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0> 11/27(三) 天氣晴

2019/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今天讓我很有收穫的是什麼書/畫/音樂/視頻?

  雖然是幾年前的文章了,滑臉書時再次看到,依然覺得這是個不爭的事實。除了投入的資源多寡對一個人的成長來說很重要之外,成長過程中帶來的生活經驗、及看事情的角度與視野也大大的影響了一個人的發展。
  許久以前,我聽不懂為何張忠謀先生說:「我給的是視野,不是技術」,在我喝過洋墨水之後,我瞬間秒懂了,我沒有崇洋媚外的意思,我指的是當你每一天遇見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時,你看到的東西與角度絕對跟只待在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就算即使只待在台灣,仍可以讓自己具備國際觀或跟來自四面八方的人接觸。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成長背景與經驗,文章中用簡單的二分法雖然有些粗糙,然而卻是生活中不難見到的案例,譬如說老師的小孩比較容易出人頭地、企業家的小孩比較多在名校畢業、有問題家庭的小孩容易誤入歧途,當然也有一些反差例子,像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因為一些事情得心理疾病,這些大多是來自於家庭給予小孩的教育環境與關係支持,以及小孩本身的內在驅動力,還有一個我覺得滿重要的的是小孩是否有機緣或有意識打破貧乏的學習環境及資源體系,我發現能夠翻轉的幾乎都跟這項有關,我想這幅漫畫並非說讀書無用,只是在讀書的同時有更多值得我們去關注的議題,此刻讓我想起曾經看過的電視劇【全職高手】(很值得看且要趕快看,說不定哪天共產黨老大不爽下令查封XD),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一場比賽,我想引用男主角葉修說的:「在這個賽場上,努力是最不值得拿出來誇口的东西,因為這只是基本,是人人都會做到的,是最底層最渺小的東西。搞清楚這一點,再向高處攀登吧!」。
  世俗的成功標準無非是財富、職業地位、沾小孩的光、有威望的大善人,現在有許多組織提倡成功的標準應當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快樂、或設定屬於自己的成功標準,這都沒有對錯,不同年代的人們追尋的目標在社會變遷中有所改變而已,回到那幅漫畫裡,它想帶出的其中一項議題是貧富是否會遺傳,沒想到結果是錢本身就是個關鍵影響因子,花錢可以擁有品質優良的生活、豐富的教育資源、足夠的陪伴時間,俗話說:「貧窮夫妻百事哀」,即使是不追求財富的聖人,也得面對這些經濟問題,我想財富不管在任何時代都會是許多人的成功標準,至少需要應付得了殘酷的現實。
今天比較像是有感而發,可能想小憩一下,沒有什麼學習獲得。

2.今天讓我幸福/感動/痛苦/恐懼的人/事/物是什麼?

今天有位生涯設計師夥伴來跟我說要舉辦年底歲末活動,希望活絡一下生涯電話亭的社群順便推廣一下服務,老大上次跟我會面時說活動長是不是要來辦個聖誕活動,讓新舊生涯設計師們互相認識一下,老大叫生涯設計師夥伴來找我一起辦,還真是讓她念念不忘順便推坑,好啦!再不做點事好像有點說不過去,也可以順便認識新朋友~

3.如果用一個句子描述今天的我會是什麼?

辦些雜事,iPAS五十題模擬考,接收一個活動任務,感慨萬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名字
    我的名字
    我很懶,但總想留下些什麼。豐功偉業存於幻想,認真活著顯於真實。即使如此,我的記憶力仍舊無法跟上訊息傳遞的速度。因此,我想留下寫給自己看的,穿越時空的記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