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血緣卻美好的師生情誼

2019/1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往就讀公立學校的自身經驗,老師一定是對學生好的,但好像就缺了一點特殊的火花,缺了一座聯繫兩邊世界的隧道,缺了一種心相貼近的頻率。來了學校之後,感覺這樣無血緣關係卻像家人的特殊情誼,好像在各辦公室、各年級、各教室處處發生。
從校內外的競賽指導說起好了,常常一早來,甚至還沒早自習,國文老師已經在室外球場訓練要參加朗讀比賽的學生了,體育老師也在操場訓練田徑隊的孩子,午休時間或放學後,自然科老師也會帶著學生進行科展實驗,全都是下班時間的義務付出。這樣額外時間的相處,使得師生之間有更多機會深入認識,學生也能感受老師的關懷溫暖。我自己也多年在下班時間指導學生參加學科能力競賽(實驗能力競賽),有一屆指導的蛤蠣、阿寧都博士畢業、出社會工作了,還常找我聚餐聊天 ; 甚至我太太在馬偕生女兒時,以往指導的李生剛好也在馬偕工作,還特地過來道賀關心,師生情誼總是從在校三年延續到很久的未來。
教師節、耶誕節等各種節慶,或是老師學生生日,師生之間也常常精心準備祝福,通常不只是鞠個躬說聲謝謝老師這樣的表面功夫,從教師節手工繁複、內容溫馨的卡片,到耶誕節交換禮物,或是生日時,師生互整,的確是有樂趣也有感動的。老師對學生好,學生對老師好的正循環常常在校園裡出現。
導師班的師生感情就更不用說了,雖然在校期間,導師與學生會有教育與管理上的摩擦,但其實學生是知道老師是為她們好的,所以有時反而常被罵的,畢業後最常回學校看望老師。而且一個班級不只導師,任課老師或其他老師也常常會為學生付出心力。我有一屆擔任導師的班級中,有學生國文考試作弊,國文老師張老師不只花心力教導該生要有誠實的觀念,還打電話跟該生家長也溝通了整整一小時,希望他們除了關心小孩成績也能多注意品格問題,講到她自己都胃痛。另一次,一樣是導師班有學生期中考地理科作弊,監考老師閻老師(不是我們班任課老師)根本不認識這個學生,也一樣在期中考後,用了一小時跟學生溝通品格與誠實的重要性。學校內的老師都是認真花心力在教育這件事上,學生其實能夠感受。
2009年1月,高三慧有一位胡同學因為臨時胰臟炎住院,導師miss趙還特地來拜託我,因為馬上就要學測了,希望我能去醫院幫她複習一下生物,我還真的在寒流來的晚上,騎機車去台北榮總,幫她上生物課兩小時。家長非常感謝,想拿錢給我,我沒收,只拿了牛年套幣當作接受他們的感謝。其實學校的老師們都是如此願意為學生付出,師生情誼也是這樣一點一滴建立的。
振能量
振能量
私校生物教師,想藉由寫作整理自己對【學校】的概念, 回憶【學校】的重要功能、 思考何謂【學校】、 想像【未來學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