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荷蘭的產檢及生產流程大不同

2019/11/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一次體驗荷蘭的產檢流程及產前課程,覺得和台灣有許多的不同,想說趁著記憶猶新之際紀錄一下,也可以從中看出不同的文化差異,同時我也深深感到台灣的孕婦媽媽是多麼被我們的醫療資源幸福地寶貝著:)

產前檢查的助產士系統

荷蘭對孕婦的照護及生產系統和台灣很不同,基本上如果懷孕過程一切順利,那麼整整懷孕十個月的時間只會見到助產士,完全不會去到醫院也不會見到醫生,所有的超音波、胎心音、血壓等檢查都是在助產士的辦公室完成,抽血檢查也是直接去助產士指定的抽血中心檢驗然後報告會直接電子檔傳送給助產士,如果在幾天內沒有收到助產士的電話,代表檢查結果一切正常,如果孕程沒有什麼特別的問題,總共只會照三到四次超音波(11週、20週、31週),前中期一個月跟助產士碰一次面做基本血壓跟胎心音檢查,最後一個月則增加到每週一次的頻率,整個過程走荷蘭式輕鬆看待一切的方式進行。當然這對來自醫療極有效率且非常保護孕婦的台灣準媽媽來說,一開始會覺得有點陌生跟緊張,加上每次問助產士要特別注意什麼,對方總是輕鬆地回答說:「不用阿,除了生魚生肉要避免外其他一切照常就可以了,吃冰淇淋、繼續原本的運動、騎腳踏車等等,只要你沒有覺得不舒服,什麼都可以繼續。」然後附上一個燦爛的微笑,句點。在產檢初期我常常心想:「就這樣嗎?什麼都不用注意?」不過隨著時間過去我也漸漸習慣這裡的輕鬆模式,後來反而覺得這樣可以幫助懷孕媽媽放鬆心情,在懷孕過程中如常享受生活,不會感受到外在期待媽媽應該要怎麼樣的無形壓力,對懷孕媽媽的心情跟生活來說是一種很健康的態度!
至於到了開始陣痛、破水想說很想要趕快到醫院的那一刻,在荷蘭則必須等到陣痛達到約間隔每五分鐘一次,每次陣痛連續一分鐘左右先打電話給助產士,助產士會先來家裡檢查媽媽的狀況,決定媽媽什麼時候可以去醫院且透過電話聯絡安排後,媽媽才能在助產士的允許及陪同下前往醫院或生產中心生產。

荷蘭的產前課程究竟上了什麼?

