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式行銷!從「桌遊揪團」得到的社群靈感

2019/11/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應該沒有聽過「揭露式行銷」,因為這是我發明的詞。
其實類似的行銷手法市面上已經有人在使用,只是還沒有人像我這樣跳出來彙整。
這個靈感是來自於我平常桌遊揪團,不知道你有沒有玩過桌遊呢?
我可是經常性在玩,每週沒有至少玩一次,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

每次參加我桌遊聚會的人,很常問我的一句話,就是:
「妳的活動都多少人參加?每次都揪得滿嗎?」
可見於參加者對於活動是否有充足人數,以及能否成團相當在意。
而就我非正式調查,發現到許多桌友在揪團時,是揪不滿而流團的。
事實上......經過調查會發現,之所以會流團,問題出在於揪團的「文案」。
文案。
這也不怪那些玩家,畢竟他們只是以自己為出發點,並不是站在行銷甚至是社群為出發點。雖然本文主要是依照桌遊揪團經驗來舉例,但裡面運用的法則,可以適用各行各業的揪團,也能用在商業上的行銷,最後我會舉一些已經運用了「揭露式行銷」的案例,供大家參考。
由於台灣桌遊文化還不盛行,許多人聽過但是沒有真正玩過桌遊(只是打打麻將、撲克牌、或是偶然間玩到阿瓦隆的,這種不算),通常他們身邊並不會有人常態開團,因此為了要深入瞭解,自然會上各大社團看有沒有團能參加。
也就是說那些潛在的玩家,他們面對的是「陌生的群體」。
我們開團的主揪,對他們而言自然就會是「陌生人」。

因此我們必須站在潛在玩家的立場,如果我是一名新手,那麼什麼樣的揪團文,會吸引我參加呢?第一個考量的是什麼呢?
而第一個考量的,幾乎毫無疑問是「安全性」。


安全性。
這是很正常的事情,畢竟網路上彼此不認識,怎麼知道對方的品行、道德如何?尤其是女性玩家,更會在意這一點。所以身為主揪,我們就要提出安全性供參加者參考。
那麼如何提升安全性呢?就是做出會增加網友信任感的舉動。
首先,大頭貼你應該要放本人的照片,網路上是否會採信你,很大的原因取決於你是否使用了個人照片。一個連本人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的人,別人當然會怕怕的。所以我強烈建議擔任主揪,在FB上要有自己的大頭照。




然後,你在簡介一欄,應該要有完整的說明,方便的話也可以設定好自己在哪邊公司上班、就讀什麼學校,將可以大幅度提升網友的信任度,如果不方便告知,也至少在自介談一下做什麼工作。
接著,你可以上傳幾張生活照,由於是主揪桌遊,所以特別推薦揪團玩桌遊的照片,如果沒有的話上日常照也行,跟家人一起相處的很優。因為這代表你有正常的社交活動,大家最怕的就是一個人生活,不跟任何人來往的那種人,因為不知道心裡到底在想什麼。
最後偶爾可以分享些貼文,記得寫點心得,或是偶爾發發牢騷,講講生活近況,哪怕是中午吃什麼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都可以增加網友的信任度,因為代表你是活生生的人,不是機器人開的假帳號。
當完成以上事項,你就擁有自己的真實帳戶,網友參加你活動的機會也大幅提升。
再來是文案優化了,很多人揪團雖然會寫明時間、地點、費用、遊玩遊戲,但這些內容實在是太基本,新手看到了根本就不會參加。
請讓我舉個例子,比如說你在逛街,看到路邊有一家飲料店的廣告。
店名:OO飲料店
地點:OO路OO號
品項:泡沫紅茶、珍珠奶茶、皇家奶茶
費用:25元、40元、35元

你會想到去買一杯嗎?

