下的時候,空中閣樓先生一方面氣自己也氣新朋友,一方面又覺得肯定是對方錯了,要挫挫對方銳氣;最後台階跟樓梯都被搬走的時候,只能住在空中閣樓,無法回到地面了。
與新朋友的會面,是社交能力的展現。一般會多跟對方聊些安全的話題,增進場面的熱絡,對於他人無心言語不往心裡去。在這第一個時刻,空中閣樓先生並沒有做相應的回應。然而,人與人的關係,往往不會是一次就結束的,第二次機會到來,這個時刻需要的是讓大家能從尷尬事件中落幕,然而,空中閣樓先生卻緊抓著過去不放,不肯稍稍放下自尊,最後落得無路可退的下場。
好啦,回歸正傳。你還是可以先把自己的所有擔憂都先喋喋不休地說完,但是,當你要做出任何決定的時候,請想想:
當下這個時刻,什麼是相應的回應?
  1. 旅遊地點要選哪?
不需要最好/完整/官方的答案 - 制定365日體驗當地生活的計畫,並詢問身邊有經驗的親朋好友
而是相應的答案 - 旅遊地點是根據預算鎖定幾個城市,再決定
2. 老闆問說,你需要我幫忙什麼嗎?
不需要最好/完整/官方的答案 – 員工先在心裡想了一遍:反正說什麼也沒有用,都是場面話。我跟老闆說我有多少困難(其實講了超過10分鐘),老闆就打斷我;也從來不幫我想辦法解決。最後說出口的是:「沒有」。
而是相應的答案 – 員工:「我在A專案中跟某部門溝通過,但目前沒辦法繼續推進,需要請老闆跟某部門的X部長溝通看看。」
(隨文附贈員工版心法:老闆做不做跟老闆做不做得成,都不在員工需要考慮的範圍。員工只需要讓老闆知道,在自己用盡方法後,進度停滯是因為哪個環節,如何能夠取得些許進展。)
當下這個時刻,你是否正需要對哪個問題做出選擇? 記得選「相應的」那一個~
~Shaman 2019.11.6
    1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hama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桃園美食]金車冰淇淋汽水是許多人回憶童年的滋味,在歡樂派對時總是給人驚艷甜點飲料,經典飲料讓人難忘記 ​ 金車關係事業公司是台灣老廠牌飲料公司之,旗下生產各種飲料有數十種。其中冰淇淋汽水是許多人回憶童年的滋味!有網友發文說,小時候超愛喝金車的「冰淇淋汽水」,但長大後,都沒看到超商有在賣。此文也勾起其他人的回憶,直呼「小學必買聖品」。原PO在「爆廢公社」臉書社團貼出冰淇淋汽水照,詢問大家喝過嗎?結果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8-14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26:別人給予的好,並非天經地義「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5-02
    快轉的慢速領導──打造好人才不只是激勵,更要給予回饋面對科技日新月異與複雜多變的環境,領導者更應提升自我與協助部屬成長,激發整個團隊的力量產生綜效!國際權威領導大師 馬歇.葛史密斯曾說道:「領導的重點不在於主管自己,而是團隊成員!」領導者如何引領且激勵團隊成員共同成長,促進成員與組織策略進行相同目標對話?如何提問及回饋,才能成功鍛鍊部屬?
    Thumbnail
    avatar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2020-11-26
    流年--光榮時刻與小日子的美好酸甜回顧透過八字流年、西洋占星、生肖運勢,歸納出一個檢視自己流年的簡單法則:幫自己排個【流年小表格】,回顧一下自己的光榮時刻,順便回味一下小日子裡的酸甜苦辣。
    Thumbnail
    avatar
    夏夜晚風
    2020-09-25
    【本月之星】在最好的時刻相遇 Gerrit Cole (下)歷經兩次擦肩錯身,洋基在2020年想得到這張王牌,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 若想複製成功、搶進寇爾,第一步無疑是拷貝帶來成功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KUMI
    2020-09-22
    【本月之星】在最好的時刻相遇 Gerrit Cole (上)若要問,一個男孩的夢想需要費盡多少力氣才能抵達?站在海報旁邊的兩位男人無疑給了最好的答案:資方與客戶代表來回斡旋,底下藏著精密盤算,你前進一步就代表我得讓一步。一邊是邪惡帝國、一邊是魔鬼經紀人,外界冠上的惡名如影隨形,但我們能否選擇相信,有時邪惡是為了光明,而所有的算計,都是為了圓上一個單純的夢?
    Thumbnail
    avatar
    KUMI
    2020-09-08
    我看《利他存摺:天天累積,給出去的終究會回來》:發揮利他精神,讓臺灣的明天更加美好!我同意,別人的幸福快樂,有時真的遠比自己的幸福快樂還要來得重要。也一如梅塔爽朗的個性,她在《利他存摺:天天累積,給出去的終究會回來》這本書一開頭就開門見山地指出,希望可以幫助讀者朋友們藉由利他找到人生方向的法則,進而將利他習慣化,最後再打造透過利他讓能力升級的好運原則。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