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想人生更美好!三個幫助你逐步成長的思維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相信能力是可以透過學習而成長的嗎?你認為自己就算現階段還在努力,也能達到嚮往的生活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恭喜你擁有成長型思維。

什麼是成長型思維?

成長型思維的人認為能力都是可以培養的,隨著時間能累積更多的實力與經驗;而且他們也更積極、主動、樂於接受挑戰,即便當下遇到挫折或失敗,他們也不會貶低自己的價值,反而是持續努力、再接再厲!
他們認為事情的成功與否,
跟自己的本質沒有太大的關係。
但傳統的教育體制很容易讓我們擁有固定型思維,認為外在事情的好壞對錯跟自己是相關的,考試不及格自己就是個差勁的人,事情做不好自己就是個失敗的人,如果沒有達到別人設立的要求,就是個廢物?
這些自我否定的聲音,在成長路上都會成為阻礙我們前進的絆腳石,因為會在意如果這件事失敗了別人會怎麼看我?
如果嘗試不成功我是不是很蠢?
這些自我禁錮的枷鎖會讓你無法前進,也容易自怨自艾。

今天想跟你分享三個幫助你成長的思維,這樣看待事情才能獲得真正的成長喔!

1.關注事實而非情緒

不是說情緒不重要,而是如果每件事情一發生就先被情緒掌控,我們就很難看清楚事情的樣貌。
例如:你洗碗的時候不小心手滑打破一個碗,如果是情緒主導,你可能會開始怪自己怎麼這麼不小心?事情都做不好?
又或者覺得生氣、煩躁,碗破了還要收拾真麻煩!
萬一這時又發生不如意的事情,你可能就會立馬爆發,但身邊的人卻完全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
但如果我們今天觀察的是事實:因為我手滑了不小心摔破了碗,這件事跟我這個人的好壞、價值感沒有關係,單純是個意外,我來想想接下來怎麼收拾。
這件事情就過去了,也許事後你還可以問問自己怎麼了?是不是心不在焉在想別的事?今天發生了什麼嗎?反而多了一次自我對話的機會!
這就是關注事實的用意,
讓你客觀的看待每件發生的事情。

2.在意努力的方向而不是一昧的加力氣

有的時候我們會覺得很洩氣,為什麼想得到的目標一直做不到?除了檢視目標是否具體之外,也可以觀察自己做事的方向是不是錯了?
如果今天想要去海邊,但一直往山上走,不管走多久都到不了不是正常的嗎?
但我們卻會一直執著在,可是我走了好久、我很努力往前邁進了,為什麼都到不了海邊呀?
因為方向錯了呀!就算你使勁全身的力氣 走到天荒地老,你也還是在山上呀!
所以不論任何事,你一邊前進也要記得確認方向,
方向歪了就趕緊修正,才能順利到達目的地喔!

3.有耐心不求快

隨著世界變得越來越便捷,我們也習慣了任何事情都要快快快,早上訂了貨中午就要收到,點了外送希望20分鐘內抵達,我們對於任何事都希望越快越好。
成長路上很多事情是需要累積的,例如:看完一本財富自由的書籍,你還是得先投入本金、做對決策才有可能慢慢致富,不可能睡一覺起來就突然變得財富自由?
但往往人都會下意識覺得自己是幸運的那個人,用投機的方式去賺快錢,反而容易成為詐騙集團眼中的肥羊,一不小心就把存了多年的本金拱手讓人,這豈不是得不償失?
耐心來自於,你明確知道自己在做的事可以透過時間的累積變得更紮實,而這個紮實,能讓你在未來換到你想要的東西!
成果不是不來,只是晚點來而已。
總結,三個重點:
1.關注事實而非情緒
2.在意努力的方向而不是一昧的加力氣
3.有耐心不求快
希望我們都能成長成理想的自己,我也還在努力,一起前進吧!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