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觀後感|當我開始體會“心”想做的事

2019/1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出版社很流行,斜槓的話題,我覺得斜槓除了延伸自己不同的可能性以及創造額外收入以外,這類型書籍這麼紅,很有可能有另一個原因,對現階段的不滿。

想要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對於追求適合自己的,想要的追尋真我這件事,我們是多麼的飢渴。
但我發現有一群進入”心流”的人,並不會一直思考,這件事情。
於是我看了很多相關的書後,大有心得,寫了一篇有關如何擺脫“不喜歡”的現況的文章,條列分享我看到作者對於這個課題,有趣的是,他們都擁有著不約而同的信念。
我覺得這些書不是叫人要立刻離職,或是立刻做出有別於現在的人生決定。一時衝動的結果絕對不會讓自己更好,人生需要思考跟醞釀,但不是無盡等待。面對害怕的事情真的很難,改變會讓自己陷入焦慮,無論現在過得再怎麼不好,都不會有改變來的可怕。
有一個信念我很相信,
人生就是不斷地找出自己的優先順序,
從優先順序上延伸適合自己的工作,
從優先順序上安排自己一日24小時的時間。
首先每本書都會告訴我們,時間有限要好好把握,
這件事情聽起來理所當然,但是在它化為量化表格,就有不同力量。
一個月是一個小格子,活到80歲不過960個格子,
現在的我已經用了360格,60-80歲有礙於身體因素,無法為所欲為,
所以再扣掉240格,嗯,我的人生可能只剩下360格能隨心所欲了。
剩下360格的你,會想要怎麼規劃剩下的格子呢?
人生中最公平的應該是一個人都只有24小時吧。
因為時間有限,越早知道喜歡的東西、喜歡的人越好。
如果現在覺得真的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那就去找去試!
沒有人說一定要把喜歡的事情當工作,這是一件很好也很幸運的事,
但你要活著,也要讓自己活得快樂的話,一定要有樂在其中的事情。
喜歡喝手搖也是一種樂在其中的事情,手搖專家啊!
喜歡畫畫但覺得畫得不好看(就是我曾經的想法),但世界上不會有人跟我畫一樣的東西,只有我畫得出來,如果我擁有的是獨特性,何必在乎通俗美感呢?
於是我就開始想到就畫,畫完就分享,沒有太經過修飾,
我想總會吸引志同道合的人!
我也曾經想過贏者全拿的思維,但你確定他有全拿嗎?
他的全部,會是你的全部嗎?
只要接受自己怎麼樣都不會跟別人一樣的,每個人的條件天賦都不同,
有何所謂,無盡的比較,需要外在證明自己的價值。
如果你都沒有認出你自己,就算別人認出你,你也不會知道那是不是你?
這是我遇到比較心態時,會不斷地與自己的對話。
一直問自己為什麼的時候,通常會有點回答不出來,可能就那樣。
還滿容易知道一開始的煩惱是庸人自擾,
跟自己對話,用身體是實驗去感受,
其實很容易知道自己在什麼時候會“忘我”,
這一種忘記自我,忘記時間,就是一種心流。

可以發現自己在某些狀態下是平靜的,這樣就能把人生的優先順序再重新組合一次,像是跟媽媽相處雖然很煩但很自在,所以可以多多陪媽媽。
我大概每一年都會練習排列自己喜歡的事情優先順序,
去發想有沒有什麼事想特別延伸的,曾經我就因為很愛畫畫,就開了專頁。
有段時間很喜歡編織,我就開始拿去市集賣。神奇的是,一定會有人欣賞的,就算是5個10個感覺很少,可能也有人覺得我是半斤八兩,但我不在意,我覺得實在太好玩了!

建議最現狀不滿的朋友可以多去嘗試不同的workshop,你一定不會立刻變得跟老師一樣厲害,但進入創作的心流真的是一件很療癒的事情,也許會激發很多新的想法。
針對這個議題,我看的書單:
斜槓青年
知識變現
金錢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如何完成待辦事項
離開公司後,我過得還不錯
一人公司
心流 (好看,但尚未看完)
之前寫過的讀書心得在這
https://vocus.cc/editor/5cdfa35bfd89780001f156bb
如果你喜歡我的推薦,也喜歡這本書,可以點擊博客來推薦連結購買唷! 我將收到你的2%回饋金,作為我寫作的小小鼓勵 :) 博客來購買推薦點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4內容數
    出社會後,跟書越來越有交集,熱愛埋沒在書海裡,跟書越靠近越覺得心很平靜,似乎稍微跟世界接軌,從外往內,希望能寫更多心得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