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陽光普照》觀後感|願陽光普照每一寸暗地

2019/1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起筆時,想先謝謝鍾孟宏 導演跟張耀升 編劇,讓我想起這部戲時,後勁一樣強烈,淚水依然打轉。
沈重、寂靜,只看得見衝突的家有愛嗎?

陽光普照不是我的家庭,但卻讓我想起了一群國中時代的同學,
人總是先感受到身邊的事物,但是不是能後退再後退,來看一件事情的全貌,就很看
智慧了。
以前在國中的時候,記憶猶存,班上在老師的眼底下依然經常發生霸凌事件,不管是嫌棄別人外貌、體型、衣服、講話聲音,還是用暴力或叫囂來對待比較弱小的同學。
招數甚多,有人把座椅解體、有人用營養午餐丟人、有人長期被叫當嘍嘍,叫東叫西。當時沒有特別思考過,為什麼這群壞同學要這樣?只看到當下的惡。

但,你可以感覺到,有些人不是那麼壞的,他們好像被迫用欺負別人來保護自己,有時候他們私下遇到被霸凌者,可能是會不好意思的快速走掉,只有在大家都在的時候他才會武裝自己,把自己催化成毒蛇猛獸一般。

那時候我已經知道,相由心生絕對是真的,有些人就是壞人演久了就變成上吊眼,用扭曲的個性幫自己整型了。
但你可以看到有些”壞同學”還是會閃著一絲大哥樣想照顧別人的心。

這樣的角色,我想到了巫建和飾演的阿和,阿和旁邊總是有一個更兇狠的角色菜頭,在學生時期,這樣的角色絕對是互相視為拜把兄弟,嘴上常喊著兩肋插刀,什麼事都要一樣,女朋友要交同一種類型,下課時間永遠在同的地方聚集,放學找著可以殺時間的場所,不管怎麼樣,他們就是不想回家。

為什麼不想回家?
我記得同學只說,家裡就很無聊啊,幹嘛回家?
當時的智慧真的沒有想過,那些在我眼裡邪惡的同學,變成這樣可能是原生家庭的影響。

偶然會聽到,某某同學他那麼不愛回家的原因是因為,他家只有很兇的阿公或很虛弱的阿嬤,他們在阿公阿嬤身邊是非常孝順、溫柔的,但是外出,卻是另一個模樣。

你可以感覺到,他們很想要被感受到,也許很快地交了女朋友,被認同了吸引力的價值,同學害怕他們,被認同了存在的價值。

渴望特殊價值的背後,可能是因為家庭沒辦法給予他存在感、信賴感。
他們不能示弱,他們要讓自己強壯。

看著菜頭,他真的是個壞朋友,看著那個氣勢跟眼神,就像是一隻瘋狗,你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發瘋咬人,而且你可以感受到,他好像 不怕死 ,這樣的人像是深不見底的黑洞,又像是黏死你的惡瘤,沾上了是甩不掉的。
但也許,菜頭只是把自己的世界劃分的很清楚,愛與恨,你被欺負我會幫你把那個人殺了,但是,你反咬我一口,我只會全力報復你,因為我這麼看重你,你怎麼能這樣對我?

而阿和,也許也因為原生家庭的壓抑,容易被情緒勒索牽絆著。好像真的有人對我很好,但我卻這樣對他,對,我是欠你的。

溫柔負責敢做敢當的阿和,因為重情義,反而陷入,「還能怎樣?好像也只能這樣吧。」的輪迴。
任勞任怨、木訥、帶著血氣方剛的衝動,對他的心疼,不同於跟對哥哥的心疼,但都同樣覺得好壓抑,好想逼他多說一些話,或掐著他說,為什麼不幫自己說一下話呢?
但,他就是這樣默默的做,別人沒發現我的功勞也沒關係,但我就做好自己的事。
嗯,阿和家人都是這樣的人啊...

阿和的家人呢?這一家人才是劇本的重頭戲。
讓我深深地思考,什麼是愛呢?
愛真的好複雜啊,人類好脆弱啊。

如此強烈的愛,為什麼會把哥哥逼入絕境,為什麼父子像仇人一樣,為什麼不能說真話?

我們自以為的愛啊,從自身出發,又因為被環境影響,不敢確認愛意,不敢表達愛意。怕受傷,怕自己受傷,也怕別人受傷。因為愛能繼續存活,又因為愛痛苦不堪。

我想,很多台灣爸爸,也許一生都很愛孩子,但沒有人能感受到。
你說這樣是愛嗎?

如果陽光普照沒有最後一幕,父親的告白,我真的就像許多人的兒女一樣,覺得爸媽不愛我,只會羞辱我吧。好難受,明明是愛啊,為什麼要這樣讓彼此痛苦呢。

過去的含蓄與壓抑,讓多少人受委屈。
感情是這樣,悶了太久會爆發,不斷釋放又是空虛一場。
但可愛的是,情還在,我們還是感受得到太陽的,生命用著各種方法,讓我們認識愛的模樣,用適合的方式表達,不一定是說出來,也許就是媽媽急著叫阿和把爸爸送給大兒子的那些日曆本丟掉,然後小兒子騎著腳踏車,曬著溫馴太陽的方式吧。
要如何陽光普照,我想就是溫柔地知道別人的地雷一定會刻意避開,或是一起做一件平時不會做的卻感覺很渺小的事情,可能是一起去山上走走、一個擁抱等。

能與喜歡的人共同分享最小的事情,最平常不過的事情,但我們總能感到幸福。
如果你也有看電影,一定也能感受到劇情最後幾幕的溫暖,祝我們都能陽光普照。

希望有更多人能去看這部電影,讓我們更能以同理心去理解別人,也許眼前發生的事情感覺是很糟的,不管是人或事,但每件事都是被牽動的,沒有突然,沒有巧合,我們都等待著被理解,有時卻忘了要理解別人。人性如此,但生命來到,理解萬事就是我們的課題吧。
最後,謝謝電影團隊的所有人催生出那麼好看的電影,還沒看過的讀友一定要去戲院支持啊,五顆星的深度,五顆星的音樂。
主要演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4內容數
出社會後,跟書越來越有交集,熱愛埋沒在書海裡,跟書越靠近越覺得心很平靜,似乎稍微跟世界接軌,從外往內,希望能寫更多心得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