這週開始休產假,我也終於趁著這個難得的空檔跟另一半一起去上了荷蘭的一日產前課程,課程從早上十點一路上到下午六點,原本我們只是抱持著了解一下這邊生產流程的心情去上課,沒想到收穫蠻大的,而且過程也非常有趣,主要是完全可以讓爸爸快速清醒提早進入狀況,了解到時爸爸可以負責哪些部分、擔任哪些重要角色,幫助媽媽順利生產!
了解上述的流程後,我本來想應該也就這樣吧,到醫院不就是生產了,但上完產前課程才知道到原來還有很多細節可以提早注意。
荷蘭的產前課程主要內容包含了:
  • 荷蘭的生產及照護系統說明:
    去醫院前要注意的規定和流程,還有在荷蘭生完後若沒什麼問題三四小時後媽媽跟寶寶就得回家,雖然第一天就得帶新生兒回家聽起來有點令人害怕,但回家後這邊有保險給付的專業周嫂(一天三到八小時,總共49小時)來家裡一週教新手爸媽怎麼照顧寶寶,同時後續也有助產士及相關單位固定到家裡檢查寶寶的狀況及衛教說明
  • 產前如何制訂自己的生產計畫(Birth Plan):
    荷蘭很重視媽媽想要用什麼方式生產及想要注重哪些個人細節,所以產前可以和助產士制定好自己的生產計畫,在荷蘭除了可以選擇在家生產或是在醫院生外,同時媽媽也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生產姿勢,像是一般我們熟悉的坐躺式、四足跪姿(助產士說這很符合寶寶出生的方向,是最適合生產的姿勢之一)、或是坐在針對孕婦設計的椅子上採半蹲坐式生產,當然也有現在台灣流行的水中生產,全看媽媽自己的需求
  • 無痛分娩的選擇:
    在荷蘭選擇無痛分娩的媽媽比例並不像在台灣那麼高,如果想要打無痛必須在產前提早告知助產士,同時說明自己想要選擇哪種用藥方式(施打笑氣或脊髓硬膜外麻醉等等),若想要打無痛的媽媽屆時不一定可以在自己想要去的醫院生產,尤其選擇脊髓硬膜外麻醉的話必須看醫院到時的麻醉師值班狀況。另外,因為每家醫院對提供無痛分娩的資源跟看法不太一樣,以鹿特丹為例, E醫院把無痛分娩作為醫療需求,不是產婦想打就可以打的,因此若產婦沒有特殊狀況院方拒絕施打的比例較高;另一家S醫院則視無痛分娩為產婦的自由選擇,幫一般自然產的產婦施打的比例則高出許多,因此怕痛的媽媽一定要提早堅定的和助產士溝通好,屆時助產士會評估媽媽的產程狀況提早和醫院方連絡,盡量符合媽媽的無痛分娩需求
  • 產兆說明:
    會選擇來上產前課程的媽媽多數是第一胎,對產兆的了解自然感到陌生,可以提早了解到時候生產前後究竟身體會有哪些反應很重要,可以減輕準媽媽們許多不必要的焦慮與害怕,尤其對身在異鄉的媽媽來說特別有幫助
  • 什麼時機可以打電話給助產士:
    如上述所說,打電話給助產士得看陣痛頻率還有洋水狀況,太早打電話去很容易直接在電話上被退貨,另外,在這邊羊水破了也不要慌張,除非羊水的顏色有異常要馬上打電話,不然24小時內助產士都會叫你在家裡等待
  • 陣痛時的減痛呼吸法及減痛運動,還有爸爸的角色:
    這裡我想跟台灣的教學內容不會有太大差異,唯一我覺得很有趣的是,課程中講師特別針對現場的爸爸們做教學,強調到時候當媽媽陣痛到無法思考時,爸爸們要知道自己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要保持頭腦清醒引導媽媽陣痛時的呼吸頻率,並計算陣痛時間在適當時機打電話給助產士,當一個有效的隊友
  • 催生及剖腹產的狀況:
    這裡和台灣大同小異,我就不多做贅述
  • 產後回到家可以請周嫂幫忙哪些部分:
    如上所提,產婦回到家第一天就會有由保險公司給付的免費周嫂來家裡教新手爸媽怎麼照顧寶寶,時數總共49個小時,每天三到八小時由新手爸媽自行決定。這些周嫂都是通過政府的專業訓練,他們服務的範疇除了照顧寶寶外,也會教媽媽如何餵母乳、如何護理傷口、協助買菜煮飯或打掃,還有一個很特別的部分是他們的工作項目被規定必須打掃浴室跟廁所,以確保這兩個寶寶會接觸的空間是乾淨的,如果周嫂沒有打掃這兩個空間,新手爸媽是可以打電話去投訴的

結語

在荷蘭當孕婦,我覺得可以享受很大的自由,走在路上或是買東西不太會接收到路人熱情的經驗分享或是暗示吃這個不好那個不行的狀況發生,懷孕期間我還是騎腳踏車上班到最後兩週,懷孕中期甚至有時候很容易忘記自己是個孕婦,活動力十足。不過我也很感恩自己的孕程算是很順利,所以可以享受荷蘭如常的自由生活當個自在的孕婦,我相信如果是狀況比較多的懷孕媽媽,在這邊一開始面對助產士較輕鬆以對的態度,應該會比較擔憂。整個產檢流程下來,我深深覺得台灣的醫療體系真得很優質,對懷孕媽媽的照顧非常細心也非常周全,而且超音波儀器很先進,安胎手續也很積極(荷蘭較走自然淘汰制),台灣媽媽在醫療資源這方面真得是特別的幸福!
整體感受下來,我想台灣與荷蘭對懷孕媽媽的照護走的是不同路線,各有不同的優點,喜歡自由的你在荷蘭會過得很開心,喜歡常常在超音波畫面看到寶寶或是隨時有醫師可以諮詢開藥的你在台灣會過得很安心,端看個人需求囉。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或訂閱我的專題「PW的國際職場與生活觀察記」:)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81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PW的國際職場與生活觀察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52會員
33內容數
謝謝你的瀏覽與閱讀,希望這裡的文章分享對你會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