不會嘛!
要做飲料店的廣告,一定要寫什麼手炒黑糖、印度進口茶葉、使用義美鮮奶之類的文案,才會吸引人買。
更不用說桌遊的名稱,沒常態在玩的人,根本認不出那些遊戲是什麼。
比如說我說今天要玩大五月花、巨獸大聯盟、幻界之爭,你知道這些遊戲長什麼樣嗎?
我已經不止一次被玩家誤會,以為《大五月花》是一款跟衛生紙有關的桌遊了。

(大五月花遊戲實體照,這樣文字完全免說明,一看就知道跟衛生紙沒關聯)
來看看我揪團文案是怎麼寫的。

我分成幾個部分,首先第一段是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
因為對於網友而言,你是陌生人,而網友必須花好幾小時跟你這名陌生人坐下來玩遊戲,所以必須介紹自己讓大家心安。你不需要跟我一樣有網紅身分,你可以聊聊你對遊戲的熱忱,或是你是怎麼教大家玩的,任何能幫助大家認識你的資訊皆可。
【預定遊戲】
讓參加者知道可以玩哪些遊戲,因為我這邊主要面向是桌遊經驗者,加上挑的遊戲以知名度較高的為主,所以省略了介紹文。如果我是開新遊戲,我也會在此附上遊戲簡介。
【活動地點】
一般玩家揪團是在桌遊店,講好店址跟消費模式即可。由於我是在自家舉辦,有不少人會不敢去陌生人家,所以我特別寫一篇自宅介紹,讓大家心安。如果你是常態在特定桌遊店遊玩,或跟我一樣舉辦在自宅,我也推薦你可以就場地拍幾張照片,寫點簡單的介紹,更能吸引人。
【其他資訊】
這部分只要清楚明瞭就好,另外一般人揪團通常會私訊主揪,所以前面提到的,主揪要經營真實帳號,這就顯得格外重要。基本上比較會產生爭議的就是費用,所以主揪一定要幫大家確認好店內的消費模式,基本上費用沒有問題,一場活動也不會差到哪。
最後別忘記附上幾張過往遊玩過程的實拍照片,如果有露臉照會有加分。我自己開團是沒有習慣幫大家拍露臉照,所以放上遊戲即可。很多時候參加者是看到這些新奇的內容物,決定來參加的,因此一定要好好準備照片。張數的話我建議是三至四張為宜,原則上一款遊戲放一張,在臉書可以呈現最好效果。


以上簡單的修改,可以幫助你有機會揪滿團。

另外上面的訣竅,也適用於其他類型的活動,只要你是擔任主揪,持續優化自己的文案辦活動,並積極經營自己的真實帳號,你的人脈會越來越廣,認識的朋友也會越來越多,活動也會越來越有樂趣。
對了!開頭說到要在文末舉實際已被使用的商業案例。
這邊舉一個實際的例子,就是農產品包裝:
近期逛超級市場可以注意到,有些農產品會在包裝上印上生產者的照片與姓名。
其實就常理邏輯,印上生產者的照片與姓名,與該產品是否安全沒有必然性。


但是看到生產者長什麼樣子,總是比較安心,對吧?


便利商店業者也深知一點,像是某家的營養便當,封面就是要放張營養師的照片。
感覺上真的好像就比較營養了!
當然這部分的操作,有點類似網紅與意見領袖,跟本文要講的揭露式行銷又有點不同。
大家可以注意下自己有在關注的粉專、youtuber,是不是偶爾會講講自己的工作甘苦談,或是生活瑣事,其實就是讓人體會到,原來背後是「真實存在的人」。這些揭露的內容,可以大幅拉近跟粉絲的距離。
這不是在開玩笑,很多人並沒有真正意識到,網路上所有坐在電腦前、手機前的人都是真人,有意無意的將網路社群當成虛擬遊戲,誤以為每個人都是NPC。
關於這些社群現象,又可以再用專文論述,總之我希望透過這「揭露式行銷」,幫助大家營造網路品牌,不管是企業或是個人,絕對都有用處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狐狸姊姊
狐狸姊姊
社群經營,以人為本,以誠出發。 我是狐狸姊姊,我可以為老闆、行銷、小編提供實用的社群經營教學。 我會是你打造品牌,經營網路事業的得力顧問,讓我們一起做好社群經營吧!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mmunityFox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