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L架構下,分眾推廣劇本該怎樣差異化?

2019/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篇講到關於客戶分群的架構NASL,分別是根據消費者的最後消費日以及消費次數做劃分。(點我了解)展開下面這樣的分群。
NASL系統裡面的客戶光譜
很多朋友接著問,確切如何根據這樣的分群做劇本的差異化。這邊根據幾個面相來思考。從廣告預算分配、頻次,任務,優化方向,使用工具,溝通內容以及使用工具來討論。
預算分配
其實在公司裡我一般都是控管預算以及成效,滿少控管素材本身的。一般我們會把N,A兩個比重放最重分別會佔20%以及45%,其他Some One會放10%(這部分會是最便宜的CPC),已經來過但還未消費過的Vistor則也是10%。比較有趣的是,SLD我們會至少播15%。
溝通頻次
NA兩群活躍客是主要業績的來源,千萬不要讓他冷掉了。所以,除了預算多之外,溝通頻次以及溝通手法都是多元密集重複。這邊給大家一個觀念,比起看到一個他完全不知道不認識不喜歡的品牌的廣告,消費者寧願看到她喜歡品牌的廣告。不要以為消費者會看到很膩,因為現在的演算法,消費者不可能無限次的重複看到相同廣告。而新客Some One ,以及SLD則不須那麼密集(因為數量太多也密集不了)。
優化目標
優化目標上一般絕大部分的電商品牌,優化目標不外乎點擊,購物車,還有轉換。不過在A這邊,我希望大家可以著重在客單上。SLD擇優化轉換,V優化購物車成本。完全不認識的Some One優化目標鎖定曝光。
溝通渠道
Some One因為完全不認識,所以如果有個中間的槓桿可以做為橋梁,則更容易增加信任度。這也是為什麼公關或是媒體報導的點擊率始終非常好。除此之外,透過網紅推薦,或是與其他品牌異業合作,也是洗粉的好方法。所以我個人不會把網紅當成轉換工具,我只會把他當成一個獲客以及教育新客的一種管道。
過去幾年很多大的電商喜歡的Line貼圖也是一種廣泛接觸新客的方法,雖然相當不精準,但是平均下來的接觸效率以及獲客成本是相對低的。Line目前有BC可以串接,我個人超推用LINE BC跟舊客溝通,平均ROAS都可以到8以上
簡訊也是一個相當傳統(古老)的接觸方式,而且雖然每封只要0.69但是換算下來的CPM則要高達690元。所以我只會拿來發放相對有把握的族群,例如購物車未結提醒,每年的大活動提醒,另外對於SLD組,每年我會另外發送一次溫情的優惠提醒,讓這些迷路的孩子快點回來。
而目前溝通的主軸社群媒體(FB,IG)則功能比較廣泛除了即時的溝通活動以外,也兼具互動的效果,所以幾乎甚麼客群都可以適用。
另外一個大家比較沒有想到的部分,就是隨包寄送的宣傳物,以往我們常在各大節日前一兩周送上酷卡給消費者,讓它們感受到溫暖。上面的QR CODE通常會帶下個月的折扣碼,(這招我跟王品學的)這個方法兼具溫度以及促購,不坊試試。
簡而言之,整理下面一個簡單表格以供大家參考,如果有任何建議,請跟我多多交流。
差異化分眾劇本的建構要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露比公主的哈拉博數字
露比公主的哈拉博數字
一個每年平均要飛行25次的苦命網拍闆娘,一年全公司機票費要上看100萬。勞勞碌路了好幾年,終於因為信用卡刷卡裡得到兩張升等券做了長途商務艙,從此再也不想回去坐經濟艙,致力於用經濟艙的價格,得到商務艙的座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