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南瓜飯

2019/1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我不該一再地於文章中強調我的懶,不過、懶惰其實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一大動力!至少在我的世界觀裏是如此。若不是懶於生火、炊煮、顧著食物,我們何需發明電鍋這種文明利器?
  是的,我一方面想讓我的狗兒們承受眾人豔羨的眼光:鮮食!聽起來如此自然健康且飽含主人的愛!但私底下的懶散性格,如何能辦到五、六年間從不間斷天天現煮新鮮食物呢?電鍋推動了動物福祉,電鍋解決了我時間不夠、容易放棄的問題,電鍋是我的最愛、是我的救星。
  就因為我能持之以恆地幫小狗們做鮮食,所以我的各項能力也一再進化:從全部切一切丟電鍋裏蒸,到現在電鍋菜只有一成、九成現煮;從光準備食材就要耗掉半小時,到現在備料烹煮到吃完只要20分鐘;從貨真價實只有餓死鬼才願意吃的狗食,到現在連我自己都吃很香的各式料理。。。
  所以,這系列的文章,我會分享我家雖然是做給狗吃、但其實是人狗共食的伙食,分享自己如何加快料理速度、如何考慮營養均衡及嗜口性、如何快速放涼、如何人狗爭食。。。如果有人想看的話,尤其最後一項。
  考量到烹調速度、嗜口性及降溫速度問題,我的料理中會有一至兩成的部份,是用電鍋蒸熟後冷藏,待餐前熱食部份料理完畢,再加入蒸好且冰冷的食物,瞬間達到以上三個目的。
  煮飯、做湯、燉煮,其實是料理中最耗時的部份,電鍋幫了極大的忙。而蒸的食物雖說保留食物原味,但老實講、口味仍是遠不如煎煮炒炸,所以我家其中一隻挑食狗——咩咩,從來就對蒸出來的食物不屑一顧。為了寧願吐胃酸也不吃難吃食物的咩咩,我大部份的食物仍老實地現炒,不過從炒好到放涼可吃。。。就算不顧冰箱壽命、直接放冷凍庫降溫,但也只冰得了外層冰不了內層,而且少說得冰個十分鐘。。。狗生苦短哪。。。我等得、牠們可等不得啊~~所以拌一些平日就蒸好冰好的配菜、湯,不但能快速降溫,比起直接丟冰塊、更不會沖淡食物原味!
  今天就來分享常做料理之一:栗子南瓜飯。
毋需任何技術的烹調
  米飯的部份除了白米,我加了些許的糙米、十穀米及紅藜麥。不過因為顧及狗的消化系統與人不同、所需的纖維及澱粉遠不及人,所以穀類的食材份量請自行斟酙。洗好米後,南瓜切小塊,剥殼生栗全部丟進去,加水淹沒食材。
給人類吃的半成品
  放到電鍋蒸15分鐘、再悶半小時,出鍋時其實人就可以吃了。但這不算狗食的完成型。
所以我會先用飯鏟將蒸出來的雛形攪碎,加些肉丁肉片,再加點水繼續蒸10分鐘、悶15分鐘。。。完成!
不可言說之物
  期間我可以自由玩狗、追劇,做我想做的事。成品足夠我和狗子們吃一週,真是懶惰主婦的好朋友!
  賣相不好看。。。唔、與其說不好看、毋寧說更像不可言說之哺乳綱食肉目犬科犬屬犬種腸胃不適所致的產出物了。。。
台式菠菜冬雞佐三文魚燴飯
  不過當我快速做完主菜、並配上冰好的栗子南瓜飯後。。。唔、看來還是像狗食。但是!這種料理方法換來我時間的自由及狗子們滿足的表情,絕對是值得的!
莫名的狗食擺盤
  我要老實承認,拍完照後我會將所有食物攪拌和成一團泥、或者講好聽點:燴飯,以免狗子們只把喜歡的食物——比如肉——挑光。當然我也可以擺盤,但。。。講好聽點兒是我想呈現真實的自己、實際上就是:真的有夠麻煩!
  短短一篇文我不知講了幾次懶、麻煩。我想大家也應該明白,這不是走精緻料理路線、而是如標題所言:這就是狗食啊!不要對內文抱持過高的期待,這才是應該先做好的心理建設。
  文末,站在怪獸家長的立場,我需要再說明一下。雖然是狗食,但這是我計算了我家狗狗的體重、生理狀態、營養比例、以及味口所調製的料理。罹患腫瘤的狗不能吃過多澱粉、有肝腎毛病的狗狗不可攝取過多蛋白質、腸胃不好的狗狗應適時添加益生菌消化酵素或注意食材的更換、以及更重要的要明白自家狗狗對哪些食材過敏。
  所以我不會寫我家的食譜是用了幾杯米、多重的南瓜、肉菜比是多少。每隻狗的狀況都不同的,做鮮食最重要的不是料理技術或能把食材烹調得多美味,而是在於努力做功課,讓狗兒營養均衡又吃得開心。
羊噴火
羊噴火
寵物日記 動物故事 訓練心得 FB粉專:掛羊頭賣狗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